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挖掘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2021-08-20 09:05:3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匠心與創新的助力,讓越來越多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嘗試不斷涌現,對中國故事魅力的挖掘也充滿無限可能。

  用舞臺劇的形式讓《尚書》《孫子兵法》等典籍裏的文字“活起來”,探訪我國世界遺産地挖掘背後的文化內涵……一段時間以來,《典籍裏的中國》《萬里走單騎——遺産裏的中國》、“中國節日”系列節目等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題材的節目頻頻引發廣泛關注,節目傳遞的中國魅力與中國風采令人眼前一亮。

  事實上,不只在國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海外也有著很高的接受度。近年來,李子柒在國外社交媒體走紅、茶文化在海外受到關注、展現中國特色文化的影視作品不斷出海等,都展現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擁有的國際傳播價值。

  如何在國際傳播中更好實現傳播效果的優化?一方面,要關注傳統與現代的連接。想要講好中國故事,離不開挖掘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價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是各族人民在長期歷史實踐中互相交流融合併同其他文化不斷交流互鑒而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今時代仍具有積極意義,不僅可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精神動力,也可以為國際社會貢獻力量。

  另一方面,要構建藝術與生活的關聯。文化的魅力在於精煉了生活的細節,提升了對生活的理解,而文化最終要反哺生活,對生活中的問題和困惑提供思考的方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反映了中國人數千年來的生活實踐,蘊含著一脈相承的發展理念、價值觀念。因此,在傳播優秀傳統文化過程中解釋今天中國人的生活理念和民族性格,可以産生潤物無聲的效果。

  中國故事的魅力,不僅建立在美和感性之上,更建立在對於世界、社會與人的關係處理的智慧上。這種具備特殊東方基因的文化表達,在國際傳播中如果能夠有效傳遞,無疑將更有助於中國形象的提升。

  講好中國故事,需要構建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傳播體系,著力提高國際傳播影響力、中華文化感召力、中國形象親和力、中國話語説服力、國際輿論引導力。這其中,影響力、感召力、親和力、説服力和引導力的挖掘,離不開對優秀傳統文化和現實語境的結合,離不開借助新的傳播技術手段的不斷探索。當前,匠心與創新的助力,讓越來越多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嘗試不斷涌現,對中國故事魅力的挖掘也充滿無限可能。

  (作者周慶安 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