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北京人藝開年大戲首演 《名優之死》青年演員挑大梁
2021-01-14 10:24: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名優之死》劇照。李春光攝

  1月12日,北京人藝新年第一部大戲選擇了年輕演員挑大梁的新排經典大戲《名優之死》,臺上看的不僅是一代名角對規矩和氣節的堅守,也看得到人藝新一代“大梁”正在拔節、躥高。

  此次演出是由閆銳、李曉萌主演的這一版《名優之死》第二次登上首都劇場的舞臺,也是北京人藝建院六十多年來的第三版《名優之死》。雖然曾經有眾多前輩的珠玉在前,但這一版本在2018年首演後,以其獨有的特點呈現出一種全新的生命力,“這個戲新中見老,老中見新,既讓觀眾感到京劇的博大精深,又符合現代觀眾的審美和欣賞特點,在傳統與現代之間轉換自然、巧妙,真正達到京劇不老,話劇出新,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看到兩種藝術的韻味。”導演任鳴介紹説。

  該劇由北京人藝院長任鳴和青年演員閆銳聯合執導,首演時劇中京劇和話劇的巧妙融合就備受關注。閆銳京劇科班出身的功底和北京人藝多年的演出,讓他對兩門藝術都非常熟稔,運用起來也更為自如。全劇既保持了戲劇的敘事方式,又堅持了京劇的故事內核,讓傳統藝術的形式美與戲劇主題彼此成就、昇華,結合成為舞臺上的一種全新樣式。整個故事體現出“活著是為了唱戲”還是“唱戲是為了活著”這種理想追求的不同,而對傳統的堅守與背離又使該劇更具現實意義。“我們是站在今天的角度、立場去詮釋劇本、人物、主題的。”任鳴認為,對規矩和氣節的呼喚,讓該劇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

  2018年該劇首演時,兩位主演都是在人藝舞臺上初挑大梁,看得出刻苦努力,但也看得到壓力山大的沉重。兩年後歸來,故事還是那個故事,但演員卻沒有那麼用力,以往刻意使勁兒的地方也輕鬆了下來。閆銳表示,有了首演的舞臺檢驗和一段時間的沉澱,此番回歸也在舞臺處理上做出了調整,“首先臺詞上更精煉,節奏上更緊湊。同時去掉了一些展示性的動作,不過分炫技,要以戲為主,從人物出發。”

  《名優之死》對演員戲曲功底要求很高,此次再演閆銳也早在兩個月前就提前穿起了京劇的厚底鞋,甚至一邊導戲,一邊壓腿、踢腿,“你下多少功,出多少力,流多少汗,臺上就會結什麼果。”而對非科班出身的李曉萌來説,就是更大的挑戰,“唱戲的音區和舞臺説話的音區是不一樣的,需要找到合適的位置。演員需要對自己有要求,有控制。不是只了解一些皮毛,要了解更深層的東西。”

  該劇本輪將演出至1月21日。(記者 牛春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