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13部電影擠上“五一”檔期,檔期依賴愈演愈烈
2021-04-29 09:17:4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武若曦

  今年的“五一”檔是否太擠了?昨日,電影《愛情來時》突然出現在燈塔專業版的“五一”檔預售榜單裏。“五一”檔的影片一度多達14部,是春節檔影片數的兩倍,幾進幾齣之後,目前仍有13部之多,是史上“五一”檔影片數量最多的一年。

  影片雖多,票房卻未如人意。“五一”檔電影預售開啟已有一週,據燈塔專業版實時數據顯示,截至4月28日17時50分,“五一”檔影片(含4月30日上映新片)預售總票房突破1億元。業內人士指出,相比春節檔、暑期檔、國慶檔、賀歲檔,“五一”檔只能算“腰部檔期”,但就是這個腰部檔期,卻迎來十幾部電影爭搶,仿佛比春節檔還要搶手。

  影片扎堆上映,為何預售卻遇冷?行業該如何重新審視節慶檔期?腰部檔期“內卷”之下,不妨來一些冷思考。

  “五一”檔值不值得擠?

  “五一”檔在産值上明顯高於清明檔、端午檔、中秋檔。今年“五一”檔在預售階段呈現出春節檔般“一超多強”的局勢,影片口碑變得越來越重要

  “我的快樂沒了。”得知原本定檔“五一”的《古董局中局》撤檔,不少粉絲發出感嘆。《古董局中局》並不是唯一一部從“五一”檔消失的影片,由張艾嘉、李少紅、陳衝導演的《世間有她》同樣消失在“五一”檔預售陣容中,讓不少人期待落空,何時上映,目前尚未可知。

  電影《瑪納斯人》《候鳥》《狗果定理》等也一度悄無聲息地出現在“五一”檔片單裏,又悄無聲息地離開;《奔流到海》《愛情來時》則在近幾日突然補位。目前開啟預售的“五一”檔影片包括《你的婚禮》《懸崖之上》《秘密訪客》《掃黑·決戰》《追虎擒龍》《陽光劫匪》《真·三國無雙》《豬豬俠大電影·恐龍日記》《尋漢計》等13部,成為史上“五一”檔影片數量最多的。

  今年“五一”檔影片中,最受矚目的要屬導演張藝謀首次嘗試的諜戰題材影片《懸崖之上》。該片由張譯、于和偉、秦海璐、朱亞文、劉浩存等主演,講述20世紀三十年代,名為“烏特拉”的小組被特派前往東北,在嚴峻考驗下與敵人鬥智鬥勇、執行秘密行動的故事。上映前,影片經過點映積累了口碑,貓眼點映評分高達9.2分。此前,《古董局中局》《世間有她》等影片撤檔,除“太擠”外,不少人分析是為了避讓《懸崖之上》這樣的強片。不過,隨著兩部較有關注度的影片撤檔,今年“五一”檔中能算得上重量級的影片並不多。

  上海一家影院經理于先生認為,今年“五一”檔期的電影總體品質不錯,比如受年輕群體關注的《你的婚禮》、群星薈萃的《懸崖之上》與《秘密訪客》等都有較高的票房預期。他同時看好遊戲改編的電影《真·三國無雙》,儘管目前該片預售並不理想,但勝在演員陣容強大,有望吸引眾多三國迷、遊戲迷前去觀影。

  在“五一”檔影片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比較看好《懸崖之上》,他預測《追虎擒龍》也有可能成黑馬。“港片從電影工業層面完成度較高,主要看導演的發揮程度。”他認為,今年“五一”檔如徐崢、郭帆、路陽等有號召力的中青年導演集體缺席,暴露出當下創作力量不足的問題。“他們的影片進了春節檔後,“五一”檔拿不到強片,儘管有張藝謀,但對於年輕觀影群體的吸引力還不夠。”

  “五一”檔到底值不值得擠?從歷史數據來看,“五一”檔的歷史最高票房紀錄是2019年4天假期15.27億元,如果不算假期時間延長帶來的自然增長,“五一”檔也是自元旦檔之後第二個3天假期票房突破10億元的檔期,産值明顯高於清明檔、端午檔、中秋檔。隨著“五一”檔假期延長至5天,今後它在電影市場的地位也會繼續上升。

  貓眼研究院分析師劉振飛介紹,2021年“五一”檔影片達13部,其中《你的婚禮》《懸崖之上》《秘密訪客》等9部影片貓眼想看人數過萬。2018年圍繞“五一”檔佈局的新片總數為10部,想看過萬人數為6部。今年無論是定檔影片數還是熱門影片數都創歷史新高。“整體來看,今年‘五一’檔在預售階段呈現出春節檔般‘一超多強’的局勢,不過‘多強’局勢目前還不算明朗,最終決定權在觀眾手中。口碑對於檔期激烈競爭中的影片越來越重要,這已成為趨勢。”

  愛情片成最大贏家?

  快節奏生活下,去看燒腦懸疑、諜戰片自然敵不過令人輕鬆愉悅的青春愛情片。不過,《懸崖之上》《秘密訪客》比《你的婚禮》更有口碑保障

  在阿裏影業燈塔研究院院長牧晨看來,“五一”檔不屬於大檔期,目前預售情況還算正常,“最近四五年,‘五一’檔票房一直保持穩定增速,近兩年單日平均票房均達3億元以上。今年是5天長假,物理上拉長了檔期的時間維度,也一定會拓寬檔期容量。”

  13部影片扎堆上映,自然有人歡喜有人愁,但很多人都沒想到愛情片《你的婚禮》能在預售上排第一。據燈塔專業版統計,截至4月28日,《你的婚禮》映前總預售已超4100萬元,張藝謀執導的影片《懸崖之上》以超2500萬元排名其後。導演陳正道繼《記憶大師》《催眠大師》後的又一懸疑電影《秘密訪客》以超1000萬元排名第三。

  從影片主題、陣容來看,《你的婚禮》並不具備明顯優勢。影片由許光漢、章若楠領銜主演,講述周瀟齊為年少時一見傾心的尤咏慈奮不顧身追尋15年,但在命運的捉弄下一次次錯過又重逢的愛情故事,原本打算在諧音“我愛你”的5月20日上映。

  很難想像,這部主打“甜虐”的愛情片預售能打敗張藝謀的諜戰大片和由郭富城、段奕宏、張子楓等主演的《秘密訪客》。

  自2013年《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開始,青春愛情片一直稱霸“五一”檔票房。今年的《懸崖之上》《秘密訪客》表現不如預期,是因為懸疑、諜戰片不如愛情片受市場歡迎嗎?

  燈塔研究院報告顯示,近幾年“五一”檔從類型分佈上看,存在愛情和動作懸疑交替佔上風的特點。從受眾類型上看,愛情片的核心觀眾體量大於懸疑諜戰片。能否讓觀眾共情,産生強烈情緒的釋放,是愛情片做高口碑、票房的重要砝碼。

  《你的婚禮》講述普通人的愛情故事,自主創陣容發佈後,相關視頻播放量輕鬆破億。在抖音平臺上,該片以“十年愛情長跑,最終還是敗給了現實”等話題做行銷宣傳,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不少人情不自禁地在視頻下書寫自己的感情過往和分手經歷。正如該片在宣傳中強調,《你的婚禮》演繹愛情中每一個“我”的樣子,“這部電影拍給所有人,希望每個人能在這部電影裏找到自己的曾經,找到自己在愛情中的樣子。”

  牧晨分析,《你的婚禮》是一部社交屬性非常強的影片,它的題材類型包括主創陣容都非常貼合當下年輕受眾,因此取得現階段的熱度和預售成績很正常。接下來就看內容品質能否獲核心受眾的認同,這是它能否稱霸檔期的關鍵因素。“愛情片通常難擠進大檔期,稱霸小檔期並不奇怪。”

  石川認為,《你的婚禮》排在“五一”檔預售第一有點偶然,但懸疑片類型在中國電影市場算是較新興起的,最近幾年也沒有太多突破,票房表現不是太好,《秘密訪客》預售不理想在意料中。張藝謀電影儘管有較高的藝術水準和精良製作,但也面臨和當下90後、00後主流觀影群體審美脫節的問題。

  在快節奏生活下,去影院看一場燒腦的懸疑、諜戰片自然敵不過令人輕鬆愉悅的青春愛情片。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從陣容、製作上來看,《懸崖之上》《秘密訪客》顯然比《你的婚禮》更有口碑保障,即使後者預售領先,如果口碑不理想,也有可能在上映首日被迅速趕超。

  電影檔期觀該換了?

  寄希望於檔期效應,難免有賭博心態。資源過於集中,打得頭破血流,長遠看對市場不好。業界應思考如何主動調節檔期,挖掘小檔期潛力

  今年誕生的史上最強春節檔,離不開“就地過年”號召下産生的轉移性消費。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今年“五一”出行人數大增。有數據顯示,今年“五一”上海酒店訂單同比增幅約12倍,“五一”全國旅遊人數有望創新高。隨著出行人群增加,勢必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電影消費,這使得今年“五一”檔的市場前景撲朔迷離。

  目前,燈塔研究院預測“五一”檔整體票房將達18億元。從預售情況看,《你的婚禮》《秘密訪客》《懸崖之上》三部處於第一陣營。“預計目標40億元,總體票房應該不會太差。”石川認為,今年“五一”檔影片的陣容不算弱,導演、演員、故事……大都在及格線以上,如果能有兩三部影片破10億元,票房有望再創同期新高。

  “十余部影片搶佔‘五一’檔,最直接原因是今年‘五一’假期長達5天,更深層原因則是復工以來檔期效益和市場佔比越來越高。”劉振飛認為,今年的“最擠‘五一’檔”延續了春節檔競爭趨勢,與之相對的是非檔期比往年更冷清,這可能是今年電影市場整體票房走勢的一個縮影。“以第一季度為例,雖然元旦檔3天13億元、春節檔7天78億元都創下檔期票房新紀錄,但第一季度整體票房181億元,相比2019年的187億元還是有小幅退步,這跟海外市場剛恢復、熱門進口片引進數量大幅降低有關,但歸根結底還是現在市場對於檔期的依賴性越來越強。”

  “説實話,春節檔後我最擔心的事發生了。”石川發現,春節檔過後,電影票房斷崖式下跌,一度單日票房僅2000多萬元。“往年春節檔熱度會延續一段時間,帶動情人節等小檔期上漲,我們稱之為吊床效應,但今年春節檔結束後,票房陡然下跌,這也刺激了出品方拼命擠進節慶檔期。”牧晨也認為,“最擠‘五一’檔”的出現,和近年來中國電影市場檔期的集中度越來越明顯有關。對於大體量影片而言,檔期對於片方表現出特別強的吸附性,大家都希望能借助檔期獲取更高熱度、更好票房。

  寄希望於檔期效應,難免有賭博心態。“資源過於集中,大家打得頭破血流,長遠看對市場不好。”石川認為,業界應思考如何主動調節檔期,比如通過適當降低票價等方式來鼓勵平時排片,分散節慶檔期的競爭壓力,刺激大眾消費,挖掘小檔期的潛力等。《古董局中局》等幾部自動撤檔的影片應該也看到了這點,做出了理智選擇。

  檔期效益雖高,但也有些適合走長線的影片在相對冷清的月份取得不俗票房。如李霄峰執導的《風平浪靜》在去年11月取得超過8000萬元的票房。“培養觀眾在非檔期觀影,是提高電影票房的重要途徑。”劉振飛呼籲,行業在檔期的選擇中,對於非熱門檔期也應有所重視,推動中國電影市場更加健康良性地發展。牧晨也認為,如何提升內容供給的多元化,增強觀眾走進電影院的興趣,是接下來大半年時間整個行業需要思考和認真對待的問題。“今年‘五一’檔和往年相比的確更擠,但也要考慮一個客觀情況,國産片長期以來是供過於求的。按照一年生産1000部、約500部進入院線的體量來看,一個星期可能就有10部影片上映,‘五一’檔也不算太擠。”石川認為,對於當下國産電影市場來説,缺乏有真正競爭力的影片,大量影片低水準重復是最大問題。“當我們一年能拿出四到五部《流浪地球》《你好,李煥英》這樣的片子,總量多和少就無所謂了。關鍵還是要提高影片品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