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硬核奶奶”鄭小瑛再登臺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4-19 09:06:59

91歲“硬核奶奶”鄭小瑛再登臺

  “你有心來,俺有情。哪怕山高水又深,山高自有人開路,水深自有造橋人。”4月16日晚,大型交響詩篇《土樓迴響》在國家大劇院奏響。作為新中國第一位交響樂女指揮家,91歲高齡、一頭銀發的鄭小瑛再度登臺,執棒《土樓回想》。

  由著名作曲家劉湲作曲的大型交響詩篇《土樓迴響》是一部以客家歷史文化為題材的作品,該作由《勞動號子》《海上之舟》《土樓夜語》《碩斧開天》和《客家之歌》五個樂章組成。

  作為福建永定籍指揮家,鄭小瑛一直想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事。“這部作品的動力是在2000年我的一次探親尋根的訪問。第一次看到土樓,我的心非常震撼。在土樓裏面保存著非常豐厚的中原文化的元素,不管是木雕、石刻,還是土樓的建築藝術,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鄭小瑛回憶起《土樓回想》的創作起源時説:“當年有人告訴我,第16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要在龍岩舉行,我就脫口而出,如果能夠在這樣一個大會上演出一部表現客家人精神的交響樂,該多好。於是,朋友們幫我找到了經費,特別重要的是幫我找到了一位非常好的作曲家,就是劉湲。”作曲家劉湲的家鄉在福建龍岩,對於客家人的習慣和生活非常了解,接到鄭小瑛的電話,劉湲非常激動,倆人一拍即合。

  21年來,鄭小瑛不遺餘力地推廣這部刻著中華民族烙印的作品,將客家山歌帶到了世界的很多角落。至今,《土樓回想》已在12個國家和地區完成了76場演出,創中國大型交響樂作品演出場次之最。

  廈門愛樂樂團和廈門歌舞劇院交響樂團是沒有任何專項經費支持的民辦樂團。儘管如此,鄭小瑛認為,作為指揮家和樂團,要肩負起推廣中國作品的責任:“發現一部好作品,指揮家就應該努力地去推動它,要有弘揚我們祖國優秀交響樂作品的責任心,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雖然一路走來,遇到了很多艱辛,但鄭小瑛覺得很欣慰。對於中國作品的傳承和推廣,鄭小瑛認為:“表演者不是創作者,而是二度創作,有了好的作品你就要不計報酬、不遺餘力地去支持它。音樂要表演才能讓人聽得見,才能打動人,否則那個作品永遠在抽屜裏。在不太理解交響樂的價值的環境中,推動很困難,但是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應該去做。”(記者 田婉婷)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