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夏日彩虹》打磨之後見光彩
2021-09-09 09:35: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本報訊(記者 高倩)12年前,著名導演陳薪伊執導了國家大劇院首部現實題材歌劇《山村女教師》的首演。12年後,在建黨百年與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的偉大時刻,全面打磨提升的《夏日彩虹》再度回歸舞臺。指揮家張藝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合唱團,攜手歌劇演員隊周曉琳、王鶴翔、扣京等歌唱家以及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學金帆合唱團共同上演。

  《夏日彩虹》講述了女教師楊彩虹紮根貧困山區,最終被山洪奪去生命的感人故事,由作曲郝維亞、編劇劉恒、導演陳薪伊、舞美設計李斌等組成主創團隊。郝維亞的音樂打磨歷時一年左右。除了咏嘆調,全劇音樂的另一大特色是大分量的童聲合唱。“《卡門》等西方歌劇和以往的中國歌劇裏都有童聲部分,但通常來説,童聲都是色彩性的小段落,《夏日彩虹》裏的童聲合唱承擔著戲劇任務,有獨唱、重唱,還要參加表演。”這是一次有些“無心插柳”般的突破。起初,主創團隊意在為楊彩虹與孩子們的關係增添筆墨,加了兩場師生戲後,童聲合唱的比重上升了許多。“排練時,我們發現這也許是一個亮點。在中國的原創歌劇中,《夏日彩虹》可能是童聲合唱比重最大的一部。”為此,26位小演員辛苦排練了一個暑假。

  在舞臺呈現方面,《夏日彩虹》大膽創新,以寫意方式提供了頗具想像空間的視覺體驗。幕隨樂起,人字形教室、長方形黑板等舞臺構圖充滿巧思。景隨情移的運動方式在音樂中完成場景轉換,情節與情緒更加流暢。灰色的背景主色調搭配變幻的燈光影像,既可以是藍天白雲下色彩明亮的美麗山村,也可以急轉直下,變為一片灰白,暗示人物的內心世界。

  今晚,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李欣桐、張揚、王衝、張文沁將接力登臺。本輪歌劇《夏日彩虹》將持續上演至9月12日。在教師節來臨之際,國家大劇院聯合北京市教委通過“公益座”活動,邀請1500名優秀教師代表現場觀摩演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