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童星多隕落,張子楓為何能華麗轉型?
2021-04-09 09:25:0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沒想到,一部家庭倫理題材的文藝片《我的姐姐》居然風頭碾壓《哥斯拉大戰金剛》,成為這幾天最火的電影,甚至引發各大社交網站上對該影片的激烈討論。《我的姐姐》中,最讓人感到驚喜和欣慰的就是,“國民妹妹”張子楓長大了。這是她第一次在影視作品中獨挑大梁,也是第一次飾演一位比較成熟的女性,某種意義上可以看作是她的成年禮之作。

  片中不論是父母去世時茫然、傷心、震驚相交織的複雜情緒,還是和弟弟相處時從一開始的厭煩、抗拒到最後的不捨、依戀,抑或是親手終結自己愛情時的心痛和決絕,女主角的種種狀態和情緒都被張子楓拿捏得絲絲入扣,打動了很多觀眾。《我的姐姐》目前取得的高票房和觀眾對張子楓演技的認可已經證明,她成功逃出了童星隕落的魔咒,成長為具有票房號召力的成熟演員。

  因為長相可愛、性格乖巧,張子楓從5歲開始出道拍攝廣告、影視作品,8歲憑藉馮小剛電影《唐山大地震》中的小方登一角成為全國知名的童星。大部分童星都難逃“傷仲永”的悲劇,原因無非兩點:一是“長殘”了,二是“演殘”了。張子楓能夠避免凋落的命運,既有幸運的成分,也離不開她個人的努力。在從童星轉型的“尷尬期”,張子楓也曾一度面臨很多看衰的聲音,有人覺得長大後的她相貌並不出色,出不了什麼頭。平心而論,張子楓的長相在演藝圈並不出眾,但好在輪廓清晰,耐看、上鏡。

  更重要的是,在她成長的這些年,她想當演員的夢想一直沒有變,並且不斷在用學識、經驗、閱歷等磨練演技。從張子楓這幾年的作品看,她不僅以真誠敬業的態度對待每一個角色,而且善於思考,在塑造人物上著實下了一番功夫。

  《唐人街探案》裏讓人又愛又怕的天才少女思諾,是張子楓近幾年第一個出圈角色,片尾思諾邪魅一笑,讓多少觀眾驚出一身冷汗。《你好,之華》中,她傳神演繹出少女的暗戀心理,讓導演岩井俊二感慨,張子楓會成為下一個周迅。2020年,北京電影學院藝考成績排名公佈,張子楓以全國第三名的成績考上了北電。有了專業院校的訓練加持,她的表演有望更加精進。

  《我的姐姐》目前口碑和票房爆發,也離不開張子楓的用心演繹。姐姐這個角色的性格和經歷,和張子楓的距離非常大。為此,她提前做了很多功課:剪去長髮,增加年齡感;角色職業是護士,她起早貪黑去醫院實習;沒拍過感情戲的她認真揣摩人物狀態,腦補女主角和男朋友是怎麼相識相愛的、平時的相處模式是什麼……她不斷靠近角色、理解角色、想像角色,最終成功走進角色。

  張子楓形容自己拍攝這部電影的狀態是:一開機就進入忘我境界,沉浸在角色裏面。她還説:“我做不到不真誠拍每一條。”一個好演員的信念、認真和真誠,都在這句話裏了。有成為好演員的追求並且努力去實現,再加上低調、謙遜的處事風格,讓張子楓在觀眾的眼皮底下完成了從童星到新生代演員翹楚的華麗蛻變。本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