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百年巨匠·建築篇》開啟首輪聯播
2021-04-21 16:25:37來源:中新網編輯:武若曦

  《百年巨匠·建築篇》之梁思成劇照 《百年巨匠·建築篇》攝製組供圖

  中新網北京4月21日電 他們學貫中西,是20世紀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大師;他們貢獻卓著,是中國近現代建築的重要奠基人。他們的名字應該被中國銘記——詹天佑、茅以升、楊廷寶、梁思成。

  作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十四五”紀錄片重點選題,大型系列人物傳記紀錄片《百年巨匠》聚焦20世紀為中華文明作出突出貢獻的大師巨匠。建築藝術是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人文特質的重要體現。《百年巨匠·建築篇》聚焦茅以升、梁思成、楊廷寶、詹天佑4位近現代中國建築工程領域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以影像傳記多角度展現他們不凡的人生歷程和卓越的學術造詣,展現近現代中國建築事業的發展和建築文化的演進,從近現代中國建築史的獨特視角展現中華優秀文化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展現中華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百年巨匠·建築篇》之茅以升劇照 《百年巨匠·建築篇》攝製組供圖

  4位建築巨匠為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中國建築繼承和創新做出卓越貢獻,(完)其工匠精神和愛國精神贏得世人敬仰。攝製組遍訪4位建築巨匠的生平足跡,歷經18個月的拍攝和後期製作,以上下兩集的架構呈現,旨在向全社會宣傳建築巨匠,弘揚建築藝術的文化傳承價值。

  《百年巨匠·建築篇》總導演寒冰表示,這一篇章選定的是建築領域4位泰斗級人物,他們之所以成為巨匠,是因為近百年來他們的思想、他們的作為對中國歷史的發展和變革有著重要影響。“這代人從小所接受的教育,讀了書一定是要報國的。他們為改變國家的落後狀況,付出了心血和智慧。我想通過片子,讓這些大師在精神層面,能與今天的青年人有一個對話,讓我們能夠記住他們,記住他們的赤子之心。”

  攝製組在詹天佑紀念館拍攝 《百年巨匠·建築篇》攝製組供圖

  4月19日起,《百年巨匠·建築篇》陸續登錄北京衛視、廣東衛視、海南衛視、山東衛視、河北衛視、山西衛視、陜西衛視等電視臺,愛奇藝、優酷、騰訊、B站、搜狐、咪咕等平臺臺網同播。(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