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潮洶湧》:一部水土不服的改編之作
2021-03-03 15:59:3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在公映18天后,由劉德華、肖央、萬茜等主演的《人潮洶湧》終於迎來了逆襲。3月1日,該片單日票房超過了《唐人街探案3》,排在了春節檔影片的第二位,目前總票房為4.73億元,網絡評分為7.1分。

  《人潮洶湧》由饒曉志執導,改編自2012年公映的日本影片《盜鑰匙的方法》,該片在網絡的評分高達8.5分。有了高起點,有理由讓人對《人潮洶湧》多了一份期待。

  就“人潮洶湧”這個片名而言,很難設想該片居然是一部輕喜劇電影。影片中的“互換人生”和週全(劉德華飾)“職業殺手”身份,其實都是一個幌子,瀰漫在影片中的是各種搞笑的橋段,尤其是片中週全和陳小萌(肖央飾)之間關於“表演”方法的討論,成為了影片笑點最多的地方。

  觀影過程中能清晰地感受到影片分為了兩個部分。前半部分是週全和陳小萌之間的“身份互換”,一個富有的“職業殺手”和一個被社會淘汰的落魄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雖然類似情節的電影以往也拍過不少,但貧富之間的天壤之別依然能夠讓人心有感觸,這部分看起來頗有些“開心麻花”喜劇電影的效果。而失憶後的週全和單身母親李想(萬茜飾)之間的愛情萌芽,則刻畫得非常細膩,讓人想起了港片時代那些經典的愛情。

  影片的割裂部分出現在週全的記憶恢復之後,當謎底揭開,原來所謂的“職業殺手”,其實只是一個靠“假裝殺人”而騙取錢財的中間人。這樣的人設,很難讓人相信他會對李想這樣一個女人産生真正的愛情。此外,影片中週全以自己曾經的行動給予陳小萌人生指導,“自律的人,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能把生活過得很好”,類似格言式的人生教誨,讓前半部分具有了一種正劇的色彩。

  進入後半部分,隨著李想兒子的“被綁架”,故事就開始陷入了一場鬧劇中。週全這個“職業殺手”,完全沒有人物該有的身手,除了有過一次假冒國際刑警的“拉風”表現外,完完全全成為了一個挨打的角色;而陳小萌在關鍵時刻假扮Z先生的舉動,也給人有種“過家家”的幼稚感。後半部分的情節風格跟前半部分截然不同,似乎所有的情節設計都只是為了圓週全和李想之間的愛情夢,而且用的還是“苦情戲”的套路。

  在表演風格上,劉德華和萬茜的表演是傳統正劇的風格,而肖央的風格過於喜劇化,放在一起,感覺就是一點不搭。黃小蕾演黑幫老大暉姐,氣場不夠強大,有點壓不住場。

  受制于各種因素,《人潮洶湧》做了很多本土化的處理,影片的可看性還是不錯的,但對比《盜鑰匙的方法》,依然覺得國內的這個故事講得彆扭,説它有點“水土不服”也不為過。(王金躍)

標簽:劉德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