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史依弘與“上元夫人”歷史性同框
2021-03-01 09:14:39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史依弘在元宵應節戲《上元夫人》中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表演。

  “絕美” “太震撼了” “值得收藏”……元宵應節戲《上元夫人》在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的《2021元宵戲曲晚會》播出後,話題“梅蘭芳失傳劇目重現”上了微博熱搜,網友紛紛為該節目點讚叫好,閱讀量迅速突破750萬,視頻播放量突破110萬。上海京劇院梅派大青衣史依弘借助科技手段,與動態化再現的《上元夫人》舞譜影像疊映交融,實現歷史性“同框”。因為高科技賦能而煥然新生的國粹不僅讓老戲迷為之眼前一亮,也為青少年觀眾走近傳統戲曲提供了全新的打開方式。

  節目《上元夫人》以一組活靈活現的舞蹈圖譜拉開帷幕,讓觀眾得以看見劇目的精華片段。在表演過程中,史依弘不時成為舞譜中的主角,展現了“抱月”“風轉”“俛視”等場景,與原舞譜人物相映成趣,瞬間帶領觀眾“穿越”回百年之前。

  據梨園史料記載,一代名家梅蘭芳曾經專門以元宵節為題材,編演了應節令的古裝新戲《上元夫人》,1920年元宵節首演于新明戲院,梅蘭芳親自飾演上元夫人。1921年元宵節,該劇于珠市口開明戲院演出。可惜的是,這部距今百年的梅派佳作在舞臺上已經失傳,僅遺留下劇本、舞譜和寥寥幾張劇照。此次節目策劃組特意從故宮博物院找來了劇照,從中國藝術研究院找來了舞譜,從梅蘭芳紀念館找來了劇本,根據這些典藏素材進行重新創作編排,改編復活了失傳已久的百年經典。

  今年的元宵戲曲晚會引入了無人機、威亞、水上拍攝、AR等最新舞臺技術手段,除了《上元夫人》外,晚會中包括黃梅戲曲秀《天地情緣》、越劇《梁山伯與祝英臺》、評劇《花為媒》等節目呈現也各具亮點,讓全國觀眾享受到了一場兼具經典文化和時尚潮流的戲曲盛宴。

  在《上元夫人》藝術指導、作詞人陳超看來,要恢復梅蘭芳的戲,第一唱詞不能違和,第二身段要和詞一樣。“梅先生的身段很講究,注重舞臺調度,四個角怎麼行走,都有一定的規律。”

  節目中呈現的“拂塵舞”由陳超和史依弘共同編排,根據梅派《思凡》創作而成。值得一提的是,節目中的服裝也是基本按照梅蘭芳的風格進行搭配,紅色的古裝採用大襟款式,頭面採用了水鑽搭配少許點翠。

  在零下七攝氏度的環境中錄製節目,史依弘卻倍感珍惜,“有幸參與恢復整理,利用現代科技影像在歷史的細節中復原‘上元夫人’的經典段落”,她更希望在借節目致敬梅蘭芳先生的同時,可以用這樣全新的創作演出“探尋京昆傳統文化之於當下的意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