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喜劇班》郭德綱班迎來撂地演出 班內小考打磨劇本志在創新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8 14:16:19

  國際在線消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推出的喜劇傳承類綜藝《金牌喜劇班》已經完成了前四期第一階段入學考核的全部內容,正式進入第二階段班內小考。第五期首先迎來郭德綱導師班的傳統撂地演出和班內小考。《金牌喜劇班》作為一檔喜劇傳承類綜藝,節目的特點便是在每一階段都會設置不同的特色課程,而導師郭德綱心心唸唸的撂地演出在觀眾的熱切期待中帶來一次全新的體驗。《金牌喜劇班》區別於現下所有的喜劇綜藝節目,獨闢蹊徑的表演形式,讓第五期甫一播出,就位居酷雲收視率同時段第一、且前五期在酷雲收視率均全網第一。

《金牌喜劇班》郭德綱班撂地演出致敬傳統 班內小考打磨劇本志在創新_fororder_圖片 1

節目組供圖

  撂地演出,給探索喜劇表演的每一位學員帶來了警醒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這句話也適用於撂地演出。當有著十三年表演經驗的相聲演員陳印泉變戲法失手露餡兒,導師郭德綱現場點評,“平地摳餅,對面拿賊”,撂地演出難就難在了這兒。讓陳印泉深有感觸地表示:“之前對撂地就是聽説過,今天這麼一試,真的是一個警醒,如果你要是不用功,想靠小聰明,真就給撂地下了。”

  撂地演出不是人人都可以,這句話對相聲捧哏演員盛偉有著更強的針對性。即使機靈如他,但終因“戲份不夠噴泉來湊”,導師郭德綱出手相助“從根本上化解了現場的尷尬氣氛”。在其後的訪談中盛偉表示,現場馬上就能感受到當年藝人們的辛酸,如果客人們都走了,今天這一天就沒了收入,也就沒飯吃了。

《金牌喜劇班》郭德綱班撂地演出致敬傳統 班內小考打磨劇本志在創新_fororder_圖片 2

節目組供圖

  撂地演出更要注意學會控場。正如導師郭德綱所言,把舞臺上的東西直接放到地上表演是沒問題,但是要時刻注意現場的實際情況,隨時收緊節奏,有效控場。對此吳南言和王志博應該有著更加深刻的體會,理解了為何導師郭德綱説一定要讓大家練練,直觀的感受也許比任何的説教更能讓體驗者感同身受。

  撂地演出,需要紮實的基本功,也更需要創新表演模式

  在撂地演出中,基本功很重要,正確的打開方式也很重要。有著深厚戲曲功底吉劇演員王冰冰,在撂地表演中手眼身法步可圈可點,讓她的表演叫好又叫座。而來自開心麻花的李海銀和高海寶,在面對完全陌生的演出形式,處變不驚,借鑒別人的演出模式,找到適合自己才藝展示的演出方法,也令觀眾捧腹大笑。而在本次撂地演出中最後出場的許健和李圓圓是“最像撂地相聲演員表演的狀態”。憑藉對傳統表演的理解和對現實的創新表達,他們似乎真的找到了撂地演出的打開方式。

《金牌喜劇班》郭德綱班撂地演出致敬傳統 班內小考打磨劇本志在創新_fororder_圖片 3

節目組供圖

  一次撂地演出也許並不能代表什麼,但是正如郭德綱曾指出,因為它是最直觀地去和觀眾面對面,所有演員和觀眾能夠打交道了,才知道觀眾需要什麼,而反觀自己,演員又能給他們什麼?撂地演出,真正的意義也許正在於此。

  劇本創作要在刻畫人物細節和更新語態上下功夫

  喜劇不只是抖包袱和説俏皮話。而以相聲模倣見長、喜歡現場抓哏的陳印泉和吉劇演員王冰冰跨界搭戲推出的班內小考作品《只有你知道》,差異化表達註定了作品産生經歷了重重磨合,但是最終以默契的配合將小品呈現在觀眾面前,故事的情節也很打動人心,特別是劇中一句 “比照妖鏡更重要的是愛”更是戳中了大家的淚點。無論導師還是觀眾對他們的表演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金牌喜劇班》郭德綱班撂地演出致敬傳統 班內小考打磨劇本志在創新_fororder_圖片 5

節目組供圖

  但是在點評中,導師們更多地指出了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不足。導師郭德綱認為故事過於平順,缺乏亮點。導師陳佩斯指出“作品在人物的刻畫上兩個人沒有抓住各自的性格特點展開,人物塑造不夠細緻,開場的話題搭載包袱與劇情無關,造成了劇情跟著包袱走,沒有了故事的情節。”而導師英達指出在演出中一個很大的漏洞就是有的包袱太過刻意,另外為了抓現場所用的包袱陳舊缺乏新鮮感,這樣的包袱不僅引發不了人們笑點,反而成了減分項。

  劇情安排要在人物角色定位,解構劇本內核上求突破

  喜劇的創作,劇本要立得住,最後還是作用在人物關係上,進入情境裏。而在吳南言、王志博、許健和李圓圓帶來的《好搭檔》表演中,他們的成功正是在於通過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的準確定位,讓喜劇的效果貫穿整個表演的全過程。誠如導師郭德剛所言“節目其實還是舊瓶裝舊酒,但是好在劇本情節的完整性,人物角色定位的準確性,每個人都放在了應該在的位置上,發揮出很好地表演效果。

  面對同質化作品,在大的框架下如何去豐富內容,展現故事?這是導師郭德綱對盛偉、李海銀、高海寶組小品《家長駕到》的靈魂拷問。但是經過幾近奔潰的反復修改,小品最終帶給導師們驚喜,也帶給觀眾們笑聲。導師陳佩斯指出作為一個倫理喜劇,它大的框架在倫理上;其次,在人際關係的錯位上;第三,他們選擇了用空間來製造和解決麻煩。解脫困境是真正的喜劇,但是遺憾的是解脫太容易,這樣的喜劇就不好笑了。

《金牌喜劇班》郭德綱班撂地演出致敬傳統 班內小考打磨劇本志在創新_fororder_圖片 6

節目組供圖

  伴隨著第二階段班內小考的結束,郭德綱班最終以陳印泉和金銘結業,其他學員全部晉級下一輪而暫時告一段落。通過喜劇班導師一次次觀摩教學點評,喜劇班的劇本創作開始融入了全面意識,學員注意到了一個完整小品情節的首尾呼應,劇情意識明顯增強,故事解構更加完整,相信《金牌喜劇班》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會走得更遠。

編輯:喻露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