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品評電影別陷入“唯票房論”
2021-03-15 09:13:47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張存 製圖

  傳奇總是在不經意之間誕生!對2021年的春節檔來説,《你好,李煥英》的票房從逆襲到超越《唐人街探案3》,再到超過50億元,每一次都給中國電影史甚至給世界電影史留下了驚嘆號。

  而這部影片的導演賈玲也有望成為全球女導演中票房最高的一位。現在,在票房上擋在《你好,李煥英》前面的,只剩下2017年公映的由美國女導演派蒂·傑金斯執導的好萊塢大片《神奇女俠》,該片全球票房8.22億美元,按照目前的匯率,該片票房為53.3億元。那麼,《你好,李煥英》極有可能超過《神奇女俠》的票房。

  一名小品演員,此前從來沒有執導過電影,甚至都沒有正經演過幾部電影,首次執導,居然讓全中國的觀眾為之迷醉。性別上的女性身份更加凸顯了她在男性佔據絕對優勢的電影導演圈的顛覆效果,這一切,讓網絡和各大媒體找到了極佳的解讀角度,於是,各種聲音也隨之出現併發酵。

  在驚嘆和讚美之餘,也有人甚至開始對導演這個職業産生了懷疑,比如,有這樣一種聲音發出:像張藝謀和馮小剛這樣的大導演,此前幾十年不懈努力地拍片,其總票房加起來還不如賈玲首次執導的《你好,李煥英》,這讓這些大導演如何下得了臺?甚至也有人開始鄙視導演這個身份了,“連賈玲都能夠拍出如此高票房的處女作,導演這個身份也太沒有技術含量了。”

  事實果真如此嗎?

  首先,評論者可能不知不覺陷入了一種“唯票房論”,大家可能潛意識裏認為,一部電影票房越高就越成功,反之,就是失敗。中國電影前幾年高歌猛進,票房從2010年的年度總票房101.72億元猛增到2019年的年度總票房642.66億元。在此過程裏,資本在後面推波助瀾固然功不可沒,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現在的“唯 票房論”。資本逐利是本性,上市公司需要業績,而電影投資的高風險屬性註定了電影公司必然把票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每一部取得高票房的電影都被大力讚美和宣揚,造富效應被刻意放大。

  其次,輿論的宣傳也有過分溢美之嫌。每一次電影票房的刷新,都成為吸引眼球的絕佳素材。不管是媒體還是自媒體,都刻意將票房數字放在標題裏,這也無意中加強了觀眾的潛意識。而那些初次執導電影就取得驚人票房的導演,自帶眼球效應,他們創造了高票房,也迎合了大眾的心理。

  第三,在票房狂歡的背後,電影的故事屬性被刻意放大,而文化屬性被有意識地壓制。電影除了它的商業屬性外,還有其藝術屬性和文化屬性。電影在一百多年的發展過程中,除了票房上屢創新高外,在藝術屬性和文化屬性的發展上也取得了驚人的進步,各種風格和流派的大師輩出。伯格曼、庫布裏克、費裏尼、希區柯克、馬丁·斯科塞斯、斯皮爾伯格等都是其中翹楚。這些人中,有些人也是票房之王,作品票房屢創新高,而另一些人,雖然作品屬於小眾,但藝術性和創新精神出眾,在圈內地位尊崇,一樣贏得了同行們的掌聲。

  另外,大眾可能有一個誤區,認為一部電影上寫著一個導演的名字,就習慣把這部作品的所有功勞歸於其一個人。其實非也,電影發展到現在,早已成為了一種分工合作的遊戲,在好萊塢,大部分電影拍攝完成後,導演甚至連剪輯權都沒有,因為技術上有專門的剪輯師,而在故事的走向上,製片人和出品方也擁有最後的剪輯權,而大部分導演,只是在片場完成基本的拍攝任務。

  這幾年國內新人導演輩出,尤其是那些成名演員首次執導的電影,大部分都取得了很好的票房。除了吳京徐崢兩人一開始就有強烈的當導演的想法,並且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實現這個心願外,大部分導演都只是在這股潮流的裹挾下客串出場而已。在某種程度上説,他們就是産品的代言人。

  説這些並不是否定賈玲和《你好,李煥英》。賈玲在相聲圈沉浸多年,又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本來就算是半個圈內人。這次拍攝《你好,李煥英》,題材來自於她的親身經歷和對母親的真情實感,故事誠摯感人。而在故事的講述方式上,影片借鑒了《阿甘正傳》導演羅伯特·澤米吉斯在1985年拍攝的經典影片《回到未來》,在這部影片中,男主角穿越回到了父親年輕時生活的年代,而在《你好,李煥英》中,性別換成了一個女兒和母親。可以説,《你好,李煥英》也是站在經典的基礎上創新而來。

  另外,在今年的七部春節檔大片中,除了《熊出沒·狂野大陸》外,《你好,李煥英》的製作成本是最低的,應該不會超過3000萬元(宣傳成本除外),其餘五部電影,在明星和特效上,遠超《你好,李煥英》,但就是這樣一部講述家長裏短的電影,竟然成功引起了全國觀眾的共鳴,這也説明,一個好故事是多麼難得。

  記得張藝謀導演曾經在一次採訪中説過,現在的電腦特效已經無所不能,但這股潮流走到最後,可能會返璞歸真,那些注重個人情感體驗的電影反而可能脫穎而出。《你好,李煥英》就是最好的例子,有人覺得它的特效其實連一部好點的電視劇都不如,但一點也沒有妨礙它讓走進電影院的觀眾們看哭落淚。

  但當人們為《你好,李煥英》的高票房狂歡時,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50多億元票房背後的由來,這得益於中國電影市場近十年的擴容、國內經濟總量的高速增長和一代一代電影人的不懈努力。就拿馮小剛導演來説,按照他當年《甲方乙方》公映時的盛況,放到現在,票房一樣輕鬆突破50億元大關。

  還有更主要的是,我們還是要記得電影背後的文化屬性和藝術屬性。電影除了打動觀眾外,還有對文化的反思、對人性的反思,對社會醜惡現象的鞭撻等社會功能,這類電影可能在票房上不會太高,但意義同樣重大。我們的文化要走出去,要走向世界,能在不同文化中交流和引起共鳴,這類電影才是先鋒。

  因此,在為《你好,李煥英》高票房狂歡的同時保持一點理性的態度,可能才是最合適的。 (王金躍)

標簽:賈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