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濮存昕首次當導演 新版《雷雨》值得期待
2021-09-09 09:30:1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可能很多人會説,這傢夥怎麼當導演了!劇場就是這樣一個産生奇跡的地方。”昨天,北京人藝宣佈繼《日出》之後,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第二部新排大戲《雷雨》即將登場。作為該劇的導演之一,濮存昕激動得都有些哽咽了,“眼前的一切我都沒經歷過,新劇場落成是北京人藝的一大福氣,也是一個開端。夢想將要實現,首演應該是我最激動的時刻,但是現在……”一向説起話來滔滔不絕、笑意盈盈的他説不下去了,仰起頭看了看新劇場,停頓了一會兒才繼續下去。

  濮存昕的激動不難理解。畢竟他曾經篤定地説,自己能力有限,不會去當導演,如今在劇院邁出這一步,又是排演新版《雷雨》,壓力之大、困難之多可以想像。另一方面,《雷雨》這部劇與濮存昕也有著深切的關係,他和父親蘇民都曾飾演過周萍,但這個角色卻在他的表演生涯中留下了很深的遺憾。他曾表示,1990年剛接過這個角色的時候,“我是在表演我自己的理解,把表演弄成了一個空殼,只剩下情緒一片。”2001年,因為年齡原因他退出《雷雨》劇組,在他看來,自己雖然十幾年來一直在揣摩、完善,但還是沒有真正成為周萍,留下一個未完成的角色。此次帶著幾十年來對舞臺的理解和沉澱,以導演身份重新歸來,以自己的認知,執導一個不一樣的《雷雨》,激動自然是難免的。

  由濮存昕和唐燁共同執導的這一版《雷雨》,也是北京人藝首次翻新《雷雨》,可以説這是一部“升級版”《雷雨》。原來的少爺周萍升級成了導演和老爺周樸園,演了三十多年蘩漪的龔麗君成了“魯媽”,上一版中四鳳的飾演者白薈升級成了蘩漪。但同時這又是一版“回歸”的《雷雨》,從文本上回溯到了1934年最初未刪減過的劇本,把曹禺先生當年最新鮮、最原始的表達找了出來,把初衷挖掘出來,“從文學中找到行動,找到故事,讓觀眾看到熟悉的故事裏,有很多非常有意味而又可能與以往認知有不同的地方。”濮存昕説,新排《雷雨》不僅要講好一個故事,更要體現作者的人文關懷和對人性的深度挖掘,“讓曹禺先生看到他的後生是這樣認識、開發他的劇目,這樣表現他最愛憐、同情的八個角色。”

  這也是一版最年輕的《雷雨》。其中,不僅有“年輕”導演濮存昕,還有新“魯媽”、新“蘩漪”,以及老演員李洪濤飾演的新“魯貴”,更有一批90後演員出演重要角色,出生於1997年的周萍,出生於1995年的四鳳、周衝、魯大海,都是剛剛從北京人藝學員班畢業的年輕人。濮存昕非常肯定年輕演員的塑造能力,“他們可能也不是傳統意義上我們定義的類型,比如四鳳會更加質樸,周萍會帶著些怯懦,這些特徵都是著意設計與要求的,可以讓觀眾更直觀和清晰地認識到他們是什麼人。”

  “‘我寫的是一首詩,絕非一個社會問題劇’,曹禺先生曾經這麼説過。”導演唐燁説,新排《雷雨》也將更強調舞臺上的詩意表達。劇中不僅會通過浪漫寫意的舞美設計呈現出周公館的家庭場景,更用虛實結合的手法讓現實人物與回憶中的人物穿插出現,在時空交錯間完成戲劇舞臺特有的敘事。“三十年前的侍萍和周樸園在舞臺上閃現,帶觀眾去尋找記憶的碎片。”濮存昕也介紹説,新《雷雨》將運用象徵手法,烘托出人物和劇情的氛圍,還會有大膽的留白,用線條鮮明的敘事方式化繁就簡,留給觀眾更多思考空間。

  這部不一樣的《雷雨》將於9月24日曹禺誕辰日當天在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的曹禺劇場與觀眾正式見面。(本報記者 方非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