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經典咏流傳》許嵩新作掀起“回憶殺” 尤長靖深情獻唱致敬英雄
2021-04-13 17:20: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岳飛、李廣、諸葛亮、龔自珍……一個個閃耀在浩瀚星空的名字,在“和詩以歌”中從歷史深處走來。千百年前的情懷與擔當,得以跨越時空,在當代年輕人的心頭奔涌、激蕩。4月11日晚,《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播出第九期。節目創新升級打造“3D沉浸式”音樂體驗,傳唱歌曲被觀眾“果斷收藏”的同時,也帶領人們感受到英雄的熱血豪情與忠貞堅韌。

節目組供圖

  節目播後,尤長靖演唱的《蜀相》以及許嵩作曲續寫的《昨夜書》獲央視新聞力薦,相繼登陸微博熱搜榜。其中《昨夜書》引發“90後”網友和眾多樂評人熱議,音樂上線3小時不到,評論區留言已破萬,更破圈發酵登上抖音、知乎、QQ音樂、B站等7大平臺的熱搜和熱榜。著名樂評人@愛地人評價道:“通過《昨夜書》這首歌曲,我們會對岳飛有一個更全面的認識,不再僅僅只是‘怒髮沖冠’,而多了一種‘心事付瑤琴’的印象,歷史人物和經典詩詞,從此不再是課堂上那些條目,而是變得生動鮮明,甚至流動起來。”

節目組供圖

節目組供圖

  提起一代名將岳飛,很多人立馬會想到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滿江紅》。此次許嵩首登《經典咏流傳》選擇演唱的《昨夜書》,改編自岳飛的《小重山》。這首詞雖沒有《滿江紅》的萬丈豪情,卻抒發出岳飛心中滿腔抱負無人賞識的吶喊。在許嵩看來,這種愛國主義精神和大英雄的傳奇故事應當是代代相傳的。他希望一代又一代的人能夠從中汲取到一種向上的力量,感受到這種滿腔的熱忱。有網友聽完《昨夜書》感嘆道:“詞和曲結合起來,唱出了岳家軍滿門忠烈的情懷,‘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氣魄,也唱出了這位軍事家壯志未酬的悲苦之情,嘆白首,惋知音!”

節目組供圖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當尤長靖緩緩唱著眾人耳熟能詳的《蜀相》,一千多年前,杜甫漫步武侯祠的場景,好似歷歷在目。平時喜歡遊覽歷史古跡的尤長靖,對於這首作品感觸頗深,他認為,整首詩不僅意境優美,而且有一種和歷史對話的感覺。觀眾也在他的歌聲中“走進”武侯祠,重溫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生。很多年輕人表示,聽歌的過程中,仿佛穿越了一般,回到了諸葛亮的時代,走在武侯祠中感受英雄情懷。

節目組供圖

  提到老師,大家總會想起他們“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的堅守與奉獻,而龔自珍筆下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也是教師群體默默耕耘的真實寫照。懷著感恩的心,來到《經典咏流傳》節目舞臺的朱樺,溫情唱響了龔自珍的這首《己亥雜詩•其五》。一曲唱罷,很多人的腦海中都浮現出陪伴自己成長的熟悉面孔,網友們紛紛留言表達對老師的感謝與懷念。正如歌中所唱,“草木為發,大地為家,來年又做遍地芳華”,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支教的汪鹿鳴,通過節目連線傳達了老師們的心聲:每當見到孩子的時候,就感覺心裏面最柔軟、最溫暖的那一個部分被觸發了。

節目組供圖

  來自草原的哈雅樂團,帶來一首描寫草原的詩——《撫州二首•其二》。“沙平草遠望不盡,日暮惟有牛羊聲。”金代詩人趙秉文勾勒的遼闊圖景,隨著音樂響起,在哈雅樂團質樸純粹的演繹中徐徐鋪展。令人驚喜的是,這首《日暮草遠》不僅充滿傳統草原風情,還有鋼琴等現代音樂元素的注入,不少網友聽完之後直呼:“琴聲優美,歌聲遼闊,唱出大草原的美麗,牧人的心聲、心情、愛情和對生活的無限熱愛。”

節目組供圖

  再次登上《經典咏流傳》舞臺的劉愷威,選擇了自己較少接觸的搖滾風格,來演繹唐代盧綸所作的《和張仆射塞下曲•其二》。一曲《將軍引》豪情萬千,再現了一場具有傳奇色彩的狩獵,將“飛將軍”李廣善騎射的勇猛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撒貝寧也忍不住表示:“這首歌真是氣勢磅薄,讓人熱血沸騰。”

  循著英雄的足跡,在自古至今一脈相承的精神感召下,崇尚英雄、學習英雄。在“3D沉浸式”音樂體驗下,《經典咏流傳》——致敬英雄將繼續為英雄人物寫下生動注腳,讓英雄精神綻放新的光芒。下一期“經典之約”,又會帶領我們走近哪些英雄?讓我們拭目以待。

標簽:劉愷威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