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書寫正史 頌揚正義 高揚正氣 《跨過鴨綠江》細微處見真章
2021-01-21 09:04: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自登陸CCTV-1黃金時段首播以來,抗美援朝題材電視劇《跨過鴨綠江》持續引發強烈的社會反響。1月 19日下午,由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主辦的電視劇《跨過鴨綠江》專家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跨過鴨綠江》是獻禮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的史詩大劇,以氣勢恢弘的筆調,全景式、史詩般呈現了抗美援朝戰爭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對於此次100天完成超大規模、超大體量的製作,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影視劇紀錄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積軍表示:“《跨過鴨綠江》製作時間緊,體量龐大,難度空前,但是主創依然對製作品質和細節有著非常積極的追求。從演員的遴選到服裝造型,從置景道具到語種口音,細微之處見真章。”

  研討會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司長高長力表示:“抗美援朝給我們留下了和平發展的良好環境,抗美援朝精神、意義和價值在今天應該能夠通過《跨過鴨綠江》看得到。”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始終關注《跨過鴨綠江》的創作,他認為,《跨過鴨綠江》完成了兩大使命:“第一,《跨過鴨綠江》滿足了觀眾等待20年的觀看期待;第二,中國電視劇人也完成了對中國革命戰爭史上偉大、宏大的抗美援朝戰爭進行影視化創作的夙願。”

  《跨過鴨綠江》蘊含深厚的家國情懷與民族大義,充分彰顯了“站起來”的中國精神。《人民日報》文藝部主任袁新文用“書寫正史、頌揚正義、高揚正氣、弘揚正能量”總結《跨過鴨綠江》。他認為,該劇實現了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新創造、新收穫、新突破,“第一是在國際風雲變幻中聚焦戰爭時空,第二是在全景歷史的呈現中構建人物形象,第三是在宏大戰爭敘事中增加情感敘事。”原總政藝術局局長汪守德用高效、高質、高能、高級形容《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所表現出來的英雄無畏精神,對於我們中國人在世界立足是無價之寶。這是非常豐富的精神遺産,不可忘卻、不可丟失。”(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