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男團綜藝節目難出新花樣呈現代際危機
2021-02-25 11:14:3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劉欣

  上周,兩檔團體偶像節目扎堆更新,《創造營2021》和《青春有你3》還首次在同一檔期正面對抗,一次性上線200多位練習生的激烈場面,也再次將國內偶像團體綜藝節目競爭的白熱化擺到了臺前。

  偶像團體選秀節目的模式是舶來品,最早于2018年以《創造101》的節目引進而來。此後,三大視頻網站先後上線多檔偶像團體選拔類節目,並以每年恒定三檔節目的數量定時更新。從這些節目中先後誕生了多個偶像團體組合,幾乎是前一個組合剛剛露頭,下一個節目又將繼續造星。

  這些節目背後仰仗的練習生市場,早已出現了“生産趕不上供應”的供需問題。前幾年類似節目中還有練習數年、準備充分的練習生,到了今年已經有練習生是從節目報名才開始學習唱跳技能,能否真的通過節目優中選優,已經成為同類節目目前最大的隱憂。

  在2021年播出的最新兩檔節目中,不難看出主創人員面對這樣的市場情況也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調整,如《青春有你3》改變了過去初評級從A到F的劃分,改為A、B、C三種等級,外加一個代表新人的N字班;《創造營2021》為了從源頭解決選手來源問題,今年甚至大張旗鼓地增加了不少國際友人選手,來增加候選者的容量。

  從兩檔節目的首播來看,選擇標準也趨向於更加嚴苛。《青春有你3》今年強調了“全開麥”的表演方式,通過真實呈現選手唱跳水準來增加選人的難度;《創造營2021》邀請的國際友人練習生,如來自日本的力丸和讚多,本身就是明星的編舞老師,被評價為是可以做導師的能力型選手,這種外來的“空降部隊”也為比賽的激烈增加了不少看點。

  在平均年齡二十齣頭的偶像節目中,明明年紀輕輕的練習生們,卻已經開始採取套路滿滿、過分油膩的表演風格,節目中的導師和媒體也忍不住要發問,“來參加節目就是為了紅嗎?”“不怎麼參加唱跳練習就來比賽,是偶像的門檻太低了嗎?”

  在團體偶像節目已經到了第三個年頭的今天,當初一夜爆紅的組合,又有幾人還能站在流量的頂峰繼續維持熱度?團體偶像節目的衰退是市場過分催熟的結果,如今走到後繼乏力的困境也是必然,前車之鑒猶在眼前,諸君也應當警醒。 (本報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