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跟著電影走鄉村》融媒體行動啟動
2021-04-21 10:43: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白墻黛瓦,綠蔭蔥蘢,行走在聯豐村,仿佛闖入一幅美麗的田園畫卷。4月16日,由中宣部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業農村節目中心、“學習強國”學習平臺聯合主辦的“永遠跟黨走——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全國公益電影主題放映活動在浙江嘉興南湖區的鳳橋鎮聯豐村正式啟動,由央視頻田園頻道承辦的大型融媒體行動《跟著電影走鄉村》也首發啟程。總臺央視主持人郭嘉寧和嘉興廣電主播麥子帶全國網友雲遊聯豐村,見證這個曾經的養豬村到如今旅遊打卡“網紅村”的美麗蝶變。

  主辦方供圖

  三大慢直播均為首次亮相

  創新Vlog形式紅船旁講黨史

  在公益電影主題放映活動啟動之前,《跟著電影走鄉村》融媒體行動首次開啟了三大主題的24小時慢直播,回顧革命歷史,聚焦特色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主辦方供圖

  100年前,嘉興南湖的紅船見證了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大事變,紅船精神所蘊含的首創、奮鬥、奉獻精神內核彰顯了中國共産黨的使命擔當與理想信念。本次融媒體行動特別打造“紅色地標:南湖紅船24小時慢直播”,同時以Vlog的創新形式邀請“紅船女兒”金牌講解員張一帶領廣大網友一同重溫紅色記憶,追尋這艘小船穿過驚濤駭浪成為領航中國行穩致遠巍巍巨輪的“前世今生”。

 主辦方供

  在嘉興市南湖區,有一個“蝸牛之鄉”。隨著當地打造白玉蝸牛養殖加工銷售全産業鏈,潛福蝸牛如今已佔據全國白玉蝸牛消費市場的70%,蝸牛出口也開全國先河。《跟著電影走鄉村》推出“三農奇觀:人類的24小時,蝸牛家族在幹啥”創意慢直播,以蝸牛“慢生活”為切入點,同時輔以微紀錄片拍攝,將蝸牛化身“幸福牛”拉動鄉村經濟發展的故事娓娓道來,上演了一場妙趣橫生的“真·慢”直播。

 主辦方供

  位於南湖區鳳橋鎮的梅花洲歷史可追溯到南朝宋永初三年時建於此的石佛寺,因形呈五瓣狀,其間草木蔥鬱、大小河流穿梭瀠洄猶如梅花,故名梅花洲,至今已有1500多年曆史。《跟著電影走鄉村》 “大美小鎮:與千年前的古人共賞‘春江花月夜’”24小時慢直播,把網友帶到了秀美如畫、遊人如織的梅花洲景區,美景春光盡收眼底。

主辦方供

  此外,《跟著電影走鄉村》聯合嘉興市委宣傳部,與當地網紅視頻創作者吳天港合作的“俯瞰嘉興”從清晨到夜晚航拍美麗嘉興,穿梭于城市、古鎮和鄉村之間,看到日新月異的城鎮發展與生態宜居的鄉村建設,感受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在城鄉間的“無縫連接”,城鄉統籌、和諧發展的新畫面譜寫出鄉村振興新篇章。

  百萬網友“雲參與”啟動儀式

  融媒體直播小手機看大世界

  4月16日的活動啟動儀式通過央視頻田園頻道、央視網、央視影音、“學習強國”學習平臺、“央視三農”矩陣號、禾點點、南湖聲音及其它合作媒體進行了全網直播,數百萬網友“強勢”圍觀,“雲參與”啟動儀式,並通過央視頻田園頻道七個多視窗同步觀看直播、慢直播及雲端黨課、紅色電影經典片段等,紛紛通過留言、點讚和轉發為活動助陣。當晚新華社首發活動相關新聞報道點擊量超630萬,融媒體行動#跟著電影走鄉村#話題登上微博熱搜要聞榜。

主辦方供

  《跟著電影走鄉村》將以‘紅色文化’為主題,跟著電影放映的腳步走進美麗鄉村,通過廣大網友喜聞樂見的直播、短視頻、微紀錄片、VR互動等新媒體手段創新文化傳播,小手機裏看大世界,小切口表現大主題,從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微觀視角講述鄉村振興典型人物故事,生動展現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壯麗圖景。

主辦方供

  總臺央視主持人郭嘉寧和嘉興廣電主播麥子共同帶來的一場展示當地特色文化的“走鄉村”直播吸引了網友和在場觀眾的目光。CCTV-17《中國三農報道》此前曾對聯豐村“統籌城鄉發展”的成果進行過採訪報道,當時前來實地探訪的正是郭嘉寧。本次活動他作為主持人又回到這裡,這一次他關注的焦點是村裏獨具特色的紅船文創産品、葫蘆烙畫、手繪謙石、菱畫創作及當地特産桃花酥等,一件件創意十足的文創産品和美味創新農産品背後折射出當地為做好鄉土文化和民俗文化傳承、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鄉村精品文旅線所做出的努力與成果。

主辦方供

  展現守藝人新農人情懷初心

  創新涉農報道講好中國故事

  直播活動之外,《跟著電影走鄉村》融媒體行動正在同步展開系列主題採訪報道。在首站嘉興南湖的採訪中,76歲老人馮嘉生竹上刻畫30載,一幅《清明上河圖》歷經近3年創作驚艷世界;“紅船女兒”南湖講解員張一與父母一家人初心不改,守護紅船文化,傳播紅色歷史;土生土長的余新鎮人韓沈福良靠著小小蝸牛轉動農業生意經走向國際化,電影放映員韓學軍14年堅守崗位用光影點亮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紅船精神”百年來已經深刻融入一代又一代人的血液,為努力奮鬥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注入了強勁動力。

主辦方供

  據了解,本次全國公益電影主題放映活動將貫穿全年,旨在通過一系列優秀國産電影生動詮釋紅色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廣大農村、社區、校園、軍營、企事業單位等公共文化陣地,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激勵廣大幹部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奮進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主辦方供

  大型融媒體行動《跟著電影走鄉村》也將繼續跟隨電影放映的啟動深入多地開啟極具特色的融媒體報道和直播行動,包括慶祝建黨百年的“雲端黨課”系列,聚焦文化傳承的“鄉村匠人”系列、“鄉村放映員”系列,彰顯青春奮鬥接力的“青年共産黨員”系列,鄉村特色産業促發展的“小康之路”系列,以及三大慢直播“紅色地標”“三農奇觀”“大美小鎮”系列等,通過系列生動、接地氣的融媒體創新産品,講好黨的故事、中國共産黨人的故事,鼓舞青年一代重溫紅色經典,傳承精神力量,勇擔時代使命,築夢小康家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