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金牌綠葉”吳孟達:戲演小角色,做人大情懷
2021-03-15 11:09:02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香港3月14日電 題:“金牌綠葉”吳孟達:戲演小角色,做人大情懷

  新華社記者 丁梓懿

  7日下午,驟雨初歇,陰天微涼,位於香港紅磡的世界殯儀館顯得更加肅穆。

  當日,吳孟達家人和好友在殯儀館為他設靈。各界人士從四面八方湧來,送這位不久前去世的香港喜劇演員最後一程。

  殯儀館內外排滿了各方送來的悼念花圈和花籃,周星馳、劉德華等多位演藝界人士陸續到場,與數百名香港市民共同為吳孟達送行。

  靈堂背景以金黃色為主,兩側放滿花牌。吳孟達遺照被黃白兩色的百合花簇擁著,吳孟達妻子、子女獻上的兩個心形花牌擺放在遺照前方。

  “達哥是最好的‘下把位’演員(配角)!”

  “他是我這麼多年的搭檔和老友,現在我無法接受。”吳孟達去世消息一齣,周星馳第一時間表示哀悼。

  在吳孟達演出的眾多電視劇中,1989年的《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開啟了他和周星馳無厘頭風格的先河。這對“黃金組合”之間的“神默契”,也成為無數人的集體回憶。

  2月27日,吳孟達因病在香港仁安醫院離世,連日來引發社會各界悼念和緬懷。

  為此,TVB專門製作了特輯《無可比擬的演藝泰斗 永遠懷念吳孟達》,現場播放了吳孟達生前多部經典作品的視頻,汪明荃、王晶、曾志偉、田啟文等演藝界友人出席,共同追憶他生前的點滴。

  “還記得達哥經常和新人説,表演有兩個重點,一是跟搭檔的默契,二是表演的節奏。”《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監製劉家豪表示,達哥和周星馳在《蓋世豪俠》中建立了默契,而在《他來自江湖》中,二人的表演節奏大放光芒,為人津津樂道。

  吳孟達的很多作品伴隨了幾代人成長,他與周星馳的合作更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經典,如《逃學威龍》《大話西遊》《少林足球》等,其中的《少林足球》更是以6000多萬港元打破當時港産片票房紀錄。

  香港導演王晶與吳孟達的第一次合作要追溯到1975年的一檔綜藝節目,當時吳孟達在節目中生動的演繹,展現了他無可比擬的喜劇潛質。二人前後共合作完成了十多部電影。

  “達哥是最好的‘下把位’演員(配角)!”王晶説,達哥能給所有他飾演的小角色加分,他也肯做一個百分之百好的“綠葉”,這是最難得的。

  “演戲做人,臺前幕後,達哥都令人佩服”

  吳孟達1952年出生於福建廈門,7歲隨家人遷至香港。1973年投考了第三期香港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並以優異成績畢業,正式踏入演藝界。

  訓練班畢業後,他和很多同學一樣,演過不同類型的角色,慢慢磨煉演技。直到1979年,憑劇集《楚留香》中的“胡鐵花”一角,吳孟達嶄露頭角。

  上世紀80年代起,吳孟達努力鑽研演技,就算戲份不多,也都盡心盡力演好每一個角色。1984年他在《新紮師兄》中的表演令觀眾眼前一亮,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曾把劇本看過200多遍。

  縱橫影視圈近50年,吳孟達共出演100多部電影。他惟妙惟肖的表演,演活了不少角色,也為自己帶來演藝事業的高峰。就算是再不起眼的小角色,他也都用心演繹。

  “一個好的角色令觀眾永遠都會記得你,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吳孟達曾説。他在演藝生涯中,從不界定配角和主角,二者同樣重要。

  在影視界,吳孟達以敬業著稱,受到同行尊敬,也是後輩學習的榜樣。

  “從做學生時,達哥就十分認真。”吳孟達的同學麥振江説,“他真的很用心,對一切都有要求,難怪他在演藝界會有這樣的成績。”

  吳孟達在《喜劇之王》中出演的臥底警察阿毛一角深入人心。執導該片的香港導演李力持回憶説,達哥當時是臨危受命,原定人選因有急事要辭演,他就匆忙打電話給達哥。達哥當時正在內地拍戲,上午趕完“殺青”,下午就坐飛機回香港接拍夜班。

  “當晚給達哥交代工作,那段對白很長很拗口,加上達哥舟車勞頓,還有一點發燒,也吃了藥。”李力持回憶説,我們建議他好好休息,明天再拍。達哥卻堅持説“頂得住、頂得住”,這讓在場人員既心疼又敬佩。

  吳孟達的專業精神也給曾志偉留下了深刻印象。曾志偉介紹,達哥拍戲從來不帶劇本,所有對白無論多難,從頭到尾都能記下來,甚至連別人的對白都記得。“無論演戲還是做人,臺前還是幕後,達哥都令大家佩服。”

  “做我們這行,最好能演到七八十歲。”吳孟達生前表示,只要不僵硬,腦筋還靈活,體力還可以,就可以演。

  回顧吳孟達的一生,他幾乎從未在影片中領銜主演。這位靠演配角而紅遍華人世界的演員,還曾榮獲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我是中國人”

  “和達哥一起吃飯,他永遠都搶著買單。”和吳孟達合作多次的香港演員黃一山表示,吳孟達給他的印象就像《楚留香》中“胡鐵花”一角,仗義疏財、豪爽大方。

  在香港演員杜德偉眼中,吳孟達是一位“戲王”。“達哥告訴我,以力服人者為霸,以德服人者為王。”

  重情重義、慷慨豁達的吳孟達身懷一顆赤誠愛國心。在生前最後一條微博上,他鄭重寫道:“我是中國人。”拳拳之心觸動億萬網友。

  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吳孟達第一時間趕往同屬震區的成都,給受災百姓和救災人員加油打氣,甚至冒著生命危險跋山涉水前往重災區都江堰。他和一群無家可歸的受災群眾,一起坐在臨時收容所的棚子下談心聊天,鼓勵他們直面災難,還自掏腰包偷偷塞錢給重災戶。

  此後,吳孟達參加了“讓愛延續——四川大地震大型賑災義演”活動,現場朗誦了一首《我們是太陽》,慷慨激昂,鼓舞人心,充分展現了他的赤子之心。

  2021年3月8日,一眾親友為吳孟達舉行告別儀式,靈柩隨後移往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舉行火化。這位“金牌綠葉”的演藝生涯就此落幕。

  不搶戲不吵鬧,一輩子飾演著配角,在世間博君一笑後轉身離開。這位平凡卻又努力向上的“普通人”,為人們帶來歡笑,更帶來安撫心靈的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