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165分鐘演繹50年百姓生活史 梁曉聲茅獎作品《人世間》首次搬上話劇舞臺
2021-04-16 09:21:2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苑彬編劇,楊佳音導演,喬振宇、郭家銘、杜若溪、趙秦等主演的話劇《人世間》,作為搬上戲劇舞臺的梁曉聲作品,近日在京舉行媒體見面會暨開票儀式。該劇將作為第五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壓軸大戲,于5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開啟首輪演出。隨後,前往全國20余個城市巡演。

  115萬字長篇巨著反思特殊時代人性

  當代著名作家梁曉聲歷經8年才創作完成的長篇現實主義巨著《人世間》,分上、中、下三卷共115萬字,小説以北方某省會城市一個平民區“光字片”男主人公周秉昆的生活軌跡為線索,深度展現了十幾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真實生活和奮鬥歷程。梁曉聲用樸實生動的語言描繪了百姓生活的磨難與困苦,書寫了底層民眾的患難相幫和體恤互助,以及他們懷揣夢想艱苦奮鬥的尊嚴與榮光。2019年8月,《人世間》以最高票當選中國文學最高獎第十屆茅盾文學獎。

  小説《人世間》從20世紀70年代寫起,時間跨度近50年,100多個人物在3600多頁的手稿上鮮活跳動:政府官員、知識分子、國企工人、個體商戶等角色林林總總,交叉碰撞,匯聚成了一幅幅錯落有致的世間群像圖。讀者可以看到中國社會近50年來發生的上山下鄉、三線建設、推薦上大學、恢復高考、知青返城、對外開放、搞活經濟、國企改革、個體經營、棚戶區改造、反腐倡廉等重要社會現象。作品全景式地展現了大變革時代所涉及到的社會層面,其中蘊含的是人道主義的關懷,同時也浸潤著創作者對中國精神的探索。

  在發佈會上,梁曉聲深情講述起自己當年創作《人世間》的心路歷程:“我們這一代經歷了許多特殊的年代,後來我們這些同學曾經互相問過一個問題:‘我們當年做過什麼問心有愧的事嗎?’得出的結論是我們這些同學都沒有。為什麼?我個人覺得,我們的父母,都是一些普通勞動者,他們雖然是文盲,但在他們身上一代又一代傳承了中國傳統文化中一些做人的準則。有些非常簡樸,比如‘你怎麼可以動手打你的老師呢?’他們做人的態度對我們這些兒女就有約束。我寫《人世間》時,裏面的人物是有原型的,比如我的這些同學,還有我的一些老師,我在那個年代所結識的一些文藝家,我覺得這些人都是在特殊的時期,依然竭力保持著自己作為人的底線的一些生活中的原型。我在刻畫筆下這些人物的時候,也儘量表現出了他們的向好向善和對他人關愛的情懷。”

  話劇將人物命運改為圓滿結局

  話劇《人世間》由北京一未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和北京中演四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製作,會集了來自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上海話劇藝術中心、中央戲劇學院、空政文工團、中國國家話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等國家級院團的優秀藝術人才,他們攜手用舞臺藝術向底層民眾與中國精神致敬,於人間煙火處彰顯道義和擔當,在悲歡離合中抒寫情懷和熱望。

  如何在近三小時內呈現這部體量大、格局大的百萬字現實主義小説作品?編劇苑彬透露,在梁曉聲的大力支持下,話劇《人世間》將在保持現實主義底色的基礎上增添一些戲劇色彩,家庭成員彼此諒解成為劇中人物最直接的心理訴求,原著中的意外身亡、改嫁、出家等人物命運將改換為圓滿的結局。

  該劇導演為北京人藝青年導演、演員楊佳音。他介紹,該劇將採用時空變化、多層次、遞進式的舞颱風格,通過現實、回憶、內心等多線性疊化交織,激發演員真誠、真實、真摯的表演狀態,著力挖掘人物內心的心理變化,宣揚“向善、向上、向美”的價值觀。參演過多部影視劇的演員喬振宇將首次主演話劇,在《人世間》首演中出演男主人公周秉昆。曾在《上陽賦》中成功飾演太子的郭家銘,將在全國巡演中扮演周秉昆。上海戲劇學院畢業的杜若溪飾演女主角鄭娟。在《外交風雲》《甄嬛傳》中均有傑出表現的演員趙秦,將在劇中飾演周家女兒周蓉。

  話劇《人世間》時間跨度大,人物角色多,服裝造型尤為豐富。觀眾將有機會看到解放服、西服、連衣裙、風衣、喇叭褲、墨鏡、金絲鏡等極具時代特色的流行元素。音樂設計上,該劇為每個主要人物都賦予了代表性色彩的樂器,大提琴、小提琴、鋼琴、手風琴、口琴、吉他等多種聲音互相交織,將在烘托情緒的同時,為人物命運走向增添神秘感。在20多首原創音樂中,還穿插了《我們走在大路上》《喀秋莎》等極具年代感的經典歌曲,帶領觀眾重溫那段浪漫、厚重的難忘歲月。

  本報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