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典籍“點”亮來路 《典籍裏的中國》創作座談會舉行
2021-02-25 11:1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武若曦

  讓中華優秀典籍“點”亮前行之路。2月24日,大型文化創新節目《典籍裏的中國》創作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總臺編務會議成員李挺、學術單位與合作單位的專家學者、總臺有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典籍裏的中國》主創團隊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慎海雄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論述,指引著我們履職盡責,創新再創新,不斷用新的傳播方式揚中國精神、傳中國文化。《典籍裏的中國》就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探索傳統典籍當代化傳播的又一次有益嘗試。他表示,實踐告訴我們,中華傳統文化,絕不是晦澀艱深的古董,而是集中儲存在典籍、至今仍然指引今人思考我們從哪來、我們到哪去的思想構建。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主持座談會並講話

  慎海雄指出, 典籍是中華文化永不枯竭的源頭活水,是永遠給中華兒女以精神滋養、提醒我們不斷進行精神反芻的範本。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方面責無旁貸,將繼續努力創新、持續推出精品。

  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就《典籍裏的中國》形成的文化現象及創新實踐等暢所欲言。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

  合作單位代表、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表示,《典籍裏的中國》是面向過去的傳承,是面向未來的開啟,是將戲劇的傳統美學融入電視創作的積極探索。節目能夠成為爆款,重要原因是挖掘出了典籍裏蘊含的思想精華,並讓它穿透數千年的歷史時空,與當下觀眾形成精神上的共振。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李國強

  合作單位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李國強表示,《典籍裏的中國》有靈魂、有情懷、有厚度,它捕捉到最具中國文化特質的獨特標識——歷史典籍,詮釋了延綿不絕、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精神命脈,深度挖掘出了蘊含在典籍中最久遠、最深沉、最厚重的中華優秀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節目中穿越多個朝代的伏生迅速成為“網紅”,引發年輕人普遍點讚。

  △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倪大紅

  節目主創代表、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倪大紅在節目中飾演《尚書》護書人、傳承人伏生。他表示,節目讓伏生看到了兩千多年後《尚書》還在被傳承,這種告慰的方式不僅是對那些保護典籍的古人的尊敬,更是對現代中國人的一種鞭策。

  △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方出版傳媒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君鐵

  廣東省出版集團、南方出版傳媒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君鐵表示,《典籍裏的中國》給人們帶來使命感、責任感,讓觀眾深切體會到中華文化沉澱在骨子裏的自信和驕傲,有利於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播和推廣。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蒙曼

  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蒙曼強調,《典籍裏的中國》致敬傳統、尊重觀眾,有風骨、有血肉、有方向,體現了國家大臺的風範。節目深挖傳統精髓,向古人要智慧,把中國真正的精神呈現了出來。同時,精準找到能讓古人和當代人內心貼近的共振點,實現了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康震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康震認為,《典籍裏的中國》以戲劇形態展示典籍魅力,以人物故事展示典籍價值,在弘揚傳播中華文獻典籍方面,走出了一條新路,讓深邃的思想通過創造性轉化,力透時空,成為當下“熱播劇”。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

  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表示,作為一名古籍研究者,看到《典籍裏的中國》的推出感到非常激動!這是弘揚傳統典籍的成功實踐,拉近了古代典籍與當代年輕人的距離,意義深遠。

  △中央戲劇學院院長郝戎

  中央戲劇學院院長郝戎説,《典籍裏的中國》引領了傳統戲劇藝術和媒體傳播藝術的交叉融合,形象感性地解讀了根植于中國人血液當中的歷史文化基因,讓觀眾看得懂,入心、共鳴,進行了非常有意義的創新探索。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胡智鋒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胡智鋒表示,《典籍裏的中國》用前所未有的融合創新,解讀典籍、講述典籍、呈現典籍,堅定了我們強烈的文化自信,這種自信是對中華優秀文化經典的高度認同,對輝煌歷史的高度認同,對優秀傳統文化價值的高度認同。

  《典籍裏的中國》第一期節目在今年春節隆重推出後,迅速引發破圈層傳播,成為現象級傳播産品。目前,節目的網絡視頻播放量超過1.6億次,微博相關話題閱讀量超7億次。網友和媒體紛紛盛讚該節目“傳播文化自信”“震撼人心”。(攝影 廖江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