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2021年電影春節檔票房再創新高 進影院看電影新年俗日益鞏固
2021-02-18 09:09:58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題:2021年電影春節檔票房再創新高 進影院看電影新年俗日益鞏固

  新華社記者白瀛、魏婧宇、許曉青

  據全國電影票務綜合信息管理系統初步統計,截至17日17時,2021年春節檔電影票房達75.44億元,繼2019年59.05億元後,再次刷新春節檔全國電影票房。同時創造了全球單一市場單日票房、全球單一市場週末票房等多項世界紀錄。

  進影院看電影新年俗日益鞏固

  今年春節檔票房全部由國産影片貢獻。

  據統計,《你好,李煥英》《唐人街探案3》兩部影片分別以25.67億元、34.81億元票房領跑明顯,佔據檔期總票房的80%。《刺殺小説家》以5.18億元、《熊出沒·狂野大陸》以3.64億元、《新神榜:哪吒重生》以2.28億元、《侍神令》以2.07億元、《人潮洶湧》以1.41億元跟隨其後。

  業內人士分析稱,經過多年的積極市場培育,節假日期間,去電影院看電影已經逐漸成為人們文化消費生活的“剛需”,特別是春節期間尤為明顯,進影院看電影的新年俗日益鞏固。

  “服務‘就地過年’,電影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大年初一初二預售超出預期,尤其是一二線城市,票房佔比有一定提升。”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會長韓曉黎説。

  喜劇“雙龍”掀起觀影熱潮

  在注重闔家歡的春節檔,觀眾向來偏愛喜劇電影。今年春節檔上演了喜劇電影“雙龍會”,強勢開局的《唐人街探案3》和精彩逆襲的《你好,李煥英》,先後登頂春節檔單日票房榜首。

  賈玲跨界導演的處女作《你好,李煥英》,根據同名小品及賈玲親身經歷改編。主人公賈曉玲在經歷“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痛後,穿越回到1981年,與正值青春的母親李煥英相遇,並由此觸摸到父母年輕時的生活和夢想。

  有評論指出,任何高級的技法都比不過創作的真誠,《你好,李煥英》以真實經歷、真情實感為創作基礎,在笑點中埋著“催淚彈”,用真誠打動了觀眾。

  《唐人街探案3》作為“唐探宇宙”續集電影,又因疫情延期一年上映,上映前已大量圈“粉”。本集中,劉昊然王寶強的神探組合繼曼谷、紐約後,又來到東京調查離奇謀殺案,密室、本格、黑幫等元素“混搭”,意外與懸念相疊加,其闔家歡喜劇片定位十分適合春節氛圍。

  “技術+情懷”支撐春節檔百花齊放

  今年春節檔的兩部奇幻片《刺殺小説家》《侍神令》,視效製作水準明顯提升,獲得觀眾點讚。尤其《刺殺小説家》,在文學原作基礎上完善了故事線,增加了富有想像力和技術含量的視覺特效,將“小説家筆下的虛構世界”和現實生活場景及故事交融。

  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劉海波認為,《刺殺小説家》呈現的虛構世界的視聽效果,代表了當下中國電影工業的高水準,儘管故事情節仍可商榷,但不失為一部風格獨特的奇幻大片。

  兩部動畫電影風格各異。曾以《白蛇·緣起》圈“粉”的追光動畫此番推出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帶著哪吒等傳統神話形象穿越到20世紀,探討青少年如何更準確地認知自我的話題。《熊出沒·狂野大陸》則聚焦親情、友情及人工智能話題,讓孩子們在觀影中收穫快樂與成長。

  業內人士指出,今年春節檔影片類型進一步豐富、故事題材百花齊放,“技術+情懷”成為電影春節檔的新標簽。

  此外,導演饒曉志在《人潮洶湧》中繼續講述小人物的荒誕喜劇故事,透過兩個主人公的身份互換,在探討普通人生活困境的同時,展現了導演擅長的話劇風格。

  劉海波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今年春節檔票房取得超75億元的好成績,體現了國産電影品質的整體進步、電影人的創作誠意以及觀眾群體的日趨成熟,相信春節檔已經為2021全年的中國電影市場發展開了一個好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