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畸形“打投”模式當休矣!
2021-05-06 09:37: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李夏至

  5月4日晚,網綜節目《青春有你》第三季被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叫停節目錄製。次日淩晨,節目製作方愛奇藝方面回應稱將認真核查和整改,並深表歉意。這也引起了網友關注,登上了微博熱議話題。

  一檔馬上就要收官的網絡綜藝,怎麼就突然被停錄?原因説來讓人瞠目結舌,這次的停錄風波肇始於瘋狂的粉絲“打投”(打榜投票)行為,而最初設計了這一規則的節目方,也難辭其咎。

  《青春有你》第三季是一檔開播於今年2月的網絡團體綜藝,節目通過挖掘本土練習生,並以節目出道的方式選拔國內偶像男團。今年的總決賽原定於5月8日舉行,在總決賽即將到來前突然被叫停,大概率是與之前已經在網上引起爭議的“倒奶事件”有關。

  據了解,作為一檔偶像團體選拔節目,“青你3”中存在由粉絲投票決定偶像出道位的環節設計。按照國內綜藝要求,粉絲投票並不能以短信等傳統方式體現,但節目又需要體現粉絲投票的人數和意願。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國內團綜普遍在虛擬網絡投票排行之外,增設了贊助商助力通道,粉絲可以通過購買贊助商産品,獲得額外的投票權。然而,正是在這種鼓勵粉絲購買贊助商産品的投票邏輯下,部分粉絲開始出現了非理性的消費行為。

  以“青你3”為例,今年該節目中贊助商為某奶製品品牌,節目規定粉絲可憑藉購買的奶製品瓶蓋上的二維碼,掃碼獲得投票資格。有部分粉絲為了爭取盡可能多的投票權,專門雇人成箱購買奶製品並開瓶,只為收集足夠多的瓶蓋獲得投票二維碼。已開瓶的奶製品並沒有真實的飲用需求,只能隨手倒進水溝。

  這種荒謬的浪費行徑,竟然出現在了當下,委實讓人震驚。新華社就有評論尖銳指出,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後,是“以浪費和揮霍為代價的吸睛牟利,是對勞動的不尊重、對法律的褻瀆和蔑視,其最終結果是誤導、侵蝕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觀,不只是把牛奶倒溝裏,而是把青年人帶溝裏”。

  該現象看似表面上是食物浪費,但更讓人反思的是背後瘋狂“打投”的粉絲邏輯。牛奶不再是牛奶,而是可以用來置換投票權的“奶票”;偶像不是憑藉自身實力和魅力出道,而是靠粉絲一張張“奶票”堆砌強捧,淪為赤裸裸的金錢決定論。

  團體綜藝節目自國內出現以來,其投票模式一直遭人詬病。雖然這類網綜普遍取消了短信投票等傳統投票方式,但花樣百齣的贊助商購票渠道,幾乎每次都間接鼓勵了粉絲通過購買産品來為偶像打投。在節目方和贊助商看來,節目獲得了關注度和流量,贊助商實現了品牌露出和銷量增長,貌似是雙方共贏。但節目就在這種投票邏輯中喪失了本身應有的正確價值導向。“倒奶事件”或許只是一次極端的展示,但事件背後節目模式設計的不合理,才是真正需要解決的癥結。

  在即將錄製最終的決賽前被停錄,責令節目整改,其實主管部門還是在給節目方更多調整的餘地。作為一檔主打青年觀眾群體的綜藝,“青你3”也應該深刻反省,認真核查節目流程中可能出現的引導不當。冠名商的權益和節目流量固然重要,但正確的價值導向和積極有效的粉絲行為疏導,才是一檔年輕人節目的關鍵所在,否則,節目必定行之不遠。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