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戲曲舞臺為何産量上升 精品卻依然匱乏?
2020-12-28 09:15:36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解決品質“好不好”、品格“高不高”的問題,是突破當前戲曲創作瓶頸的時代命題。著名戲曲評論家呂育忠日前指出,創作水準是戲曲舞臺藝術實現高峰創造的重要因素。近年來,戲曲創作生産品質不斷提升,但好戲仍然匱乏,創作環節存在不少問題。

  這些問題包括:有歌無劇、有舞缺劇的現象大量存在;現實題材創作中,一些作品主題不鮮明,故事不走心、不動人,存在著模式化、同質化、片面化、意念化、概念化的創作傾向;有的戲弄歷史、褻瀆祖先、褻瀆經典、褻瀆英雄,用無端的想像去描寫歷史,使歷史虛無化;有的一味標新立異,追求怪誕,粗製濫造,招搖過市。

  呂育忠的觀點在業界引發強烈反響,業內人士認為每一條都切中當下戲曲創作要害。而要解決這些問題,就需要把提高藝術品質作為戲曲創作的生命線。

  院團一把手,是創作品質的第一責任人

  在呂育忠看來,一些作品低於合格線,首要責任在院團一把手。

  一方面,作品出現問題首先是因為創作規劃出了問題;要繁榮創作,需要把創作規劃由粗放性、隨意性、即時性轉變為科學性、精準性、前瞻性。呂育忠長期與相關部門和院團打交道,注意到了一些普遍存在於創作規劃制定過程中的問題,比如為了應對評估檢查而規劃、創作項目不是建立在對本劇種藝術特色和藝術實力清醒認知的基礎上、為重大時間節點所規劃的項目缺少前瞻性和針對性、沒有給深入生活紮根人民這個重要創作環節留出足夠的時間。這些都導致項目最終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倉促上馬,敷衍了事。

  即便是有了好的創作規劃和題材創意,最終創排出什麼樣的作品,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院團長。呂育忠認為,一個院團長的判斷力、決策力,決定著一個作品、一個群體、一份事業,甚至是一個劇種的榮辱成敗。所以,作為院團長,“既不能你敢給錢我就敢排,也不能被創作者雲裏霧裏的自我吹噓所迷惑、所忽悠、所左右,而是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堅守藝術底線,恪守藝術良知”,在此前提下尋找最適合的創作者。在這裡,“最適合的創作者”所依據的標準不是名聲和地位,而是因其在經歷、閱歷、學識、見識等方面的差異而具備的對不同類型題材的適應和把握能力。同樣重要的還有院團長的眼力,“沒有功力的創作,原本就不該入院團長的審美眼界”。

  正視自己的短處,是創作者的職業涵養

  而到了具體創作環節,創作者的功力就至關重要。呂育忠認為,創作者首要的職業涵養是自我認知:作為一個有理想、有作為、有情懷、有擔當、有追求的創作者,如果你手中沒有金剛鑽,就不該去攬做不了的瓷器活,不能什麼活都敢接、什麼題材都敢寫,而是要結合自身的優勢,正視自己的短處。

  有了這樣的前提,就可以談談劇本問題。呂育忠總結了當前卡住戲曲劇本創作的五道關:生活關、思想關、文學關、人物關和想像關。比如生活關:劇作者不是從生活中打撈劇本,而是抓點材料就寫、百度一下就下手;比如想像關:劇作者不能借助想像的翅膀,不能用形象的感受、思索、領悟表達生活,創作出來的劇本生硬矯情,毫無生命力可言。

  呂育忠還特別提到了現實題材創作的一些問題。這兩年,隨著現實題材作品成為創作重點,一些作品獲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但也有一些作品受到業內外質疑,比如有一個現象就引發了廣泛關注和熱議:感人的真人真事一上舞臺就假了。在呂育忠看來,出現這種現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把藝術創作簡單化,缺乏對藝術規律的遵循,片面地認為只要有個好主題、好典型,就可以寫出好作品,而不管該題材適不適合舞臺藝術創作,不管該題材能否寫齣戲劇性;有些是為爭時間、搶速度而忽視了對藝術創作規律的遵循,每出現一個先進人物或典型,立即搶題材,結果是意念先行而缺乏感染力;有些則是創作者修養不夠、功力不足,在創作中又急功近利。

  精準施策,是各劇種發揮優長的重要條件

  除了在規劃和創作過程中不斷糾偏之外,呂育忠還提出,戲曲創作要步入良性發展軌道,進一步提升品質,離不開以明德引領風尚,同時從根本上掌握藝術規律。

  呂育忠認為,不同藝術門類和藝術品種都有各自獨特的歷史淵源、藝術趨向和藝術品格,有各自適合表現的題材和展示的風格。統計表明,我國目前有348個劇種,需要高度關注它們的豐富性和獨特性,在對其有清晰認知和把握的基礎上精準施策,讓各自的優長在各自領域充分發揮。比如上海以“一團一策”形成創作激勵機制,就是精準施策的成功實踐。歷史證明,“各藝術門類、各藝術品種,只有從其自身的歷史傳承、地域風情、文化精神、藝術特色上做出自己的選擇,並在傳播、流佈的進程中按自身規律尋找發展之路,耕耘適合自己生存發展的沃土,孕育符合自己文化身份的文化生態,我們的藝術創作才能充滿生機活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