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梁曉聲小説《人世間》改編話劇 5月28日將登戲劇舞臺
2021-04-14 15:58:59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4月13日,改編自茅盾文學獎得主、著名作家梁曉聲同名小説的史詩級現實主義話劇《人世間》在北京舉行媒體見面會暨開票儀式,宣佈該劇將於5月28日-30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開啟首輪演出。

  合影 主辦方供圖

  長篇現實主義巨著《人世間》由當代著名作家梁曉聲撰寫,以北方某省會城市一個平民區“光字片”男主人公周秉昆的生活軌跡為線索,深度展現了十幾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真實生活和奮鬥歷程。作品從20世紀70年代,一直寫到改革開放後的21世紀10年代,時間跨度長達近50年。在《人世間》裏,讀者可以看到中國社會近50年來發生的重大社會動向。

  梁曉聲對自己的文學作品改編成話劇充滿信心,他説,“我想像的這部話劇應該帶有非常鮮明的現實主義風格,並引入象徵和虛擬的手法,儘管跟以往的戲劇表現風格也許不太一樣,但我非常尊重戲劇版的改編再創作。我相信,不管是電視劇還是戲劇,演員們飾演的角色一定會相差無幾,令人充滿期待。”

  據悉,話劇《人世間》匯集了來自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中央戲劇學院、空政文工團、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等國家級院團的行業優秀藝術人才共同參與,邀請全國戲劇文化獎金獎得主、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楊佳音擔任導演,知名演員喬振宇、杜若溪、郭家銘、趙秦等擔任主演,他們將共同攜手用舞臺藝術向飽含社會形態的底層民眾與中國精神致敬。

  在多部影視劇中有過出色表現的喬振宇,此次將重磅出演《人世間》中的男主人公周秉昆。談及他的首部戲劇處女作,喬振宇表示,“首次出演話劇對於我來説是一次全新的跨界挑戰,腦子裏的弦始終處於繃緊狀態,但是能夠與大家一起見證《人世間》這部史詩級作品在舞臺上呈現,我覺得我又是幸運的。”

  談及對《人世間》女主人公“鄭娟”的理解時,杜若溪表示“鄭娟雖然命運多舛,但她從不向命運低頭,而且有情有義、懂得感恩。我很幸運能遇到這樣偉大女性的角色,希望通過我的演繹能讓剛更多的人看到父輩們勇於奉獻、敢於擔當的閃光點。” 

  主辦方供圖

  郭家銘將在話劇《人世間》全國巡演中出演周秉昆,他表示,“自己的家庭環境與周秉昆非常相似,祖輩也是中國第一代建築工人。人生跌宕起伏,但是周秉昆們所代表的一類人從不怨天尤人,對生活充滿樂觀希望,所以能遇到這個角色簡直就是莫大的緣分,我一定會把這個角色詮釋好。”

  小説《人世間》作為一部堅實的現實主義作品,體量大、格局大,“如何在3小時內呈現百萬文字之精華?”成為眾多讀者及戲劇迷們最為關心的問題。編劇苑彬透露,在梁曉聲先生的大力支持下,話劇《人世間》將在保持現實主義底色的基礎上增添一些戲劇色彩,家庭成員彼此諒解成為劇中人物最直接的心理訴求。原著中的意外身亡、改嫁、出家等人物命運都將改換為圓滿的結局。

  該劇將採用時空變化、多層次、遞進式的舞颱風格,通過現實、回憶、內心等多線性疊化交織,激發演員真誠、真實、真摯的表演狀態,著力挖掘人物內心的心理變化,以最自然最舒服的敘事方法,探尋百姓遇見困難時的迷茫心境,宣揚“向善、向上、向美”的良好道德風尚。

  《人世間》時間跨度大,人物角色多,服裝造型尤為豐富。觀眾們將有機會一次看到解放服、西服、連衣裙、風衣、喇叭褲、墨鏡、金絲鏡等時代流行元素。音樂設計上,該劇為每個主要人物都賦予了代表性色彩樂器,大提琴、小提琴、鋼琴、手風琴、口琴、吉他等多種聲音互相交織,在烘托情緒的同時也為人物命運的走向增添了神秘感。在20多首原創音樂中,還穿插了《我們走在大路上》《喀秋莎》等耳熟能詳、極具年代感的經典歌曲,試圖帶您重溫那段浪漫、厚重的難忘歲月。

  據悉,話劇《人世間》由北京一未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演四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製作,將作為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壓軸大戲與觀眾見面。隨後,將計劃前往上海、廣州、深圳、成都、杭州等20余個城市開啟全國首輪巡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