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北京人藝幾代演員同臺操“金戈”
2021-02-24 17:56:09來源:新華網編輯:劉欣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年。春節剛過,各院團就積極行動起來,策劃新劇目、排演新節目、探索新形式,藝術家們以飽滿熱情投入藝術創作,以期拿出更多更好作品回饋廣大觀眾,向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獻禮。

  

  《吳王金戈越王劍》劇組在排練,濮存昕(右二)飾演越王勾踐。 李春光攝

  “哈哈哈哈……”昨天下午,人藝一樓《吳王金戈越王劍》的排練廳裏,一會兒響起歌聲,一會兒響起號角聲,一會兒又是滿堂的笑聲,讓人不禁好奇想探頭去看一眼,到底發生了什麼這麼熱鬧。

  作為牛年首都劇場將要上演的第一部大戲,正在排練的《吳王金戈越王劍》劇組大概是當下北京人藝幾代演員最全的劇組了,既有第一代演員藍天野坐鎮導演,也有已經退休的濮存昕飾演越王勾踐,還有中青年一輩的鮑大志、盧芳、荊浩、鄒健、原雨,最年輕的當屬人藝表演學員培訓班的學員們。

  三四代人同處一個劇組,能夠如此歡樂,靈魂人物當屬94歲的藍天野。提起天野老師,所有人第一句要説的就是“天野老師太牛了,那精神頭我們年輕人都趕不上!”《吳王金戈越王劍》首演于1984年,2014年重新出山的藍天野又再度復排該劇。此次雖然是恢復演出,但因為主要演員發生了更替,又像是新戲重新排了一遍。近兩個月來,每天的排練都是從下午一兩點到晚上八九點,演員們不用每天來,但作為導演的藍天野卻是每天按時按點來到排練廳。

  看看筆直地站在排練廳中間,對著演員侃侃而談,説著這齣戲前世今生的藍天野,任誰也想不到他已經94歲了。劇組裏的年輕人説,天野老師越排戲越精神,現在比剛開始排練還精神。出演西施的原雨説,以前在《家》劇組裏和藍老師合作過,覺得他表演時非常輕鬆,人也非常和善。但到了《吳王金戈越王劍》排練廳才發現,導演藍天野特別嚴肅,要求特別嚴格。

  現場演員展示片段時就能看出,藍天野要求非常細緻。雖然是在排練廳的展示,他也會走上前對道具的擺放認真查看。演員表演時,他緊盯著他們,目光嚴肅,手臂輕懸在半空中,手掌或是隨音樂輕輕拍打節奏,或是為演員指揮行進的方向,當他們走到位了,才緩緩放下。當演員無意中説錯了詞兒,他也不會苛責,只是同大家笑成一片。

  這是這部戲的第三個版本,原先飾演范蠡的濮存昕變成了越王勾踐,范蠡則由年輕演員荊浩飾演,上一版的西施是黃薇,這一次換成了在《家》中飾演鳴鳳的原雨。藍天野説,這次復排就像是在排一個新戲,會向原來的版本借鑒,但不會也不應該完全一樣,而是要將原來的處理和這一次新演員帶來的新創作融合,“戲劇演員的創作就是如此,每一次排練甚至每一次演出都是不重復的,這樣才能保持作品的新鮮感。”

  

  藍天野在導戲。李春光攝

  提起這部戲,藍天野又想起了該劇的編劇、已故的老友白樺,有些哽咽地説:“他的作品從《苦戀》到《吳王金戈越王劍》總有爭議,甚至曾受到批判,但他為什麼還堅持寫,因為他愛這個國家,心裏裝著祖國,對祖國有想説的話,他一定會説出來。”在藍天野看來,這部戲在今天依然非常有現實意義,“戲裏傳遞出來的家國情懷,會讓每個人都想一想,為了國家的發展,我能做些什麼。”

  台下有藍天野坐鎮,臺上的定海神針當屬濮存昕。作為眾多後輩仰視的“濮哥”,他會給大家貼心的幫助,而他自己的表演則是非常輕鬆的狀態。在第一版《吳王金戈越王劍》中,越王勾踐這個角色由呂齊飾演,這也是濮存昕一直想要學習的一位前輩,所以這次他從鄒健手裏“搶”來了這個角色,“呂齊老師的表演誇張到極致,但又非常合情合理,他是敢在舞臺上橫著幹的。”

  從展示的一個小片段就可以看出,這個勾踐確實在舞臺上率性而為,有一點遊戲的狀態,但又不是真的遊戲,“在排練廳裏可以耍開了演,但你要有真東西才行。”濮存昕説,勾踐與莎士比亞筆下那些具有複雜人格分裂性格的角色有些相似,是用負面角色來豐富觀眾對人性的理解。

  前輩們的嚴肅、認真,也讓學員班的年輕人們受益匪淺,“我們以為進入劇組就是仰望前輩藝術家,卻沒想到他們都非常和善、熱情,不僅讓我們學習了業務,也學習到了前輩們對待藝術的態度,更真切地了解到人藝的標準。”

  採訪結束,演員們也都散了,藍天野還沒走,他還想在排練廳裏再歇一會兒。他説,除了這個戲,今年他可能還會在新建的曹禺劇場排一部曹禺先生的戲。(記者 牛春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