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親情影片頻現佳績 同類題材會再出“爆款”嗎?
2021-04-09 09:26:28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武若曦

  從《你好,李煥英》到《我的姐姐》,今年的春節與清明節兩個檔期,可謂是親情題材電影唱主角。類似的創作主題因為引發強烈的話題性及共鳴度,獲得市場巨大關注。《你好,李煥英》《我的姐姐》的成功,將為接下來的親情類題材影片帶來一定啟示。

  《你好,李煥英》《我的姐姐》接連成“爆款”

  今年春節期間,賈玲的導演處女作《你好,李煥英》橫空出世,超越《唐人街探案3》,從春節檔內跑出黑馬。截至昨日,該片累計票房已達53.98億元,位居中國票房影史第二位,距離冠軍《戰狼2》56.94億元的票房僅一步之遙。賈玲本人也憑藉此片,成為全球票房最高的獨立執導女導演。隨後上映的《我的姐姐》,同樣表現優秀。上映6天票房突破5億元,也使得今年清明檔創造了影史同期票房的最高紀錄,成為春節檔之後國産片裏最大的黑馬。

  《你好,李煥英》海報

  強烈的話題性與共情是成功關鍵

  這兩部市場爆款,除了都是親情題材,女性主創,其成功的“奧秘”,在很大程度上有著相似之處。那就是強烈的話題性和共情。

  在《我的姐姐》裏,姐姐在父母車禍離世後,開始面臨是撫養弟弟還是追求個人生活這一艱難抉擇。這樣的故事,強烈地引發了觀眾的共鳴。在網上,為了家庭作出犧牲的“姐姐”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也有“弟弟”在網上留言,看完影片,回想起自己的姐姐,“內心充滿愧疚”。

  不僅僅是“姐姐”,影片所聚焦的女性困境,更是戳中女性觀眾痛點,關於女性成長艱辛的話題,在網上引起熱議。

  但是,《我的姐姐》之所以成為爆款,很大原因還是其引發了觀眾對於親情、女性成長話題的爭議和探討。

  影片片尾做了一個開放式的設計,面對弟弟的養父母提出“永不再見”的要求,姐姐沒有簽字同意,而是帶著弟弟跑出家門。這位從電影一開始就抗爭到底的姐姐,最終是繼續選擇去北京讀研?還是留下來照顧弟弟?編劇並沒有做具體交代,使得影片留下更多的想像空間,也引發了觀眾不同意見的交鋒。

  《我的姐姐》海報

  如果説《我的姐姐》話題為王,相比之下,《你好,李煥英》則在情感濃度上更勝一籌。影片之所以成功,主要勝在“夠真誠”。賈玲在作品中所投入的真情,讓觀眾在觀影過程中深切地感受到她對逝去母親的思念、對過去歲月的懷戀、對“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種種情緒的疊加,令許多觀眾看完忍不住“淚奔”。有觀點認為,《你好,李煥英》有笑有淚,更為輕鬆。《我的姐姐》則讓人“揪心”與不捨。這兩部看似風格完全不同的影片,其實折射出的是一個主題——親情,而這一主題,戳中的正是許許多多普通觀眾內心深處的焦慮與期盼。

  親情題材容易感同身受

  中國人一向對家庭尤為重視,更是把親情視為人生最親密、最重要的情感。不同於友情、愛情,親情是每個人幾乎無法回避的,也是最熟悉的。因此,親情題材影片故事最為直觀,觀眾最容易感同身受。這也是這一題材頻出爆款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今年以來,親情片在國産電影市場頻現佳績。從1月的《送你一朵小紅花》、2月的《你好,李煥英》、3月的《又見奈良》、4月的《我的姐姐》,幾乎是一個月一部親情題材的爆款。

  再拉遠點看,近年來,《親愛的》《失孤》《快把我哥帶走》《地久天長》《摔跤吧!爸爸》等多部熱門影片,展現的均是親情的可貴與偉大。《我的姐姐》編劇遊曉穎的上一部作品《相愛相親》,同樣口碑不俗,被視為近年來親情類題材的優質佳作。

  放眼迄今為止中國影史票房榜,名列前茅的《你好,李煥英》《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等多部影片多是以家庭、親情為主題。即便是《戰狼2》《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等心繫國家的主旋律影片,其故事的落腳點也多是從“小家”出發,進而昇華到家國情懷。

  更多新片在後頭,市場迎來爆發?

  頻出爆款之作,證明了親情電影在電影市場有相當廣泛的群眾基礎。而接下來,還有多部同類型影片即將上映。

  其中最受關注的是電影《了不起的老爸》,該片由周青元導演,王硯輝、張宥浩主演,將於6月18日上映。

  《了不起的老爸》海報

  影片通過對“命運”持有不同態度的一對單親家庭父子,講述了一個用愛向陽而生的故事。電影中,濃郁又接地氣的中國式父子情引發熱議——父親肖大明(王硯輝飾)為兒子肖爾東(張宥浩飾)默默付出,乃至重整旗鼓陪兒子參加馬拉松比賽的情節,深深地打動了無數觀眾。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導演周青元透露,這個故事起源於真人真事——一位名叫何亞軍的盲人跑者為了參加馬拉松突破自我的事跡。在電影的創作過程中,他通過對肖大明、肖爾東這對父子日常生活的塑造,不僅讓人看到盲人跑者的毅力和勇氣,更看到一位普通父親對孩子深沉的愛。“我一直很想拍一部表現東方爸爸的影片,他們通常嘴上不會説愛你,但那種情感表達卻是含蓄而又飽滿的。”

  導演周青元來自馬來西亞,其之前的作品《天天有天》《一路有你》等電影都備受好評,網絡評分更是超過8分,在捕捉呈現人與人之間情感方面是一把好手。

  周青元表示,拍攝這部影片,希望能夠鼓勵更多人,“我們的人生其實跟馬拉松很像,漫漫長路,誰不是一邊崩潰一邊努力,我們需要有朋友、家人的陪伴,才有動力跑向終點。”

  隨著今年以來華語親情電影一路飄紅,勢必會吸引更多的親情類題材影片面世,也給予更多中小型投資的影片以啟示。然而,親情題材市場是否會就此爆發?現在説還為時尚早。此外,如果親情題材影片只是單純套上創作公式,強加話題,同樣難以撬動市場。任何題材的走紅,都不是“萬能鑰匙”,還需要作品有著真正能夠打動觀眾的故事、表演。讓觀眾感受到真誠,才是創作者所應該做的。(記者 黃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