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鄉村振興路上的奉獻者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04-02 09:13:24

  電視劇《經山歷海》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合頻道開播以來,被線上線下稱讚最多的是,劇情貼近生活,人物鮮活,細節真實,不是生硬地講大道理、喊口號,而是把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中發生的故事,通過藝術創作呈現于熒屏,讓觀眾産生代入感。

  這部劇改編自作家趙德發的小説《經山海》,原作曾獲第十五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劇中涉及的石屋村易地扶貧搬遷、招商引資保護古村落文化,安瀾村為安全生産拆除小冷庫、建立電商平臺等,代表了近年來在我國農村發生過的無數類似的故事。農村精神風貌建設、垃圾處理、移風易俗……劇中反映的問題方方面面,各級基層幹部解決問題的方法五花八門。但他們心繫群眾,在實幹中體現著鄉鎮幹部們的智慧,也傳達了黨對“三農”工作的重視和關心。

  《經山歷海》聚焦基層幹部為群眾辦事的真實場景,講述了他們有笑有淚的平凡故事。以女主人公吳小蒿為代表的基層幹部,為農村的發展建設辛勤付出,為農業産業轉型升級奮勇創新,也在工作中成長、轉變、成熟。在群眾不理解、自己受委屈的時候,吳小蒿説:“我嚮往的生活,就是讓大夥兒過上好日子。”這樣的話語,讓觀眾看到了基層幹部的心胸和情懷。“幹部就是幹事,上班就是上村”“幹事不能一廂情願,上村不能脫離民情”……這些臺詞樸素又上口。這部劇的創作者用心、用情,讓觀眾看到了一群黨的政策的踐行者。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