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舞劇《五星出東方》將於6月19日至21日首演
2021-05-10 11:18:52來源:國際在線文娛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富有西域特色的音樂,聲聲緊湊的鼓點,和著唯美又動感的舞步,出現在兩千年不褪色的絢爛織錦上,也慢慢鋪展在當代觀眾面前,舞劇《五星出東方》從遠方向觀眾走來……

  5月8日下午,北京演藝集團“年度大戲”舞劇《五星出東方》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舉辦了開票發佈會,主辦方介紹,《五星出東方》將於6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現已正式開票。

  發佈會現場,演員先後展示了《五星出東方》中絲路魅影之《燈舞》、勞動共慶之《農樂舞》及古韻國色之《漢舞》三個片段。

  現場展示 演出方供圖

  現場展示 演出方供圖

  現場展示 演出方供圖

  該劇的構想和題材來源於在古絲綢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漢代織錦護臂。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遺址學術考察隊成員在和田地區民豐縣尼雅遺址一處古墓中發現織錦“五星出東方利中國”,該織錦長18.5釐米,寬12.5釐米,上有八個篆體漢字:“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現為國家一級文物,“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的出土也被譽為20世紀中國考古學最偉大的發現之一。

  説起舞劇《五星出東方》的創作初衷,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製作人董寧説,“當我們知道這件文物背後的歷史故事後,決定用舞劇的形式打造一部作品,希望它能實現傳承歷史文化、促進民族融合、繁榮文藝發展的美好願景。”

  “讓文物説話”,是《五星出東方》創作者的目標,但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此,《五星出東方》創作團隊做出了獨特的嘗試——為了更好地突出文物的文化內涵,《五星出東方》的主創人員通過器樂、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現形式,將和田文物、服飾、樂舞等文化元素有機置入不同的時空與情境,讓珍貴文物所承載的深厚文化內涵在舞臺上生動鮮活地展示出來,以文物魅力寓于舞蹈,串聯北京與新疆之風情,綻放千年織錦的無窮魅力。

  本劇導演王舸表示,“這是一個很厚重的題材,我們希望用一些設計,讓整部劇輕鬆呈現,希望觀眾笑著笑著落淚。”

  據悉,首演過後,《五星出東方》後續還將在新疆進行巡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