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章子怡的演技不該這麼浪費
2021-01-14 10:28:1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劉欣

  電影演員章子怡主演電視劇,讓剛剛上線的《上陽賦》獲得了空前熱度。目前觀眾的槽點集中在拍戲時38歲的章子怡裝嫩演十五六歲的少女,但比裝嫩更嚴重的問題,是這部劇本質上瑪麗蘇的俗套劇情。

  全劇一開始,便是章子怡飾演的女主角王儇一大段獨白,説自己的出身是多麼高貴,家世有多麼顯赫,父親是丞相,舅舅是皇帝,姑姑是皇后,所有人都無比寵她。劇中幾乎所有和女主角同齡的男性角色——無論是出身寒門的大將男主角,還是溫文爾雅的三皇子男二號,抑或是皇位繼承人太子統統都喜歡女主角,甚至連敵方的異族首領和男主角的手下將士也對她一見傾心。難怪有觀眾吐槽:剛播到第10集,就有5個男人喜歡女主角!除了這些與女主角有感情糾葛的男性角色,全劇其他角色,上到皇帝下到婢女,無論前朝還是後宮,紛紛言必談“王儇”,仿佛生活中沒有別的事,全都一門心思圍著女主轉。

  《上陽賦》號稱不止兒女私情,還要講朝堂權謀,但目前看到的政治軍事鬥爭,卻幼稚簡單得如同兒戲,完全沒有高手過招鬥智鬥勇的快感。比如,劇中的丞相變成了用毒高手,不僅輕而易舉就把一國之君毒倒,而且還能精準掌握好用量,既不把皇帝立刻毒死,又能讓他纏綿病榻。按照劇中設定,王謝兩家本應分庭抗禮,但王家分分鐘便把投毒的臟水潑到謝家身上,謝家毫無招架之力,整個家族就這樣被扳倒了……主角們越是一臉深沉地把這些雕蟲小技當成兵法謀略用,呈現出來的“朝堂過家家”就越讓人覺得好笑。

  劇中的戀愛戲,各种老掉牙的俗套橋段也毫無驚喜。什麼“青梅竹馬不敵天降”“本來喜歡男二但陰差陽錯嫁給男一”“先婚後愛”這類網文套路也就算了,就連爬墻頭摔倒被男主公主抱這樣的老梗,一遍不夠用還要拍兩遍,先是讓王儇跌進男二的懷抱,然後還要和男主再上演一遍同樣的戲碼。兩性間的浪漫互動,就不能來一點更新穎的表現手法嗎?

  其實,《上陽賦》的原著小説《帝王業》本來就是一個瑪麗蘇網絡小説,劇情、人物、文筆均乏善可陳,即便放在古裝言情類網文中都不算上乘之作。這樣一部各方面都非常平庸的快餐讀物,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改編成影視劇的必要和潛力,但最後居然動用了這麼高的成本和這麼豪華的陣容,真的有些浪費。看看主演陣容:章子怡、週一圍、于和偉、惠英紅、史可、趙雅芝、王姬、左小青、伍宇娟、賈一平……如果他們在一部劇情精彩、人物豐滿的劇中大飆演技,觀眾一定會大飽眼福。但現在,觀眾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群實力派費力不討好地演“中年偶像劇”,演得尷尬,看得也尷尬。

  再瞧瞧現在的國産古裝劇,放眼看去,大部分作品都是來自這些美其名曰IP的網文,故事無非披著歷史、宮廷、仙俠外套的瑪麗蘇愛情戲,同質化相當嚴重。不是説這類劇不能拍,但如果一個行業所有的資源和人才都去拍這些題材了,難道不可惜嗎?擁有頂級演員配置的《上陽賦》,就是瑪麗蘇古裝劇氾濫化時代最極端的一個例子,讓人有種殺雞焉用牛刀的痛心。

  除了瑪麗蘇,古裝劇可拍的東西太多了。曾經的國産古裝劇,主題多元,題材豐富,上至帝王將相,中至才子佳人,下至販夫走卒,各種故事各種人物都有展現。劇情有來自文學名著的,有來自歷史傳説的,有改編“金古”武俠的,也有編劇的原創劇本,雖然不至於部部是精品,但至少保證了多樣性。但現在的古裝劇選題,卻固步自封,陷在複製瑪麗蘇劇本的窠臼裏,越來越狹隘單一。古裝劇的創作者們,視野可以再開闊一些嗎?華夏曆史上下五千年,有多少取之不盡的故事和人物可以拍,我們實在不想再看到章子怡們的演技被浪費在瑪麗蘇上了。(記者 袁雲兒)

標簽:章子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