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團經典芭蕾舞劇《堂·吉訶德》復排首演
2021-09-10 17:07: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9月9日,中央芭蕾舞團經典芭蕾舞劇《堂·吉訶德》在北京天橋劇場復排首演。當天,在中芭交響樂團指揮家劉炬執棒下,中芭首席主演馬曉東與主演邱蕓庭率中央芭蕾舞團成員為觀眾獻上了一場賞心悅目又激情四射的精彩表演。

演出現場圖 攝影:時任

  大幕一拉開濃郁的西班牙風情便撲面而來,讓人仿佛置身其中,街頭各色人等生動鮮活,西班牙女郎的風情萬種、小夥的瀟灑帥氣以及吉普賽人濃烈的民族風格各具特色,演員們一個個精彩的旋轉、跳躍、托舉令人眼花繚亂的同時,也一次次引來了觀眾們的掌聲與讚嘆。而當進入夢境的場景,一個個身穿TuTu裙的森林仙子,則又滿足了人們對芭蕾唯美浪漫的全部期待與想像,令人賞心悅目。結尾巔峰炫技的婚禮大雙人舞將整場演出的氣氛推向高潮,在經過整晚超高強度的舞蹈之後,男女主角依舊以超強的速度、力量與美感高品質的完成了這段著名的舞段,現場“Bravo”的歡呼聲此起彼伏,每一位在場的人都被這熱烈的氣氛所感染,觀眾席仿佛匯聚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

演出現場圖 攝影:時任

  經典芭蕾舞劇《堂·吉訶德》取材自西班牙文豪塞萬提斯的同名世界名著,由“古典芭蕾之父”馬裡烏斯·彼季帕編舞,首演于1869年。這部劇是世界各大芭蕾舞團保留劇目名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經典,作品歷來以高超的舞蹈難度、華麗的舞臺場面和詼諧的喜劇氛圍而著稱,對於芭蕾演員而言更是一部堪稱“試金石”的作品,在技術技巧與詮釋人物雙方面對演員進行著雙重的考驗。

演出現場圖 攝影:時任

  此次中芭排演的“紐裏耶夫版”則在難度上更上層樓,這部首演于上世紀60年代的版本出自偉大的芭蕾舞表演藝術家、編導魯道夫•紐裏耶夫之手,他在1985年將這部作品送與中芭,並親自來華排練指導。中芭團長、藝術總監馮英正是在當時接受過紐裏耶夫大師的指導,她回憶道:“36年前紐裏耶夫大師帶著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將他最喜愛的代表作《堂·吉訶德》,手把手的教授給了當時的中芭藝術家們。在大師親臨排演的日子裏,其鮮明的風格、獨特的魅力、對藝術嚴謹苛刻精益求精的態度,至今深深地影響著我們。通過幾代藝術家不懈努力和不斷挑戰的提升水準,已將這部不同文化、不同風格、充滿喜感、全場熱情似火的世界名著演繹的淋漓盡致。相信,今日中芭年輕藝術家們的精彩綻放定會讓觀眾收穫欣喜、回味無盡。”

  據悉,該劇將在天橋劇場持續演出到9月12日,並將有三組不同演員為觀眾帶來各具風格和特色的演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