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京韻再現 老舍代表作《龍須溝》將亮相國家大劇院
來源:國際在線文娛  |  2021-03-10 13:21:43

純正京韻再現 老舍代表作《龍須溝》將亮相國家大劇院_fororder_44d54ada39e784506a004258358ea97b

演出方供圖

  國際在線消息:3月16至17日,國家大劇院將上演北京曲劇團鎮團之作,老舍先生同名話劇改編北京曲劇版《龍須溝》。《龍須溝》描寫了北京龍須溝邊小雜院人家在社會變革中的不同境遇,展現從小雜院到大社會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

  北京曲劇,原稱曲藝劇,由單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間曲調發展而來,是唯一在北京這塊土地上誕生併發展的地方戲曲劇種。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為“北京曲劇”,北京曲劇的表演沒有傳統戲曲的程式化,表演樸實、演唱清晰、説唱結合、韻律獨特,是貼近生活的現實主義表演風格。

純正京韻再現 老舍代表作《龍須溝》將亮相國家大劇院_fororder_件

演出方供圖

  《龍須溝》講述解放前後,京城裏一條“臭水溝”變身“龍須溝”,住在龍須溝邊小雜院人家各色人等在社會變革中的不同境遇,表現了新舊時代兩重天的巨大變化。

  北京的地方劇種,演繹講述北京的人物和故事,北京曲劇《龍須溝》因此更是別有一番韻味。該劇由著名導演顧威執導,李永德、胡優等領銜演繹。濃郁的生活氣息、真實感人的人物形象和地道純正的京腔京味兒,讓北京曲劇《龍須溝》贏得廣大觀眾的喜愛。據悉,該劇自1996年首演,已榮獲文化部第八屆“文華新劇目”獎、北京市委宣傳部“十個一工程”獎、北京市文化局演出百場獎等。

編輯:武若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