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前哨》紀念“左聯五烈士” 王洛勇演魯迅 袁弘演柔石
2021-04-12 09:22:5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本報訊(記者王潤)大型原創話劇《前哨》將於4月16日至17日在上音歌劇院上演,之後將赴北京在國家大劇院演出。

  1931年2月7日,包括中國左翼作家聯盟五位青年作家柔石、胡也頻、李偉森、馮鏗、殷夫在內的“龍華二十四烈士”血灑刑場。兩年後,魯迅怒而撰文《為了忘卻的記念》,紀念“左聯五烈士”。如今,在“左聯五烈士”犧牲90週年之際,《前哨》將再現那段歷史。該劇由上海戲劇學院院長黃昌勇編劇,青年導演馬俊豐執導,田沁鑫任藝術總監,王洛勇、袁弘等主演,萬茜演唱主題曲。

  黃昌勇介紹:“左聯五烈士犧牲後,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機關刊物《前哨》問世,創刊號就是五位烈士的紀念專輯。刊名‘前哨’還是魯迅親自寫完後木板印刻的。本劇以此命名,希望以《前哨》的名義緬懷烈士,探尋他們追求信仰的足跡。”

  由於這些革命烈士在獻出自己生命與熱血時都還不到30歲,因此黃昌勇在劇本敘事結構上,採用了“雙線套嵌式”的戲中戲結構,讓當代青年和歷史上的同齡革命青年産生關聯和對話。

  這樣一部既有厚重歷史感又充滿革命浪漫主義的心血之作,黃昌勇最終選擇將劇本交給了青年導演馬俊豐。從劇本前期創作討論到挑選演員,再到二度創作、舞臺呈現,馬俊豐都傾注了很多心血:“我把左聯烈士的人生和理想打動我的地方,發自內心地體現出來,也就自然打動了觀眾。”

  《前哨》主演陣容會聚諸多上戲校友,扮演魯迅的是表演藝術家王洛勇。“這個角色真是太難了!首先,能演這樣的角色是演員的福分,要説中國有骨氣、有責任感、有思想的文人,魯迅絕對當之無愧,能演這樣的人物非常光榮。但接下這個角色時我心裏也慌慌的,因為這個人物太複雜了。”王洛勇坦言:“我演魯迅的最大感受,是如何平衡魯迅的兩面——冷和熱,熱情與嚴肅,學術上的嚴謹和對年輕人的耐心。”

  扮演柔石的是演員袁弘,讓馬俊豐特別有感觸的是,“給袁弘做造型的那天,我正在排戲,看到他穿著戲服從黑暗中走進來,那個形象和氣質太像柔石了!我當時就鎮住了,一下就流淚了。然後我倆抱了抱,那種感覺非常美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