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視聽行業發展呼喚更多創新型人才
2021-08-31 09:16:0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高素質人才是網絡視聽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持久動力。高校作為人才培養重要陣地,不僅要緊跟行業發展,更應該努力走到行業前端,做好專業規劃與人才需求預測,培養更多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創新型人才

  《2021年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國網絡視聽用戶達9.44億,網民使用率為95.4%。當下,觀看網絡視聽內容已經成為人們最常見的娛樂方式之一。從供給側角度看,網絡視聽的崛起對影視行業的生産製作與發行傳播産生了巨大影響。今天的影視策劃開發,除了依靠行業經驗,還可以借力大數據調研;雲端製作有效節約了製片成本,臺網聯動發行成為常見發行方式。

  技術創新、行業變革對影視行業人才培養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素質人才是網絡視聽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持久動力。高校作為影視人才培養重要陣地,不僅要緊跟行業發展,更應該努力走到行業前端,做好專業規劃與人才需求預測,培養更多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創新型人才。

  一是培養具有內容創新能力的創作人才。網絡視聽內容具有創作主體多樣、宣發模式精準、受眾群體細分等特點,對內容創新提出了更高要求。當前影視教育中的一些課程內容、講授模式以及創作方法等,已經滿足不了新的行業需求。亟待完善影視相關專業課程體系建設,推進教學改革,有針對性地培養網絡視聽創作人才。應當鼓勵學生多研究網絡視聽作品,總結網絡影視策劃、創作、運營規律,通過優秀案例分析,引發學生思考,開拓創作視野,在互聯網條件下找到內容創新突破口。重要的是,教育者不僅要教授學生專業知識,更應該幫助和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正確的創作導向。

  二是培養具有商業創新能力的經營管理人才。近年來,我國網絡視聽産業保持高速增長。據統計,2020年泛網絡視聽産業規模已經超過6000億元人民幣。儘管如此,網絡視聽仍然是一個新興行業,諸如生産管理、版權保護、盈利模式等各環節還有待磨合、調整、提升。高水準經營管理人才是影視項目重要推手,也是做優做強影視企業的重要力量。培養具有商業創新能力的經營管理人才,需要強調複合型的專業背景。影視專業是基礎,從業者必須了解影視産業、視聽語言以及影視項目運營的基本原理;同時需要重視影視和工商管理、法律、國際貿易等相關專業的跨界培養,助力網絡視聽模式創新、版權保護以及海外推廣。在新文科建設的大背景下,今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通知決定,設置了“交叉學科門類”。相關高校可以推進藝術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哲學等多學科交叉融合,全方位地培養複合型影視管理人才。應當加強對複合型人才培養的支持力度與體系構建,完善輔修專業制度,促使跨界培養能夠成功落地,確保人才培養品質。

  三是培養具有科技創新能力的技術人才。當前,我國傳統影視技術正處於“趕超”機遇期,影視技術自主研發能力正在持續快速提升。在産業融合背景下,5G、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高新技術與影視的融合發展已箭在弦上。在這些領域,我們擁有彎道超車的新機遇。能否把握好這一寶貴機遇,關鍵在於能否培養和吸引一批具有科技創新能力的高水準技術人才。對於影視技術人才的培養不應局限在傳統意義上的影視製作技術,更應該包含那些能夠帶來行業生態變革的跨界技術。一方面要強化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地位,通過産教融合,實現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之間的有機結合;針對關鍵技術進行聯合攻關,解決影視行業變革、影像技術發展與影視高等教育之間的供需失衡。另一方面,主管部門、網絡平臺、影視企業要形成合力,共同提高網絡影視行業的人才吸引力,實現聚才引智,打造影視技術人才高地。

  (作者吳曼芳 為北京電影學院管理學院院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