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人民日報:科幻能否繼續帶給我們驚喜
2021-01-15 09:20: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年輕而活躍的創作力量,有足夠的潛力淬煉出獨特、多元的寫作風格。對此,我們要有足夠耐心和信心,期待新的驚喜。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科幻的熱點不少,很多是圍繞劉慈欣的作品。如電影《流浪地球2》定檔、電視劇《三體》殺青等等。小説《三體》獲雨果獎後,特別是電影《流浪地球》獲得觀眾認可後,劉慈欣作品的影視改編一直熱度不減。讀者、觀眾乃至業界也殷切地期盼“下一個劉慈欣”,期待科幻文學繼續帶給我們驚喜。

  毫無疑問,劉慈欣的《三體》等作品之所以走紅,主要因其較高的創作水準。劉慈欣深入汲取世界科幻經驗,同時又以中國視角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講述中國故事,書寫人類進步寓言。他的作品讓中國讀者在科幻中不斷有新認知新收穫,又為外國科幻讀者提供全新體驗與文化視野。此外,他特別擅長構建宏大世界觀、塑造科幻審美意象。這些都是其作品在國內國際享有盛譽的原因,目前能達到這樣創作水準的作家並不多見。

  不過,科幻是一個豐富多元、極具包容性的文類,劉慈欣只是代表了一種科幻寫作的風格,科幻可以有更多面貌。我們看到,正在快速成長起來的新一代作家,置身技術變革的浪潮中,對新生事物的接納更為自然,他們正在努力對更深刻也更廣博的問題進行回答。有的作家嘗試在科技時代激活傳統文化,有的作家在手機和網絡的細節裏發現人類的深層次變化,還有的作家自覺通過科幻與前輩思想家進行對話。每個作家的寫作風格不可複製。這些年輕而活躍的創作力量,有足夠的潛力淬煉出獨特、多元的寫作風格。對此,我們要有足夠耐心和信心,期待新的驚喜。

  優秀IP是衍生品開發的硬核,反過來,我們也要認識到,一部作品的成功與優秀的翻譯、版權的運營、出色的改編同樣密不可分。換句話説,一部作品的走紅,是文化産業各環節緊密協作的結果——産業界不能止步于“期待”,還要有一雙慧眼、一雙巧手,發現更多作家作品,並實現創造性的改編和呈現。具體而言,參與科幻文藝創作的,絕不只有作家。一部影視改編作品的拍攝和製作,需要上千位演職人員;更不用説遊戲、動畫、漫畫、主題公園等所需要的漫長技術積累與人力物力投入。一個完整的文化産業鏈,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有原創的能力。比如,很多優秀科幻電影,其文學原作籍籍無名,更像一個創意藍本,是二度創作將文字轉化為合理的故事架構和恢弘的視覺呈現,由此成就一部部銀幕佳作。科幻事業的壯大,僅依賴文學原作的熱度是不夠的。而且,對於科幻影視而言,改編並不是唯一的路徑。電影史上,大量科幻作品出自原創劇本。現階段,中國科幻産業要夯實的不僅是文學創作,更是文化工業基礎。

  令人欣喜的是,科幻小説及其改編作品的火熱已經成為一個契機,各方力量由此匯聚起來,合力推動行業整體升級。相關部門重視並加大支持力度,各類市場主體正在走向深度合作,科幻文藝以不同方式進入教育體系,科幻元素、科幻風格開始在各類文化藝術創造中頻繁化用……中國科幻文化的受眾基礎越來越厚實。年輕一代創作者、從業者迅速成長成熟,讓中國科幻在世界範圍內,漸漸成為頗具光彩的生力軍。

  從19世紀末開始,作家們就在科幻小説裏想像遙遠的21世紀。如今,我們站在已來的未來,眺望更遠的未來。下一步,科幻還會給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可以確定的是,我們需要更多有理想、有實力、有特色的創作者和從業者,帶領中國科幻走向更加異彩紛呈的未來。(姜振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