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六人》曝百年吶喊預告 揭泰坦尼克號中國故事
2021-04-15 16:10:30來源:m1905電影網編輯:劉欣

  由羅飛執導、詹姆斯·卡梅隆監製、首席研究員施萬克講述的紀錄電影《六人-泰坦尼克上的中國倖存者》(以下簡稱《六人》),將於4月16日在全國上映。

  4月15日為泰坦尼克號的沉船紀念日。在泰坦尼克號沉沒109年之際,影片曝光“百年吶喊”版預告,調查團隊循著線索找到泰坦尼克號最後一位中國倖存者Fang Lang的後代,了解到Fang Lang經歷了人類史上最大海難後的生活軌跡,由此引出了那個時代背景下美國歷史上唯一一個完全針對某個特定國籍或種族團體、殘酷不公的《排華法案》,引發觀眾深思。 

  109年前的人道之舉,為一段被抹去的歷史畫上一個圓

  電影《泰坦尼克號》的浪漫愛情故事深入人心,在全球範圍內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這場二十世紀最大的海難中,竟還有六名中國倖存者。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號沉沒後,倖存者被送至紐約港口,所有人都受到了英雄般的禮遇,這六個中國人的經歷卻被刻意抹去,他們的求生經歷還遭到西方媒體詆毀報道。此後的一百多年,泰坦尼克號相關的記載中幾乎不見六人的蹤影,世人也從未得知他們獲救後的去向。

  透過本片監製詹姆斯·卡梅隆之口,我們了解到泰坦尼克號上八個中國人中有六個活下來了,這起人類史上最大海難的生還率僅有31%,身處三等艙的中國乘客生存率竟高達75%,他們憑藉智慧和勇氣存活下來。卡梅隆導演被最後一位獲救中國人Fang Lang的強大求生欲震驚:“我一直很敬佩那位趴在門板上的中國人。”

  這位中國人趴在門板上求生的經歷,更是成為電影《泰坦尼克號》中Rose獲救場景的創作靈感來源。隨著更多線索浮出水面,紀錄片《六人》調查團隊找到了Fang Lang的兒子方國民、以及十四號救生艇羅威船長的孫子約翰·哈羅德·羅威。兩人會面時,方國民感慨萬千:“如果不是他的人道之舉,我和我的家人都不會存在於世上。”一段被抹去了上百年的史實終於再次付出水面,歷史終究畫上了一個圓。

  揭露美國《排華法案》黑暗史,展現一代中國人堅韌品格

  泰坦尼克號上的六個中國倖存者是誰?他們為什麼會登船?又如何在20世紀人類最大的海難中存活下來?劫後余生的他們去了哪?為什麼沒有留下關於他們的記錄,六個倖存者反而遭受西方媒體的污衊?

  在全新曝光的“百年吶喊”版預告中,紀錄電影《六人》調查團隊一行人跨越全球二十多個地區,歷時五年之久,找到了許多關於六位中國倖存者的信息,並揭露了事件背後的一個時代背景。六位中國倖存者的遭遇,正是美國在1882年至1943年對整個中國民族實行不公正的《排華法案》的縮影,1910年建立的天使島移民站,就是為了更好地執行《排華法案》而建立。卡梅隆表示:“他們帶著希望,為了實現夢想遠渡重洋”,許多華人勞工到了美國卻發現現實跟想像完全不一樣。

  泰坦尼克號上的中國倖存者,也是整整一代中國人的真實寫照,面對及其巨大的負面力量時,他們還是不停地抗爭。Fang Lang面對最大海難時樂觀豁達,用一首短詩寫下了自己的求生經歷:天高海闊浪波波,一條棍子救生我,兄弟只有三四個,抹乾眼淚笑呵呵。而二十世紀初數萬名被收容在天使島的華人,面對美國《排華法案》時堅韌不屈,他們用兩百多首刻在墻上的詩,表達了自己的孤獨、抱負和思鄉情,字裏行間都是他們百年間的吶喊。泰坦尼克號沉沒距今已經過去109年,六位中國倖存者的遭遇、整整一代中國人面對不公時的抗爭史,同樣值得被世人紀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