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北京曲劇 在這個春天創新蓄力
2021-03-08 09:14: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下午3點多,北京曲劇團《北京人》劇組一整天的排練趕在晚高峰到來之前結束了,王玉、胡優不再是“愫方”和“曾文清”,而是以短劇《旗》的主演身份和導演席凱聚在一起,琢磨著這個小作品還能不能有更為精彩的呈現。

  “忙碌”可以説是2021年北京曲劇團的一個關鍵詞,共有5部復排和新創的大戲陸續上馬,還有慶祝建黨百年的系列獻禮活動。《旗》可以説為北京曲劇團新一年的工作開了一個好頭,春節前作為北京地方戲代表參加了“2021年新年戲曲晚會”表演,這也是北京曲劇第一次在如此重要的舞臺上展示風采。雖然最終呈現在觀眾面前的節目只有不到4分鐘,可他們早在2020年初就開始準備劇本,年底更是排練了一個多月。

  在北京曲劇團排練廳,演員們正在排練新劇目《旗》。

  大家以為不到4分鐘的節目很輕鬆,其實不然。因為參加的是戲曲晚會,所以導演要求戲曲特色更加充分,為此王玉、胡優還得現學傳統戲曲的跑圓場等技巧。另一方面,這個節目最初有12分鐘,因為晚會要求不斷壓縮,先是壓縮到8分鐘,後來又一點一點地壓縮到4分鐘,既要保證地方戲特色,又要把故事講明白,大家真是備受“折磨”。不過,王玉再回頭看卻覺得這個過程對演員是一種難得的鍛鍊,“到後來我們的演出雖然只有不到4分鐘,但我們是帶著12分鐘的故事背景去表演的,人物形象更為豐滿。”

  《北京人》劇組從正月初八就開始集結。這個戲對王玉來説有著特殊意義,將近20年前,她和同學們的畢業大戲就是這齣戲,她飾演的也是愫方。這一次,她又從幾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再次得到了這個角色。將近20年過去了,雖然還是同一個角色,王玉處理的方法卻截然不同,“當時自己還太年輕,沒有什麼生活閱歷和表演經驗,表演完全被框在人物裏,演愫方就是演她隱忍的一面。如今再塑造這個人物,我會為她賦予一個爆發的點,畢竟她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胡優比王玉晚近10年進入曲劇團,以前沒有演過《北京人》,起初他覺得曾文清只有一個唱段,覺得這個角色挺好演的,一排練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唱段越少越難演,因為這個人物身上幾乎有著可以無限延伸的空間,越排越覺得深。”幸運的是,這種悲劇角色他演過不少,去年在《珍妃淚》中他飾演的光緒與這個角色也有相通之處。更幸運的是,劇組裏當年演過《北京人》的幾位前輩都願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在當天排練的第三幕中,曾文清因為絕望而自殺,王玉提醒他,“當一個人如此絕望的時候,你跟他説話,他是不會和你有眼神交流的……”王玉既希望今天的年輕人可以衝破“框架”,不必走當年自己走過的彎路,但又擔心自己説得太多了,別人會覺得自己是倚老賣老。而胡優覺得這幾句話的點撥其實對自己非常重要,“我們這個劇組排練氛圍特別好,老師們都會毫不吝嗇地對我們傾囊相授,所以剛剛兩周時間整劇就排了下來。”

  北京曲劇團副團長崔迪説,明年是北京曲劇命名70週年,今年的新創大戲也都是在為明年做準備,大家都想做得更好,明年為觀眾呈現更好的北京曲劇風貌。(記者 牛春梅 方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