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春晚戲曲導演談節目三大亮點
2021-02-18 09:15:2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2021年春節聯歡晚會》將一齣異彩紛呈的傳統文化大戲送入千家萬戶的年夜飯飯桌上。春晚戲曲類節目導演魏道勝也認為,“在春晚的舞臺上,戲曲類節目本身就是不可缺失的一套文化大餐。”

  今年央視春晚的戲曲類節目《盛世百花園》以三層大戲樓的景觀式舞臺設計、多劇種聯合獻唱的精彩表演再次成為廣大觀眾津津樂道的節目之一。經典京劇、豫劇、越劇、粵劇、黃梅戲等劇種接連登臺,名家新秀同臺獻唱,共同繪就梨園新景。

  導演魏道勝在採訪中表示,今年戲曲類節目有三大亮點,背後集合了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首先是節目三層大戲樓的景觀式舞臺設計,這種設計在春晚舞臺上是首次出現。魏道勝表示,這一設計的靈感來源自以前的“上海大世界”,在這裡,“各個劇種,各個流派都在,每一層都有一種表演,那種萬人期待的場景,我們覺得才是我們戲曲最鼎盛最輝煌的時期。”

  而為了實現這一設計,他們去了故宮的暢音閣,去了圓明園,在網上也找了大量的戲樓資料。魏道勝説道:“我們請了一些演員到我們錄音棚裏面,進行了摳像處理,然後再放到三層戲樓的第三層上面去,來形成這樣一個結構。實際上二層整個是一個大道具,和演播廳的地屏結合起來了,一層才是我們正常的舞臺。”

  第二大亮點是“嘉年華”式的表演。節目中各個劇種、選段輪番登臺,構成了中國戲曲的獨特嘉年華。魏道勝解釋道:“這種形式來自我們自己的傳統美學。比如説傳統的建築叫一步一景、一步換景,我們是採取這樣的美學思路,讓觀眾和戲迷看到我們景觀的時候會有一步一個景觀的感受,讓除夕夜的春晚觀眾感受到戲曲的輝煌和唱段的豐富。”

  由於春晚是直播,要想實現這樣一種方式還需要採用一些其他的方法。魏道勝介紹説,他們利用了冰屏、地屏、背景大螢幕來承載視頻素材,最關鍵的是運用了大型道具來實現三層大戲樓的景觀,以更好地呈現這場“嘉年華”。種種技術手段加持,才打造出這臺“一口氣”演出來的節目,讓戲曲“除了好聽好看,還得過癮,還得叫好。”

  第三大亮點就是節目的“精氣神”。魏道勝認為,“戲曲是最能夠代表我們優秀傳統文化裏思想精髓的,因為它蘊含了大量的核心價值觀。我們在選擇戲曲唱段、戲曲流派、戲曲行當,包括一些地方戲和劇種時,實際上首選就是精氣神。達不到這種精氣神就不要上春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