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武漢愛樂為“中國交響樂之春”啟幕 22支樂團奏響50余部作品
2021-04-09 09:22: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2020年4月8日,歷經了76天艱苦卓絕的奮戰後,武漢重啟;2021年4月8日,珞珈山上春櫻盛開,城市的街頭巷尾,處處是爛漫的人間煙火。

  在武漢正式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整整一週年之際,來自英雄城市的武漢愛樂樂團走進了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環繞劇場的壁燈映出熱烈的紅色,恰如本場音樂會的名字“浴火重生”。在邵恩執棒樂團演繹的一曲波瀾壯闊的《紅旗頌》中,國家大劇院第七屆“中國交響樂之春”正式拉開序幕。

  邵恩執棒武漢愛樂樂團,為第七屆“中國交響樂之春”開幕。牛小北攝

  除了《紅旗頌》,開幕音樂會上,邵恩還與樂團帶來了《激情燃燒的歲月》主題曲、戰疫大型交響曲《浴火重生》。《浴火重生》的創作啟動於戰疫形勢最為嚴峻之時,是國內首部以抗擊疫情為主題的大型交響樂作品,由著名作曲家關峽領銜,邵恩、楊帆、黃凱然共同為武漢愛樂樂團公益創作,作品既融入了作曲家在疫情中對生命的思考和戰“疫”必勝的信念,也有他們對於中國交響樂創作的探索。

  “為了這部作品,我們開了十幾次創作會議,要求的標準很高。”邵恩介紹。樂曲的第一樂章主要描寫疫情突然發生後的惶恐與壓抑;第二樂章中,全國馳援武漢的場面震撼而溫暖,令人心潮澎湃;第三樂章聚焦以一線醫務工作人員為代表的全體中國人民的無私奉獻;第四樂章凱旋式地謳歌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

  演奏《浴火重生》時,邵恩與樂團的藝術家們格外投入,一個交會的眼神、一個引領的手勢,帶動著旋律間洶湧起伏的情愫。“這是一支在疫情中真正經歷過生死考驗的樂團。”邵恩曾經與樂團有過合作,“但這一次,我感受特別深的是,他們的演奏中注入了一種精神,那是被苦難提煉的、能夠激勵中國人民前進的精神。”

  “感謝國家大劇院邀請我們參加第七屆‘中國交響樂之春’開幕演出。”武漢愛樂樂團團長張守忠説,“我們也想通過音樂會,感謝全國人民在疫情期間對武漢的大力支持、幫助、關愛、鼓舞,這是一種大愛,是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的大愛。”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大劇院還聯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首都高校開展“音樂廳裏的思政課”活動,廣泛邀請首都高校師生觀摩“中國交響樂之春”系列演出,讓高校師生在動人旋律中接受愛黨愛國教育熏陶,聆聽別具一格的“大思政課”。從武漢愛樂的演奏中,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學生孝澤慧聽到了一種“跨過陰霾、走向新生”的力量,“這些鼓舞人心的作品帶我走進了黨史中一個個的鮮活場景中,令人耳目一新,是一堂難忘的思政課。”北京聯合大學師範學院教師代表楊欣表示:“能夠帶領100余名北京聯合大學師範學院師生一起欣賞這場音樂會,我特別有感觸和受啟迪,音樂會把舞臺變成了課堂。作為思政教師輔導員,要善用大思政課,把思政‘小課堂’和社會‘大課堂’相結合,有理論深度、實踐力度、情感溫度,讓學生真正進耳、入腦、印心。”

  4月10日,“浴火重生”音樂會將在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和多家網絡平臺進行播出。導賞環節,武漢籍著名主持人撒貝寧作為講述者,邀請關峽、邵恩暢談他們的創作感悟,張守忠和樂團首席李嘉將為觀眾講述親身經歷的戰“疫”故事。

  接下來,第七屆“中國交響樂之春”將繼續為觀眾帶來20場演出。在“百年輝煌·時代迴響”的主題下,共有來自全國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2支交響樂團將上演50余部中國題材交響樂作品。中國交響樂團、中國愛樂樂團、上海交響樂團等國內頂級交響樂團與寧波交響樂團、江蘇交響樂團、西安交響樂團等交響生力軍將相繼登臺。老一輩指揮家鄭小瑛、卞祖善以及當今樂壇中堅力量呂嘉、余隆、俞峰、湯沐海、李心草等指揮家將率團執棒,演繹《黃河大合唱》《梁祝》等家喻戶曉的經典以及《百年抒懷》《中國頌》《父輩》等9部為慶祝建黨一百週年創作的新作。

  這些演出中,12場將開展“音樂廳裏的思政課”活動,惠及首都高校師生近4000人。今年下半年,國家大劇院將聯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開展“青春為黨和人民綻放”首都高校精品劇目展播活動,面向首都高校徵集一批話劇、舞劇、音樂會等文藝作品,開展線上線下展播,講好黨的故事,展現偉大奮鬥歷程。( 本報記者 高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