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 3D沉浸式唱響“2021年第一聲”
2021-01-04 16:11: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國際在線消息:在2020年眾志成城的全民戰“疫”中,歌曲以強大的凝聚力鼓舞了無數國人。第三季《經典咏流傳》應時而作,從《岳陽樓記》到《和你在一起》,“經典之聲”唱出醫護人員的逆行風采,唱出和平年代的磅薄偉力。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剛剛過去的這一年,英雄的年份,英雄的國度,英雄的人民,處處激蕩著英雄的頌歌。

  應該沒有多少時刻,比現在更適合致敬英雄了。1月2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大型文化音樂節目《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正式首播,節目延續第三季的熱忱之心,以“獻禮建黨百年,唱響英雄之歌”為主題,用音符刻印時光,用歌聲傳頌精神。

  節目開播之後,#小撒讀楊開慧托孤信#、#79年前一位戰士想唱給祖國的歌#等衍生話題引發網友熱議。回望歷史的天空,無數先賢英烈挺立起民族精神的萬里河山,而今天,同一種精神仍在華夏大地上昂揚向上。本季《經典咏流傳》寄情于聲、以聲傳情,帶領觀眾站在更宏大的時空格局深刻理解中華民族“英雄情結”的源遠流長和生生不息,有力顯示出超越一般音樂節目的崇高之美。

節目組供圖

  燃百年記憶

  一檔音樂節目,唱火塵封半個世紀的家書 

  生動講好建黨百年輝煌歷程中的奮鬥故事,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有格局、有筋骨、有力量的文化精品,是當下文藝創新的重要主題。

  央視綜合頻道和央視創造傳媒在這一大主題下守正創新,積極嘗試用新角度、新模式、新技術來講述中國故事。節目總策劃、央視綜合頻道負責人許文廣表示:“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在中華民族數千年從未斷流的文脈當中,英雄主義的浩然正氣從來就是我們最昂揚的底色。2021年,正逢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經典咏流傳》第四季回望百年崢嶸歲月,傳唱千年經典篇章,為時代畫像,向英雄致敬。圍繞這一立意,本季節目進行了全方位的升級與創新。”

  因此,全新亮相的《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充分發揮“和詩以歌”的“音樂+經典”表達優勢,融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三大文化,傳唱經典,與英雄對話。

  首期亮相的五首歌曲中,經典傳唱人譚維維演繹的《蝶戀花·答李淑一》尤受關注。比起曾亮相過《經典咏流傳》的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雪》和《卜算子·咏梅》,這首《蝶戀花·答李淑一》滿懷悲傷與熱淚,卻涌動著另一重感人至深的英雄氣概。

  1957年5月11日,毛澤東在給李淑一的信中,提筆寫下“忽報人間曾伏虎,淚飛頓作傾盆雨”,表達對愛人知己楊開慧和親密戰友柳直荀的深切悼念。大半個世紀後,《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重溫“我失驕楊君失柳”背後的故事,動情朗讀了楊開慧在生命最後的歲月寫給毛澤東的家書。彼時生死兩茫茫,她把牽掛和焦慮、糾結與堅定、絕望與希望,全都傾注在了這些寄不出去的信裏,並藏于墻壁內一個秘密的小洞,直到52年後才被發現。

  三個時空交織在一起,瞬間觸發了醞釀百年的感動與敬意:毛澤東生前從未見過這些家書,但他在楊開慧犧牲27年的時候,寫下“我失驕楊君失柳”;楊開慧沒能等來革命勝利的日子,但今天每家每戶的孩子都如她在“托孤信”中所願,“在溫暖的春天裏自然地生長,而不至於受那狂風驟雨的侵襲”。 

  節目以細膩的情愫和細節的講述入手,重現人性的光輝和精神的高潔,有觀眾從這段故事所體現的伉儷情深中,聯想到了戰“疫”期間的一封封滾燙的“與妻書”“與夫書”。在同一種精神的遙相呼應中,“英雄讚歌”更具穿透時空的心靈力量。正因如此,《蝶戀花·答李淑一》成為首期節目的最大淚點。

節目組供圖

  為講好建黨百年的英雄故事,節目還悉心打撈了一些不那麼家喻戶曉但極具英雄氣質的作品,同時將“經典”的概念由詩詞拓展到文本。首期節目中澎湃人心的《為祖國而歌》,是20歲的戰士陳輝在硝煙瀰漫的抗戰前線寫下的愛國詩篇。接下來,李大釗的《青春》、方志敏的《可愛的中國》等記錄百年征程的作品將陸續和觀眾見面。

  頌千年文化

  “3D沉浸式”感受英雄國度的價值底色

  圍繞“致敬英雄”的鮮明主題,本季《經典咏流傳》在“回顧百年曆程”的同時也“追溯千年文化”,站在整個華夏文明的精神版圖中,深度挖掘不同時期、不同維度的英雄情懷,歌以咏志,樂以抒懷,潤物無聲地傳播其中的底蘊與內涵。

節目組供圖

  屠洪剛在演繹《大風歌》時,用短短三句歌詞就唱出了千軍萬馬,也唱響了劉邦作為一代君王的英雄氣概;譚咏麟以粵語版的《定風波》,致敬文化英雄蘇東坡“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瀟灑豪邁,獲讚“柔情萬種和磅薄大氣兼得”;董寶石將《從軍行》變為一首唱給邊疆戰士的Rap,向安邦定國的戍邊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節目組供圖

  “3D沉浸式”是新一季《經典咏流傳》立足全媒體時代為觀眾打造的“浸享詩詞”音樂體驗,觀眾只要戴上耳機,就能置身於詩詞和音樂營造的視聽愉悅。從首播質感來看,“3D沉浸式”也是《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帶給觀眾的精神體驗,節目納入多種藝術形式和技術手段,立體解讀經典文本所承載的英雄故事和英雄精神,每每讓人酣暢淋漓。

  首先,從每首歌曲的表達模式來説,在開啟經典傳唱之前,先由鑒賞嘉賓康震儀式化打開每一個經典記憶,借助文稿、影像、圖片等追溯文本的發源地,展開文本中所承載的英雄故事,以及一脈相承的英雄精神;經典傳唱人正式演唱之前,首先進入第二現場與主持人王嘉寧共同觀看主舞臺上康震對於詩詞文本、英雄精神的解讀,並分享創作感受;節目在常規觀眾的基礎上增加了“雲觀眾”,現場嘉賓會與雲觀眾進行實時互動,例如在《從軍行》片段中就連線了曾在黑龍江佳木斯戍邊兩年的中國傳媒大學2019級學生葉爾森,由他講述當代邊防戰士的生活經歷,和身穿“明光鎧甲”的唐代戍邊英雄形成精神的呼應。

  其次,相比往季,本季《經典咏流傳》對於經典文本的解讀更為深入和豐富,除了借用音樂的、詩詞的力量,也強化了與歷史物證、實地探訪、舞美創意的結合,既追溯經典緣起,也試圖陪伴觀眾重返現場。在思想的層層深入、情感的步步推高之間,歌曲自然而然就有了直擊人心的力量。

  例如,節目特別展示了抗戰詩人陳輝《為祖國而歌》的手稿,並朗讀了陳輝詩集《十月的歌》中《我和人民》一文。經典傳唱人俞灝明提到,手稿有很多塗改的細節。拿著槍、手榴彈和詩歌的陳輝,用生命留下崇高的“讚美詞”,反復推敲的字裏行間,自然流露出一位青年炙熱的愛國情懷。當俞灝明將《為祖國而歌》化為時而深情、時而高亢的歌聲,替陳輝向祖國發出跨越79年的告白,眾人無不被歌中的真摯情感所打動。那一刻,手稿上的文字有了溫度,24歲年輕戰士的樣子也一併生動起來。

節目組供圖

  和歌曲意境渾然一體的舞美,也是一大亮點。例如,為再現《從軍行》中大唐將士的風采,節目邀請到一支唐宋甲胄復原團隊,把一系列唐代戰士的鎧甲造型呈現在舞臺之上。結合講解,觀眾們真切地了解到,一套軍士的戰甲重達30多斤,一頂頭盔足有5斤多,“黃沙百戰穿金甲”的意思是因為連連征戰,塞外的黃沙把金甲都磨穿了……千百年前邊塞戰場的史詩氣勢撲面而來,躍然眼前。

節目組供圖

  英雄者,國之幹,族之魂。如果説前三季《經典咏流傳》自帶詩詞的華彩和音樂的輕盈,那麼聚焦“致敬英雄”的第四季,則因為“經典之聲”愈發強健的魂魄而更富衝擊力和感染力。一如觀眾所評價的:“短短幾分鐘的演唱,卻仿佛跨越時間長河,遍看英雄豪傑,生逢盛世觀今日之中國,再回味這些經典裏的或深情或豪邁,只想對自己説一句:吾輩青春當自強,方不負這血脈傳承、精神哺育、世代守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