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訪八一電影製片廠導演陳力:把拍攝紅色電影當成使命
2021-09-06 09:28:5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陳力(左一)在《守島人》拍攝現場。 資料圖片

  “一會兒是細雨濛濛,一會兒是狂風巨浪,一會兒天空又飄起了雪……”拍攝完電影《守島人》,導演陳力仍時常回憶起在平潭島上拍攝的場景。陰晴不定、瞬息萬變的天氣給電影拍攝造成了巨大的困難,但也成就了電影的真實。這部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繼才和妻子王仕花真實故事的電影《守島人》,上映後票房突破1.34億元,時至今日仍有觀眾走進電影院,重溫王繼才夫婦的守島事跡,感受盪氣迴腸的家國情懷。

  《守島人》外景拍攝歷時4個月,片中90%以上鏡頭都是實拍。拍攝過程中,主創團隊每天搬著幾十斤重的器材穿行在險灘礁石之間,同時還要應對海上隨時可能發生變化的氣候條件。“必須頂著暴風雨來拍,必須先拍島上的戲。”陳力很堅決,“就是要讓演員在風浪中去感受英雄守島人的真實生活,只有這樣才能讓戲樸實、接地氣。只有反反復復去深入生活,最終呈現的東西,才能打動觀眾。”正是對藝術求真務實的不懈追求,才成就了這樣一批備受好評的主旋律影視作品:《周恩來的四個晝夜》《血戰湘江》《海棠依舊》《古田軍號》《守島人》……均出自陳力之手。

  作為一名多次執導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導演,陳力直言:“拍革命歷史題材,不是在圖書館翻翻歷史資料就夠了,要深入生活,深入那片發生了重大歷史事件的土地,腳上要沾泥。”為了拍《少年毛澤東》,她在韶山待了好幾個月;為了拍《古田軍號》,她走遍閩西大地;為了拍《守島人》,她多次在風裏雨裏登上開山島。走進真實場景,重溫歷史細節,挖掘關鍵素材是陳力的創作秘籍。

  入行三十多年,陳力把拍攝紅色題材電影當成了自己的信仰和使命,踐行至今,不改初心。“紅色電影需要我,這就是我的價值。”作為一名軍隊文藝工作者,陳力深感肩負的使命職責重大而光榮,“作為影視創作者,我們要用影像講好歷史,讓今天的年輕人知道我們的來路和去路。”

  10年前,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之際,陳力執導了電影《湘江北去》。影片講述了1918年青年毛澤東、蕭子升、蔡和森等一批熱血青年投身時代洪流,為國家尋找出路的故事。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之際,陳力執導了電視劇《海棠依舊》,該片用藝術手法對周總理的偉大情懷和人格魅力進行了新的發掘和呈現,感動了不少青年觀眾,這部作品也迅速在年輕人中破圈傳播。2017年,陳力執導的《血戰湘江》上映,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觀影高潮。“震撼慘烈、熱血沸騰”“很難相信是出自一位女導演之手”……觀影現場掌聲雷動,讚美鋪天蓋地而來。

  2019年,《古田軍號》嘹亮“吹響”。該片取材自1929年古田會議前後的歷史,講述了年輕的革命領袖帶領紅軍在絕境中探索真理的非凡歷程。為了再現革命先輩的真實人生,陳力多次深入革命老區采風。百般苦心凝結于創作,她最終以豐滿細膩的表達成功地還原了歷史。

  今年,歷時兩年創作的《守島人》終於完成製作並公映。至此,從謳歌領導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革命者,到表現新時代平凡工作崗位上的奮鬥者,陳力在不尋常的創作之路上努力探索。陳力説:“我想搭建一座與當代年輕人溝通的橋梁,把最真實的歷史用藝術表現手段精準地表達出來,更好地傳承紅色基因。”(記者 牛夢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