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拓展創作題材 呈現豐富意蘊 兒童劇釋放更大魅力
2021-03-17 09:46:4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劉欣

  近日,多部兒童劇線上線下推出,兒童劇市場越發火熱。中國木偶藝術劇院結合北京中小學假期開展的“拿起紙筆·見字如面”書信交流活動,創排情景短劇《一封家書·見字如面》,採取短視頻同步直播,觀演達到63922人次。線上雲劇場上演8部精彩大戲,線下劇院上演《白雪公主》《熊貓和小鼴鼠》等劇目。截至目前,線上演出吸引了10萬人次觀看,線下演出票房超過20萬元。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創排的音樂劇《火光中的繁星》近日將亮相中國兒童劇場,還在線上推出現實題材童話劇《螢火蟲姐弟曆險記》等,讓無法走進劇場的觀眾也能欣賞兒童劇。《螢火蟲姐弟曆險記》圍繞螢火蟲和孩子的視角展開,以環境保護為主題,講述孩子們在尋找螢火蟲的路上,不斷認識自然、改變自己的故事。“希望通過這個作品,帶著孩子去認識沒有注意到的事物,從而認識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去認識生命的意義、學會尊重生命。”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説。

  當下,兒童劇創作正不斷拓展題材,呈現豐富意蘊。在人們印象中,兒童劇似乎總是“大貓叫叫,大狗跳跳”。事實上,兒童劇可以結合重大主題,綜合利用舞臺、服裝、聲音等手段,用童話方式講述重大題材所要傳遞的思想和內容。將於今年5月上演的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創排舞臺劇《三封書信·見字如面》,就從音樂、道具、舞美等方面精打細磨,通過對話歷史、對話英雄,呈現師生和家長的互動、時代與英雄的交織。中國木偶藝術劇院院長趙永莊認為,兒童劇要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在創作選題上可以將重大題材潤物無聲地融入其中,增強作品的魅力。

  近年來,《紅軍的戰馬》《長城長》《火光中的繁星》等兒童劇與重大題材結合,取得了不錯的效果。劇作家陳傳敏説,在優秀兒童劇創作中,主創不應只滿足於蹲下身子、學娃娃腔調,講一個兒童能看懂、聽明白的童話故事,而是要深入開掘故事中人物的思想邏輯、人物生命的價值意義、人性博大的愛和奉獻。(記者 王 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