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6朵梅花和23朵白玉蘭齊綻放 讓“黃金年代”永不落幕
2021-01-11 09:06:12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越·聚黃金一代”越劇名家名劇系列展演昨落下帷幕。圖為經典版《紅樓夢》劇照。 (宥恩攝)

  六天演出、四台劇目、兩代越劇表演藝術家……隨著經典版《紅樓夢》曲終,“藝起前行”之“越·聚黃金一代”越劇名家名劇系列展演昨晚在上海大劇院落下帷幕。六朵“梅花”和23朵“白玉蘭”一齊綻放,成就近10年來申城越劇舞臺難得一見的錦繡風景。

  而這繁盛景象的背後,是上海越劇院長期以來對劇目傳承發展和人才梯隊培養的探索和關注。正如院長梁弘鈞所説,隨著上海“一團一策”改革深化推進,不斷為傳統戲曲“雙創”賦能;上海戲曲工作者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心裏“鼓足了勁”,只有讓經典與新作並行在舞臺上鮮活奔騰,才算是不負觀眾,不負時代。

  師徒合演,最高任務就是把經典傳承好

  作為系列演出的壓軸劇目,經典版《紅樓夢》可謂在戲迷的關切下“千呼萬喚始出來”。錢惠麗、單仰萍兩位梅花獎、文華獎演員帶來的經典唱段“寶玉哭靈” “黛玉焚稿”表演細膩傳神、唱腔韻味醇厚,充分展現出中生代藝術家紮實的功力。而青年一代則以“青春洋溢”取勝,王婉娜、忻雅琴的“寶黛”組合自然流暢、配合愈發默契,“寶黛初見”是一眼千年令人怦然心動,“讀西廂”中的小兒女情態又讓人不禁莞爾。

  1958年,越劇《紅樓夢》在上海共舞臺首演,首輪54場演出場場爆滿,集結了彼時越劇界的“全明星班底”,由徐玉蘭與王文娟分飾賈寶玉與林黛玉。此次呈現的經典版《紅樓夢》忠實傳承了徐玉蘭、王文娟兩位宗師的菁華。

  “觀眾都説寶玉已經長在了我的身體裏,但我每每演出《紅樓夢》都投入百分百的熱情,不敢有任何懈怠。”錢惠麗對記者説道。雖只在最後兩場登臺,但上半場錢惠麗也會在側幕跟著從頭唱到尾,因為“觀眾的眼睛尖得很,要把前面的氣場接過來”。而此番師徒合演,錢惠麗認為這是傳承經典最好的方式。“演員總有一天會告別舞臺,當年徐老師親手指點我,如今我的最高任務就是把戲教好。”

  前一晚,錢惠麗剛在《甄嬛》中飾演皇帝玄淩,兩場戲無縫銜接,如何在這兩個差別極大的角色中切換頻道?錢惠麗的秘訣是讓自己沉浸在劇情氛圍中。“演玄淩前,我就不斷循環播放《甄嬛》的唱腔、音樂;演完《甄嬛》,晚上立馬換成《紅樓夢》的錄音。”她説。

  經典、新戲輪番上演,優質戲曲舞臺不怕沒有觀眾

  戲曲演出還有沒有市場?“越·聚黃金一代”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越劇觀眾“喜新不厭舊”,只要有好作品,傳統戲曲不缺擁躉。系列演出的劇目中,上越看家戲《紅樓夢》與《梁山伯與祝英臺》憑藉經典醇厚的魅力再一次打動人心,而相對“年輕”的新編劇目《家》《甄嬛》則常演常新,吸引了一批新觀眾走入劇場。

  《家》中,越劇名家趙志剛時隔14年後“回家”,“初代”梅表姐、大表哥和三少爺同臺引發懷舊熱潮;《梁祝》裏,“袁范”組合——章瑞虹、方亞芬實現首度全劇合作,兩人搭檔合作再現中國傳統戲曲舞臺上的一段傳奇;緊跟潮流創作應運而生的《甄嬛》劇情扣人心弦,讓觀眾走齣劇場後仍意猶未盡;經典版《紅樓夢》雖近年來較少亮相舞臺,但師徒組合蘊含的傳承深意讓人看見越劇生生不息的活力。

  臺上薪火相傳、台下熱情如火,戲演罷然而人未散。除了經典旋律的餘音繞梁,此次演出也留給人們悠長回味,這把在嚴寒冬日裏點燃的“火”讓觀眾看到了越劇在當下的風采。無論是演員還是劇目,新老不斷交替更迭,“黃金年代”方能永不落幕。(記者 王筱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