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最低調導演再推無明星好戲 話劇《塵埃落定》再度爆棚
2021-04-01 11:25:2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劉欣

  五年前,胡宗琪導演根據陳忠實獲茅盾文學獎小説改編的陜西人藝版《白鹿原》橫空出世、一鳴驚人,演遍大江南北。3月26日至28日,由胡宗琪導演根據阿來茅獎小説改編的四川人藝版《塵埃落定》在京首演,再次成為口碑爆棚的原創舞臺佳作。和陜話版《白鹿原》一樣,話劇《塵埃落定》同樣沒有任何明星和炒作,完全尊重原著和改編,都是以令人震撼的舞臺呈現和感染力,凸顯了文學和戲劇的力量,同時贏得業內專家與普通觀眾的一致好評。作家阿來用“驚艷、豐富、銳利、智慧、圓滿”來肯定該劇。觀眾則評價道:“《塵埃落定》用傻子般質樸的赤子之心,聰明地呈現出了恢弘的史詩質感。”

  低調排戲 不謝幕不宣傳不接受採訪

  不像時下不少導演喜歡冠以各種響亮的頭銜,胡宗琪對此堅決反對,堪稱最低調的導演。《塵埃落定》開票時,有媒體稱他為“鬼才導演”,氣得他差點罷工。他堅持的從來都是“導演靠作品説話”。作為曾榮獲“中國話劇金獅獎”、“文華導演獎”以及各種全軍、全國優秀導演獎的國家一級導演,他曾成功執導過《黃土謠》《天下第一橋》《風刮卜奎》《霧蒙山》《范長江》《野火春風鬥古城》《陳奐生的吃飯問題》等眾多優秀舞臺作品。尤其是近年來火爆全國的陜話版《白鹿原》,每次演出結束,全場都會起立鼓掌歡呼致敬,但胡導卻從不上臺享受謝幕的掌聲與鮮花,也不接受任何採訪和宣傳,而是在清冷的後臺,始終保持平靜與理性。他説:“我所做的都是導演本職工作,任務就是把戲排好。”

  因此,不少看過《白鹿原》的觀眾都不了解導演,更沒見過胡宗琪真容。這次《塵埃落定》也是如此,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戲也是胡宗琪執導。但對於該劇出品方九維文化來説,正是因為《白鹿原》的合作,讓他們見識到了胡宗琪的導演才華和人品戲德,於是有了話劇《塵埃落定》的誕生,並且有了繼續與胡宗琪一起將更多當代優秀文學作品搬上戲劇舞臺的“經典復活系列”計劃。

  忠於原著 每個場景都畫分鏡頭劇本

  記者拿到胡宗琪導演厚厚一大沓“導演札記與斷想”,密密麻麻記滿了他對《塵埃落定》的各種細緻分析,包括對歷史文化背景的旁徵博引、對每一個人物的深刻剖析、對作品主題的深入理解和思考……還用各種顏色進行註釋和強調。如此專業敬業的導演案頭筆記,令人無比驚嘆和感動。九維文化董事長張力剛感慨道:“胡宗琪絕對是中國最認真的導演。他接戲之後,會仔細考慮每一個環節。首先讀透原著和劇本,他把阿來的小説讀了十幾遍,標注出所有重點;還會閱讀各種關於阿來的採訪、小説的評論,所以胡導的作品一定會獲得原作者的高度認同,也會被讀者和觀眾認為‘忠於原著,還原度極高’。”

  通過張力剛的觀察,他總結胡導的創作原則是:“東張西望”,找到最佳的戲劇樣式;“得意忘形”,重視戲劇假定性;“無法無天”,不按照固定程式去做行貨;“全力以赴”,在做一個項目時,絕對不會同時考慮別的戲,而是全身心投入其中,閉關把所有環節都考慮清楚,並一一畫出來,形成分鏡頭劇本;“胸有成竹”,進入排練廳時,能迅速把各種類型演員捏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整體;“點石成金”,讓很多院團脫胎換骨,煥然一新。

  不請明星 中戲在校生成為劇中主演

  在二度創作時,胡宗琪導演充分尊重原著小説和編劇曹路生在劇本改編時保留的“詩意美”和“傻子獨白”來推進故事,讓觀眾充分感受到了文學的詩意和美感。作家阿來對此盛讚:“以往各版改編都多少有些隔閡,這一版真的做到了水乳交融,難辨你我。”同時,胡宗琪又帶領優秀團隊與四川人藝精誠合作,使整個作品質感極為精良講究,為“文學性”賦予了讓觀眾感到視覺聽覺感覺全方位震撼的“劇場性”效果,並詮釋出作品的精神內核。

  舞美設計高廣健為《塵埃落定》設計出的多重空間並存架構,最大化利用了舞臺空間;並且通過對官寨階梯行雲流水的推拉轉換,架構出不同的戲劇時空,讓上下階層的巨大鴻溝赫然顯現。造型設計陳敏正為該劇精心製作了200多套華服,80多條皮草、637塊特殊面料;團隊還專門從川藏地區採買大量藏飾以及兩千多塊蜜蠟綠松石天珠象牙、100多條倣金銀質首飾及火鐮腰包,讓觀眾從服裝上見證了土司的末世奢華。音樂設計石一岑採用電子音色、弦樂以及當地特色民族樂器,設計了藏區民歌、小調等獨具特色的音樂形態,完美呈現藏區風情同時,切合原著和劇本的細膩、豐富,多層次地對撞出強烈的音樂交織感。

  劇中主角“傻子少爺”的主演楊正彝只是一名中戲在讀學生,但在導演每日精心調教下,初登大戲舞臺便取得驚人成長,收穫一片好評。四川人藝整個演員班底,更是在導演的細緻打磨下,呈現出“一顆菜”的表演狀態,塑造出了一個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這讓人可以預見,正如演了五年的《白鹿原》“激活”了陜西人藝;這部即將展開全國巡演的《塵埃落定》,也一定能讓四川人藝煥發新的生機,也給更多院團帶來發展啟迪。(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