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贅婿》導演鄧科:造一個回到古代“降維打擊”的超能力夢境
2021-03-02 11:20:06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一個本該被寫“死”的小説人物,因為作家的不甘心,又得以“重生”。小説中,這位現代的商業“霸總”活下去的方式是:在被打昏後穿越到了“武朝”,成了蘇氏布商家的贅婿“寧毅”。

  這是熱播網絡喜劇《贅婿》的開頭。

  網劇《贅婿》改編自起點中文網同名網文小説。“寧毅”(郭麒麟飾)運用現代人的商業經驗和智慧,幫助妻子“蘇檀兒”(宋軼飾)一起搞事業,玩轉武朝商界,成為江寧首富。沒有地位的小人物一步步“逆襲”,這樣的“大爽文”劇情,掀起了春節以來的觀劇熱潮。

  其中,“拼單砍價有多套路”“贅婿中有多少段子”“身為女子有多難”等話題,恣意植入現代經營思維,同時映射了當下社會中存在的刻板印象,傳遞出男女平等的價值觀。

  “我們聚焦在‘贅婿’兩個字上,因為這是所有戲劇衝突的來源。”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專訪,導演鄧科如是説。

  85後導演鄧科,畢業于中國傳媒大學,代表作愛情奇幻劇《我的奇妙男友》、奇幻愛情喜劇《柒個我》、青春校園劇《人不彪悍枉少年》、民國推理懸疑劇《紳探》等。

  在鄧科看來,“贅婿”是小人物,又不是影視作品裏常見的小人物——置於古代,“贅婿”這個身份起點極低,但在故事中一路發展到風靡朝堂的地步,“空間就很大了,戲劇衝突也會非常強烈”。

  以喜劇為屬性,《贅婿》原故事最吸引鄧科的一點,更多是歷史層面的宏大感。除了在江寧“蘇氏布行”施展手腳,面對國事、天下事,寧毅都勇往直前,“小小贅婿闖出大大天地”,成為一個為天下立心,為生民立命,順應時代也改變時代的大人物。

  “我們希望給觀眾造一個夢,主角帶有一部分異於常人的特點和超能力,這就和觀眾喜歡看漫威是一樣的道理。”

  中青報·中青網:網文圈這兩年“贅婿文”很流行,你覺得為什麼這類小説會火起來?

  鄧科:從創作的角度來講,類似《贅婿》“寧毅”這樣的人物初始地位很低,是帶有一定色彩的角色,所以戲劇空間很大,這也許能讓創作者更好地填充一些劇情和人物轉變;從受眾角度來講,讓自己的情感和思緒放飛一下,這可能是觀眾喜歡看這類文藝作品的心境——每個人都有要做一番大事業的勇氣和夢想。

  《贅婿》中的“寧毅”很像現代社會一些人的生活特點:非常輕鬆,非常安於現狀。但他的“配置”又很高,穿越到古代是“降維打擊”。我相信若我能穿越到那個朝代,也能撥弄一番風雲。

  中青報·中青網:“寧毅”這個人物會經歷哪些變化?

  鄧科:“寧毅”從現代穿越到古代那一瞬間的重生,他並沒有興奮,反而是有一點點悲涼的,因為他在現代被一個作家給寫死了,在小説裏也是被他最親近的夥伴所陷害。所以當他回到古代的時候,他有一種很淡然的感覺,一切都看透了。我們和編劇設計了一場有儀式感的“喝藥”戲,就像是喝孟婆湯一樣,喝完之後,“寧毅”覺得雲淡風輕,之後跟女主角説你想幹什麼,我來成就你,我來幫你拿掌印。“寧毅”一開始就想“出世”,藏在世間淡淡做一個小贅婿。但是他一點一點被捲入到更大的朝堂,最後不得不在一些大問題上作出選擇。

  中青報·中青網:你希望郭麒麟演繹出怎樣的“寧毅”?

  鄧科:郭麒麟喜劇的特質,以及他本身的謙和、親和,在觀眾心目中存在一個既有的印象,如果還是把這套搬到《贅婿》裏“寧毅”的身上,多少會讓觀眾覺得乏味,所以這次我就跟郭麒麟約定了,説要拍出他“狠”的那一部分。

  拍攝到第五天時有一場戲,是郭麒麟把烏家搞破産後,他跟蘇文興説“讓你背後的人來找我”,這個橋段需要他露出一個狠的眼神。我們當時找了很多參考案例。在拍攝的那一天,郭麒麟就把那些案例都運用到自己身上了。他展現了一個眼神,讓我覺得這個人已經不是郭麒麟,他和角色已經融合成一部分。

  “寧毅”這個角色,在武朝有他的野心和底線。小説中他有一個很出名的外號叫“血手人屠”,也就是當有人碰觸到他底線的時候,他會以非常狠的方式去對付別人。

  中青報·中青網:你怎麼看待大家所説的“開金手指”的“爽文套路”?

  鄧科: 我沒有研究過爽文的套路是什麼,只是覺得現代電視劇應該加快它的節奏,所以我們在寫劇本的時候儘量把故事情節設計得更密集。這也得益於原著小説1000多萬字的情節量足夠豐富,編劇團隊把原小説拆解成一個一個小的篇章,然後做到每段劇情能有小反轉。

  我們在進行故事編排的時候對原素材進行了一輪篩選,不太想用一些很奇怪的設置去博取觀眾的眼球和同情。有許多朋友也建議一些去展現“上門女婿”形象的橋段,例如讓“寧毅”給老婆端洗腳水、捶背等,我們覺得那不是真正的“寧毅”。

  《贅婿》這部小説是十幾年前寫的,我們在二次創作中會開一些腦洞,融入更符合時下熱點與觀眾認知的東西,比如在商戰部分加入“拼刀刀”“蘇寧毅購”“加盟制”等。(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沈傑群 )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