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朱鹮振翅飛入人心 《大幕開啟》再續新篇章
2021-04-16 10:3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節目組供圖

  聚焦舞臺藝術精品,圍爐分享藝術感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匠心打造的創新型節目《大幕開啟》自去年播出便收穫好評無數。節目以主創人員、特殊嘉賓、普通觀眾圍爐分享式的沉浸訪談為主,由主持人張蕾、劇情講述人倪萍攜手劇目主創和特約嘉賓,帶觀眾親臨戲劇表演現場,通過零距離接觸和沉浸式訪談,碰撞戲劇舞臺,挖掘、闡釋藝術作品的內在思想,用對答式交流傳遞厚重思想。

節目組供圖

  《大幕開啟》始終以傳播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弘揚主流價值觀為主旨,最大限度地將舞臺藝術的感染力和衝擊力傳達給觀眾。為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全新再出發,打造2021《大幕開啟》新篇章,讓觀眾全面了解一部優秀作品臺前幕後的動人故事,為觀眾帶來喜聞樂見的全新體驗,在零距離圍爐訪談的基礎上紮根于劇場,用原汁原味的劇目展演和深度的藝術解讀讓正能量和主旋律重新煥發,致力於再次感召當下的年輕人。

  全新出發後的《大幕開啟》不僅是一場藝術盛宴,更是一堂鮮活的“思考課”。因此,《大幕開啟——朱鹮》篇章將用生命感知世間的大愛,用羽翼呼喚家園的文明,特邀上海歌舞團團長陳飛華,國家一級編導、舞劇《朱鹮》總導演佟睿睿,上海歌舞團榮典首席朱潔靜、王佳俊,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羅斌,陜西漢中朱鹮國家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孟海龍以及演員蔣夢婕傾力加盟。以國際珍稀保護鳥朱鹮為題材,彰顯啟示人與自然界其他生靈平等和共處的理念,啟發對人類與其他生靈和自然環境休戚與共的思考。

節目組供圖

  朱鹮,被譽為“東方寶石”,從久遠的農耕時代開始就與人類和諧共處、相伴相生。近代以來,隨著現代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和城市化的飛速發展,我們不經意間忽略了朱鹮生存環境不斷惡化、朱鹮種群瀕臨絕跡的現狀。

節目組供圖

  因此,舞劇《朱鹮》以關注環境保護、關注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為創作核心,追求真善美的永恒價值,正視人類在發展過程中曾經遭遇的問題,呼喚綠色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帶給觀眾以情感共鳴和思想啟迪,傳遞了人類對自然的那份摯愛。

節目組供圖

  “翩翩兮朱鷺,來泛春塘棲綠樹。”除夕之夜,一群妙曼靈動的姑娘們就以優美動人的舞姿,化作朱鹮“飛升”上了牛年春晚的舞臺,翩翩地來到這世間,25隻神情各異、姿態蹁躚的吉祥之鳥融入水天一色,帶來春的氣息與詩意。

  時隔兩月,《大幕開啟》攜手《朱鹮》再出發,重返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傳遞人類對自然的摯愛,不負使命,與上海歌舞團共同為觀眾呈現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同時,演員蔣夢婕驚喜現身,現場展示芭蕾舞功底,還與兩位觀眾和朱潔靜配合再現春晚舞臺上那段絕美的舞蹈。

節目組供圖

  以農耕時代開篇,勾勒了朱鹮與人類和諧共處,相伴相生的畫面。舞劇整體上採用中國古典舞的現代表現方式,通過舞蹈演員曼妙的肢體語匯,展示朱鹮最具代表的“涉”、“棲”、“翔”三種優雅的動作姿態。用精湛的藝術造詣,講述了朱鹮跨越千年的前世今生,前半場靈動歡快,後半場落寞哀傷,一喜一悲,兩級分明。

  《大幕開啟——朱鹮》用舞蹈藝術觸發人類對於自然生態平衡的思考,超越了語言,超越了國界,旨在用極高的藝術價值與深刻的生命內涵重新喚醒觀眾對人類與自然關係的思考。“為了曾經的失去,我們呼喚永久的珍惜。”但願,我們守望的不只是人類自己的家園,而是共同的美好家園。

節目組供圖

  全新出發的《大幕開啟》即將在近期與大家見面,屆時,張蕾將攜手倪萍與大家共勉,深度解讀那些藝術精品背後的故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