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茶道:一葉乾坤》北京首演落幕 茶道故事百里飄香
2021-04-13 11:04:57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 4月12日,由新華網出品的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光啟劇場上演。該劇由徐姍娜擔任總策劃、總編劇,田舒斌擔任總監製,明叨擔任藝術總監,導演為戊鳴,執行導演為王帥。

  海報

  演齣劇照

  《茶道:一葉乾坤》以主人公“華炎”的一場“茶夢”為主線。觀眾將隨著“華炎”穿越“遠古盤古時期”“上古神農時期”“唐”“宋”“明清”茶文化發展中的五個重要時期,通過他的經歷與成長,體味與追尋茶道的內涵——茶道即天道,茶道即人道,茶道即心道。

  演齣劇照

  在劇中,“華炎”既是做夢人,也是夢中人。他先是化身盤古,呈現開天闢地的恢弘場景,見證第一片茶葉的誕生;繼而變為神農,為拯救受毒物困擾的族人而日嘗百草,最終在山巔處發現神草——“茶”;從大唐盛世,經歷了“茶聖”陸羽悲歡離合的一生,寫下《茶經》三卷;又來到開啟“茶道即心道”的宋朝,領略茶入萬家的盛世,重現禪茶最著名的公案——吃茶去的典故;到了明清時期,他則踏上了絲綢之路,護送著中國的茶道到達世界各地,隨後劇情還以日本、英國、斯裡蘭卡三處場景為依,正本清源,向觀眾傳遞本劇的核心之一——茶道,來源於中國,而必將再度興盛于中國。

  演齣劇照

  通過“華炎”的這場穿越之旅,觀眾可以了解到茶的制法、用法和飲法等一系列豐富的茶文化知識。全劇在生動地闡釋了茶文化的變遷史之餘,把茶葉的使用方式也基本按照時間軸進行了展示,包括:上古時期的生食法、隋唐以前的煮茶法、唐代的煎茶法、宋代的點茶法、元明之後的泡茶法。與此同時,觀眾還能從劇中了解到我國茶道流派的演變:隨著歷史的發展,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陸續形成了我國特有的四大茶道流派,即貴族茶道、雅士茶道、民間茶道和禪宗茶道。

  《茶道:一葉乾坤》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舞臺劇,它以交響樂+舞蹈+故事為藝術表達方式,融合3D全息技術,從盤古開天闢地縱貫唐、宋、元、明、清,延伸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謳歌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反映中華民族開放、包容的民族精神,于細微情感處折射中華兒女樂觀、善良的本性,在一抹茶香的感動中,喚醒人們對於歷史、對於文化的敬畏與自信。

  演齣劇照

  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原主席、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觀看完全劇後認為,由新華網出品的大型茶文化史詩音樂劇《茶道:一葉乾坤》一劇立意和主題皆好,但以史詩音樂劇的形式要表現橫跨數千年的茶文化歷史,難度頗大。而由茶道而及人道、大道,所承載的須彰顯的中華哲學和美學精神,又極豐富深邃。該劇在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創新。 

  據悉,《茶道:一葉乾坤》于4月12日、13日連續上演兩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