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煥英》帶熱襄陽 影視旅遊如何避免“曇花一現”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3-03 09:58:44

  電影《你好,李煥英》正在熱映,電影取景地湖北襄陽迅速“出圈”,以網紅的姿態進入公眾視野:在微博、抖音等平臺,“電影取景地成襄陽新打卡點”等話題熱度居高不下,襄陽旅遊産品搜索和預訂熱度躥升,不少遊客前去打卡留念。

  “一部電影帶火一座城”並不是偶然現象。近年來,影視作品帶火旅遊目的地的案例屢見不鮮,“影視+旅遊”正成為文旅行業新趨勢。但影視旅遊打卡地如何長期保持熱度,值得景區探索與思考。

  每天近3萬名遊客來參觀

  “我竟然在電影中看到了我長大的地方,趕緊來重溫兒時記憶!”在湖北衛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廠區舊址,一名遊客激動地説。

  據了解,該公司前身是國營衛東機械廠,現仍保留著上世紀國營工廠的部分風貌。“以前只是有一些零零散散的人來拍照,自從電影上映以後,廠區附近兩三公里的路上熙熙攘攘全是人!”湖北衛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就連電影中主人公躲雨、拿著汽水瓶乾杯的地方現在都要排隊等候拍照。

  “工業遺産+懷舊遊”讓古城襄陽名氣飆升,打卡遊客明顯增多。根據攜程數據,2月12日至3月1日襄陽景區訪問量環比1月25日至2月11日增長195%;馬蜂窩旅遊大數據顯示,電影上映後的15天內,襄陽旅遊搜索熱度環比上漲39%,衛東機械廠成為年輕遊客打卡熱門,交通信息、廠區開放情況等旅遊攻略備受關注。

  襄陽每天有近3萬名遊客到電影取景地打卡,襄陽市文旅局近期順勢推出了8條旅遊特色線路産品,涵蓋古隆中、襄陽古城、唐城、漢城等傳統景區與衛東公司、六零三文創園等旅遊景點。

  影視熱度催生流量景點

  近年來,因熱門影視劇使得取景地變成熱門打卡點的現象十分常見。2020年夏天,《隱秘的角落》走紅帶火了廣東湛江。2019年開播的《陳情令》帶動“十一”貴州打卡熱;同年熱播的《長安十二時辰》讓遊客競相來到西安打卡同款“盛世大唐”,攜程當地玩樂數據顯示,飛往西安的機票搜索量、西安嚮導預訂量、陜西歷史博物館何家村珍寶館的半日遊産品等熱度增長顯著。更早之前,2014年上映的《後會無期》讓浙江東極島成為“文藝青年”爭相打卡的目的地。

  在影視魅力加持下,被點亮的旅遊目的地遍佈全國多地,無錫三國影視城、橫店影視城、觀瀾湖華誼馮小剛電影公社等景區以“影視旅遊”為主打特色,文旅産業初具規模。

  影視對旅遊目的地熱度的拉動效應顯而易見。有研究顯示,流行影視可以提升取景地25%至300%的遊客數量,平均可以達到31%。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數據,24.5%的遊客表示,會在觀看某部影視綜藝後對一個從未關注過的目的地動心。

  旅遊産品應持續迭代更新

  去取景地打卡、走“明星同款”路線,已成為年輕遊客的最新潮流。但部分打卡目的地“名不副實”、影視旅遊資源規劃開發和投入不足、配套服務和設施不夠完善等因素,讓部分網紅影視目的地旅遊熱度只是“曇花一現”。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帶熱了賞花遊,部分旅遊目的地一哄而上,卻很難留住回頭客。因電視劇《白鹿原》走紅的景區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近年來遊客銳減,“缺文化氣息”“特色匱乏”“吃的太貴”等遊客吐槽不斷,景區開張僅四年就被拆除。幾天前,白鹿原·白鹿倉景區因一碗只有四根寬面的麵條上了熱搜,官方致歉稱商戶違規經營,該事件也讓景區口碑受損。

  馬蜂窩旅遊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認為,儘管影視帶火的旅遊目的地往往能紅極一時,但能否持續有熱度仍要看當地旅遊資源與實力是否過硬,景區和所在目的地應承接和消化影視作品帶來的流量,將其轉化為拉動旅遊消費的新動力。

  在景鑒智庫創始人周鳴岐看來,國內部分影視旅遊景區由於前期頂層設計缺位,遊覽主題過於單一,後期規劃建設和投資沒有跟上,旅遊産品缺乏持續迭代更新,遊客自然提不起遊玩的興致。各景區可借鑒橫店影視城的部分成功經驗,不僅各方面硬體要完備,配套産業鏈服務也要到位。劇組拍攝對遊客有很強的吸引力,遊客還能在景區沉浸式體驗各類影視內容。

  面對突然暴漲的客流,被“催熱”的目的地往往措手不及。電影《你好,李煥英》的熱映吸引大量遊客涌入取景地,造成周邊交通擁堵,衛東公司一度張貼通知謝絕參觀。對此,馮饒建議,景區可通過官方發佈權威準確的旅遊信息資訊,幫助引導遊客有序地前往取景地打卡,同時借助影視熱度宣傳當地特色文化旅遊資源。(記者 潘福達)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