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楊亞洲:這是我的一次“經山歷海”
2021-04-07 09:07:2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王麗坤、張國強主演的當代農村劇《經山歷海》正在央視一套播出,該劇借由基層幹部吳小蒿的成長經歷,用最貼近時代的語境反映了新農村風貌,開闢了主旋律內容的創作新路徑。導演楊亞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次特別難忘的創作經歷,這種難忘一點不亞於片名:經山歷海。

  從生活泥土中“刨”出新變化

  《經山歷海》改編自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獲獎小説《經山海》,劇情講述了性格直爽的市區幹部吳小蒿(王麗坤飾)不甘於一眼望到頭的生活,通過幹部遴選考試,考取了楷坡鎮副鎮長,上任後與經驗豐富的鎮長賀豐收(張國強飾)紮根基層,一起奮鬥的平凡故事。

  楊亞洲透露,最開始他對是否接下這部戲是猶豫的。原著小説是2018年創作的,內容還停留在表現農村脫貧階段,但《經山歷海》的製作檔期是2020年,此時脫貧攻堅已經取得了勝利。楊亞洲覺得,故事應該放在新的時代背景下,通過人物去展現今天新農村的風采。

  作為在電影、電視劇領域都取得過突出成績的國內一流導演,楊亞洲偏愛現實題材,擅長拍攝凡人凡事。為了杜絕空喊口號的臺詞,避免流於俗套的故事,楊亞洲和主創團隊一起深入鄉村采風,走訪了山東省內60余個模範村鎮和120余位基層黨員代表。創作團隊一路耐心傾聽村民和幹部的生活故事與脫貧心聲,從鄉鎮泥土中發掘故事。

  越採訪,楊亞洲越覺得自己沒有理由不拍這部戲。他敏銳地認識到,新農村的變化是基層黨員幹部的變化,歸根結底是人的變化。在鄉村,楊亞洲見到了無數個“吳小蒿”,無數個“賀豐收”。他説,這些基層黨員幹部太不容易了,採訪的時候,對方經常説著説著就哭了,他自己也跟著流淚。一些基層幹部對楊亞洲説,希望看到一部讓他們能跟著一起哭一起笑的電視劇。這個質樸的願望成為楊亞洲的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以小見大 彰顯小人物大情懷

  從真實的生活中“刨”出了新鄉村的形象和基層黨員幹部的變化,楊亞洲心裏有底了。主創團隊根據這些真實的人物和事件,重新架構劇本。2020年金秋,《經山歷海》在山東日照開機。楊亞洲介紹,之所以定在日照拍攝,主要是該地區的客觀條件高度符合劇情設定,以至於劇中的很多場景為“就地取材”,劇中很多群眾演員都是日照當地土生土長的村民。

  《經山歷海》主要刻畫了吳小蒿和賀豐收這兩個基層幹部的變化與成長。吳小蒿從小山村考到城裏大學,畢業留到城裏,她對基層建設工作有幹勁有理論,但實操經歷是一張白紙。賀豐收從底層做起,一步一個腳印成為鄉鎮幹部,實踐經驗豐富,處理一些棘手問題遊刃有餘,但他的思維逐漸僵化,沒有開拓性的視野。

  電視劇開篇,有村民到鎮政府鬧事,賀豐收開走村民的拖拉機,利用大家追車的機會,試圖將村民騙出鎮政府。然而,賀豐收開的拖拉機被剛上任的吳小蒿的轎車堵住,人物間一齣場的正面對撞,也寓意著新老理念的衝突。對於以大齡黨員為主的鎮委領導班子來説,初來乍到的吳小蒿,為楷坡鎮帶來了新鮮血液,也帶來了人物和觀念的戲劇矛盾。劇情正是在這種人物性格的極致矛盾衝突中展開的,以吳小蒿和賀豐收為代表的基層幹部,在工作中漸漸互相了解,打破了之前的偏見,他們因地制宜、揚長避短,共同推動了楷坡鎮的鄉村振興。

  在楊亞洲看來,《經山歷海》走的就是以小見大的路子,作品聚焦的對像是中國最基層的鄉鎮黨員幹部,就像主人公吳小蒿的名字,像小草一樣平平無奇,也像小草一樣堅韌不屈、蓬勃向上,這樣的人物形象非常具有代表性。吳小蒿把讓鄉親們過上內心嚮往的生活作為自己的理想,在這種大情懷的驅使下,楷坡鎮基層黨員幹部們最終也做出了不起的成就。

  展現新變化 講述今天的故事

  《經山歷海》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國農村戲,劇中的楷坡鎮有幾個村子:“窮山”石屋村環境惡劣,土地資源困乏,空心化嚴重,青壯年選擇外出打工,剩下老年人留守這個窮鄉僻壤;“富海”安瀾村靠海吃海,是楷坡鎮的門面,漁村變成了漁業有限公司,漁民變成了股東;地處平原的平湖村,有一定工廠基建基礎,靠近市裏,交通便利。3個鄉村再加上現代化的城區,劇中有山有海有平原有都市,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幾個地方的貧富差距很大,面臨的問題各異,居民的觀念也大為不同。劇中幾種中國鄉村的典型樣態相互交織,各自發光,共同發展,整體反映鄉村振興之路,代表著中國新農村的新變化。

  劇中很多劇情是原著小説裏沒有的,尤其是把突如其來的疫情寫進了電視劇。楊亞洲説,這次百年未遇的疫情是對千百萬黨員的一次大考,如果無動於衷地避過去,那是創作者的罪過。在抗疫中,基層幹部交出的答卷,對塑造人物是有幫助的,同時也給作品打上了鮮明的時代烙印。

  《經山歷海》製作週期非常緊張,殺青三個月即登央視一套,這對長劇集來説可謂是火箭般的速度。楊亞洲透露,電視劇開拍時,前10集劇本都沒改出來,整部戲的拍攝是邊拍邊改。100天拍攝週期,幾乎每個晚上,幾十個主創都要聚在一起圍讀劇本,實際上就是大家集思廣益進行集體創作。有時候,劇本遇到一些具體的問題難以解決,劇組還會半夜打電話,把採訪過的鎮長、書記請來,讓他們把現實中解決問題的經驗原原本本講給大家聽。聽完基層幹部講“經山歷海”的真實故事,演員們受益良多,第二天到片場就知道該怎麼拍了。

  “我拍戲已經40年了,這部戲還是讓我成長了許多,我們每個創作者感受到了經山歷海般的心靈洗滌。”楊亞洲説,現實題材的創作者必須要睜大眼睛、敞開胸懷,用真誠的態度去敘述看得見摸得著、有溫度有情感的故事,“你看見了,你摸到了,你心裏有了,你就能拍好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