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避爭議也不製造焦慮 《小舍得》聚焦小升初話題引熱議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4-21 09:13:36

不回避爭議也不製造焦慮 《小舍得》聚焦小升初話題引熱議,編劇回應——

  作為中國教育題材“小”系列的第三部,電視劇《小舍得》近期登陸電視熒屏,再度引發關注。劇集開篇,小升初階段的種種矛盾問題就迎面而來,也實力證明了教育題材話題劇的國民熱度。

  《小舍得》以成年人間“攀比”心理為創作出發點,囊括了教育、親子、代際、社會等話題。在開篇的劇情裏,“半路姐妹”南儷(宋佳飾)和田雨嵐(蔣欣飾)展開了有關“快樂至上”與“素質教育”的教育觀點論戰。“南儷田雨嵐家宴攀比”“田雨嵐讓子悠表演背圓周率”“田雨嵐婆婆給家用就像發薪水”“田雨嵐實名舉報鍾老師”等話題詞登上微博熱搜。

  在該劇編劇周藝飛看來,教育話題本身就有很強的討論度,《小舍得》所聚焦的小升初話題,和過去的“小”系列有所區別,素質教育和奧賽補課型方式是現在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路線之爭。“我們最先確定的就是蔣欣所飾演的田雨嵐這個人物,她的存在代表了很典型的一種學生家長,他們對於孩子的成績十分在意,對孩子的控制欲很強,配偶也大多存在缺位育兒的問題,因此會出現各種問題。”

  周藝飛認為,單單塑造這樣一個典型人物還不夠,《小舍得》的初衷本來就是為了客觀呈現社會現實,而並非刻意去製造焦慮。“我們找到了田雨嵐教育模式的對立面——以南儷為代表的堅持素質教育的家長。雖然大城市的教育難題不可避免地出現‘劇場效應’,家長們會被大環境裹挾去參加各種課外輔導班,但是依然存在另外一種教育的可能。我們希望能夠通過這部劇,去討論這樣的可能性。”

  《小舍得》改編自魯引弓的同名小説,但在進行影視化改編時,編劇對原來的人物關係做了更大的改動。像原著中田雨嵐和南儷的關係是同事兼閨蜜,在這部劇裏則成了一個複雜大家庭中沒有血緣關係的姐妹。周藝飛表示,戲劇創作中講究每個人物都有來處,這種全新的人物關係裏,觀眾更能明白為什麼兩個媽媽選擇了截然不同的育兒模式。

  “這和媽媽們自身的原生家庭也有必然的聯繫,像南儷從小就出身優越,長大後成為公司高管,丈夫也是知名建築師,人生比較順遂;而田雨嵐一方面需要替自己的母親爭口氣,另一方面在婆家沒地位沒尊嚴,丈夫也是個長不大的巨嬰,她需要靠學霸孩子的成績來證明自己。”這也從另一個層面揭示出了教育本身並非單一的成因,在小升初階段尚不能自主決定的孩子們,要受制于父母的選擇和決定,而父母的教育方式也有他們自身的“來路”。

  在《小舍得》中,由張國立扮演的父親也是一個比較特別的人物。他在二婚家庭中號稱要保持公平,但不可避免地對親生女兒和她的孩子有所偏心,劇中田雨嵐和南儷的對立也多少來自於父親的不公正。周藝飛透露,設置這樣的人物關係,其實是想讓兩個女主的對立有源頭,而不是憑空僅僅因為教育理念不同,兩個人就掐來掐去,“是父親的原罪導致兩個女兒的愛恨情仇”。周藝飛坦言,這樣的人物設定必然會引起爭議,但恰恰是這樣的角色才更接近現實生活本身。“我們希望在現實題材上有所突破,不是單純地站在兩個極端。兩個女兒和父親之前既有怨懟,也有血脈親情,這才是真實人生的複雜性所在。”

  隨著劇情的展開,南儷也會因為女兒歡歡成績的落後而被迫加入補課大軍,而該劇中另一個家庭米桃的選擇,也會成為重要的看點。在她看來,家長的教育理念本身就是流動性的,劇作希望呈現的是這個過程中家長們理念的變遷,以及去討論好的教育模式應該怎麼做。“是快樂童年還是雞血為王?這是一個探討的過程,本身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不同的家長也會通過這部劇找到不同的答案。”周藝飛説,不回避矛盾地去展示問題並促進思考,是《小舍得》作為一部現實題材的教育劇希望做到的事。(本報記者 李夏至)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