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電視劇《山海情》不忘初心謀發展
2021-01-22 14:16:49來源:北青網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山海情》劇名中的“山”代指寧夏回族自治區,“海”代指福建省,“情”指兩地東西協作對口扶貧時建立的深厚情誼。該劇講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寧夏西海固的人們在國家政策的引導下,在福建的對口幫扶下,不斷探索脫貧致富的道路,終於過上美好生活的故事。該劇自1月12日開播以來,觀眾口碑和網絡討論熱度節節攀升,以9.1分在豆瓣高評分開局,至今已上漲至9.4分。

  勞務輸出開啟了閩寧村致富的新思路,也難免加重了當地人“讀書無用論”的想法,昨晚更新的劇集中,未滿16歲的學生被家長強制輟學外出務工,這讓為孩子做長遠打算的白校長心急如焚。接二連三的家訪過後,白校長被家長們誤會是為了一己之私把學生捆在身邊,幾個輟學的學生也給白校長寫信,吐露了自願外出打工幫家庭分擔的心聲。教書育人的理想受到打擊的白校長本想與他的得意弟子馬得福喝酒交心,卻被學生“外出打工也有好處”的寬慰激怒,將他趕走。白校長再次長途奔波到教育局反映問題,領導不但不解決問題,反而勸他“少管閒事,專心準備合唱比賽”。心灰意冷的白校長決定帶領孩子們參加合唱比賽,留下美好回憶,為此,他私自賣掉了女兒麥苗(黃堯飾)的工廠捐贈的四台電腦,給學生們購置了參賽校服,修整了操場。

  私賣扶貧物資的事曝光,不僅讓來學校考察扶貧事宜的電子廠領導十分震驚,也讓麥苗與白校長的父女關係再次裂開鴻溝。合唱比賽當天,白校長指揮孩子們唱了一首《春天在哪》,與其他參賽學生相比,他們的歌聲原始粗糲,卻樸實純粹,唱出了他們心中對未來的美好期待,感動了現場所有人,也讓麥苗理解了父親。最終,白校長被撤任了校長職務,但他的堅持和精神,被決定留下來成為正式老師的支教老師郭閩航(江奇霖 飾)繼承。同時,在得福的努力下,村民們的戶籍問題得到了更快的解決,也讓“在校學生不能打工”的政策通知落了地。

  與白校長合唱團的自由和動人相比,馬得福的故事線索矛盾更尖銳沉重。閩寧村撤村建鎮本是好消息,但行政管轄權交接混亂,領導班子相互扯皮,導致行政管理上出現了許多問題,使得馬得福的工作舉步維艱。他被到鎮政府上門討薪的農民工用石頭砸傷了腦袋,被不滿宅基地政策的村民當街投訴“用官壓人”……就如觀眾們所言,馬得福這位好幹部是要將“關關難過關關過”進行到底了。

  昨晚的劇集結尾時,馬得福參加縣裏潘書記(王凱飾)召開的臨時會議,這次緊急會議將是閩寧鎮下一步發展的關鍵節點。馬得福曾經的上級兼精神導師張樹成(胡明 飾)重返閩寧鎮,兼任鎮黨委書記,並推薦馬得福為代理鎮長,相信兩位好搭檔將再次聯手“闖關”,讓閩寧鎮重新煥發生機。馬得福的奮鬥陣地還將回到西海固涌泉村,整村搬遷這項艱難而重大的任務也將落到他的肩膀上。

  據悉,今晚19:30,《山海情》將在浙江衛視、北京衛視、東方衛視、東南衛視、寧夏衛視黃金檔播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