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葉正紅》“趕考”顯初心 追劇溫歷史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29 09:26:35

“趕考”顯初心 追劇溫歷史 《香山葉正紅》收視高居榜首 精彩劇情帶給觀眾更深體會

  正在央視一套播出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劇《香山葉正紅》以香山為切口,回望新中國成立過程,在溫故知新中重溫中國共産黨的“趕考”初心。電視劇播出後,很多觀眾通過“追劇學歷史”,獲得了更深更新的認識和體會。該劇播出至今,收視率高居全國榜首。

  一條貫穿全劇的線索

  《香山葉正紅》開篇展現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定下了全劇總基調。毛澤東在會上的發言預見性地提出了防止“糖衣炮彈”進攻,並提出“兩個務必”。劇中反復出現了郭沫若為紀念李自成領導農民起義300週年寫下的《甲申三百年祭》。李自成打天下用了十八年,失去天下卻只用了四十二天,他趕走了舊皇帝,自己卻變成了新皇帝,這個“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寓言,正是毛澤東以史為鑒反復強調“我們決不當李自成”的由來。

  “進京趕考”意味著全面執政,這不是一場簡簡單單的考驗。劇情中,朱德提到,離開西柏坡之後,很多人認為革命勝利了,伸手要待遇,要享受,講條件,還互相攀比,講排場,休老婆,驕傲自滿生出歪風邪氣,忘了艱苦樸素的優良傳統。這讓毛澤東産生警醒,再次強調,“我們決不當李自成”,要堅決剎住奢侈腐化的作風,加強監督,防微杜漸。

  教育家、社會活動家黃炎培在延安向毛澤東提出的著名的“歷史週期率”問題,在雙清別墅的劇情中也得以呈現。劇中,黃炎培成為毛澤東在香山雙清別墅招待的第一位客人。與毛澤東見面之際,黃炎培再次提到,共産黨能否找出一條新路,跳出“歷史週期率”。毛澤東的答案是,中國共産黨已經找到了一條跳出週期率的新路,這條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關於“歷史週期率”的對話,至今對中國共産黨人仍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劇中被毛澤東一次次提起的“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是一條貫穿全劇的線索,它講述的是在中國共産黨即將成為執政黨的歷史性時刻,怎樣保證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永不褪色。

  打著補丁的衣服

  《香山葉正紅》以獨特的視角從香山看中國,引領觀眾回望新中國成立前夕的風雲際會。香山歷史悠久,文化底蘊厚重,劇中展現的這段“香山歲月”,別具史詩氣質,尤其是紅旗飄揚、楓葉正紅的意蘊,既浪漫又有歷史感。飾演毛澤東的唐國強,在這部新作中的表現,堪稱同類題材集大成之作,他通過細膩描摹去刻畫人物感情,讓觀眾能夠迅速地和領袖人物貼近。

  《香山葉正紅》在細節處落筆,還原歷史風貌。在電視劇前幾集中,毛澤東都是穿著打補丁的衣服,這也是對歷史細節的還原——當時毛澤東的衣服大部分是從延安穿到西柏坡,又從西柏坡穿到北平的,補丁摞補丁。

  劇中還有一個有意思的情節,解放後的北平進行全城衛生大掃除,出城要帶垃圾出去,連葉劍英也不例外,出城也要在轎車車頂綁上幾大包垃圾,城門警衛才放行。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場景生動再現,都體現了萬象更新、生機勃勃的時代新氣象。

  反特渡江劇情多線並進

  在宏觀層面的主線敘事之外,《香山葉正紅》加大了類型化劇情支線的分量,反特故事線的懸疑、“渡江偵察記”的緊張,為電視劇帶來了不少看點,其中人物塑造性格鮮明,和精彩劇情相輔相成。

  李克農是我黨情報戰線的傑出代表,在以往影視作品中很少突出表現,而《香山葉正紅》中的李克農是整個反特故事線的核心人物,演員趙雍通過犀利的眼神、細微的表情,準確抓住這位“特工之王”嚴謹細緻、沉著縝密的特質,稱得上形神兼備。

  解放軍某團團長姜萊陽身上體現的,則是把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劇中,姜萊陽看見戰士剛進城就穿皮鞋,大動肝火,因為看不慣個別幹部貪圖享樂、斤斤計較個人利益的模樣,他在照相館還跟人打了一架。南下前線,姜萊陽自告奮勇上演了“渡江偵察記”的傳奇一幕,演員張寧江憑藉突出的硬朗氣質,立住了這個英雄人物的形象。

  《香山葉正紅》圍繞進京、和談、渡江、經濟建設、籌備政協、召開政協這六大歷史事件展開敘事,隨著劇中籌劃和建立新中國光輝歷程的不斷推演,劇情也將漸次進入高潮。( 記者 邱偉)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